当前位置:

胡湘之:好瓷配好茶 共促湖南瓷茶营销互补、产业互融、文化交融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宋沛珊 朱丽萍 符迈予 万怡沁 编辑:魏玮 2020-08-18 12: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8100744.jpg

“潇湘五彩 瓷茶风云”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文旅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818104723.jpg

醴陵陶瓷与安化黑茶共同推出新品“瓷茶国礼”。

红网时刻8月18日讯(记者 蔡娟 宋沛珊 摄影 朱丽萍 实习生 符迈予 万怡沁)“瓷与茶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湘瓷与湘茶都是湖南闪亮的产业名片。瓷与茶有着不解之缘,好茶配好瓷。我们相信,醴陵陶瓷与安化黑茶强强联合、相得益彰,必将让两大千年传统产业更加光彩夺目,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

18日上午,在“潇湘五彩 瓷茶风云”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文旅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上,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向与会记者介绍了醴陵和醴陵陶瓷发展情况,并畅谈推动“瓷茶”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

“‘千年古邑、千年产业、千年文明’是醴陵最显著的特征。醴陵作为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醴陵陶瓷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文化;不仅仅属于醴陵、属于湖南,更属于中国、属于世界。”胡湘之介绍道,醴陵陶瓷集“中华瓷”“品牌瓷”“规模瓷”“科技瓷”“国际瓷”于一身,以醴陵陶瓷为代表的“湘瓷”是湖南闪亮的产业名片。

介绍起醴陵陶瓷,胡湘之如数家珍。醴陵独创的釉下五彩瓷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生产的“毛瓷”和艺术瓷先后登上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和联合国大厦等大雅之堂,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醴陵瓷因此被誉为“国瓷”;陶瓷产业作为醴陵最大的支柱产业,形成集陶瓷材料、陶瓷制造、陶瓷机械、陶瓷颜料、配送物流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年产值达700余亿元,位居全国前列;醴陵陶瓷产品远销150个国家和地区,近年借助“一带一路”扬帆出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订单增幅超过30%。

“推动瓷茶跨界、跨区域合作,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湖南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一种全新探索与尝试。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通过合作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市场互助,携手开拓更加广阔的国内外市场,为今后产业发展开辟新的路径。”谈及瓷茶产业融合发展,胡湘之表示,瓷茶合作不仅仅是产品上的融合,更是文化上的融合,“我们将深挖醴陵陶瓷与安化黑茶的历史文化内涵,开发瓷旅、茶旅精品旅游线路,赋予产品更高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让瓷茶更加厚重典雅、历久弥香。”

如何扎实推进醴陵与安化的“瓷茶”产业融合发展?胡湘之认为两地产业携手合作,可形成“营销的互补、产业的互融、文化的交融”。

现场,胡湘之分享了促进两地茶瓷融合的“五个一”举措:明确“一个目标”,即用3~5年时间,推动以醴陵陶瓷为代表的湘瓷和以安化黑茶为代表的湘茶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占有率分别翻一番;落实“一项制度”,即醴陵、安化两地政府定期会商制度,统筹协调两地产业规划、产业基金、产业政策、项目包装等方面工作,共同推进两地政府、企业间的友好互动;成立“一个基金”,从2020年起,双方财政每年各预算安排1000万元(共计2000万元)共同设立专项基金,在招商引资、产品研发、举办活动、打造瓷茶联合展示平台、开拓销售渠道、开展宣传营销活动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瓷茶”产业融合发展;举办一个活动,即今年8月22日至24日,在长沙九所宾馆举办“潇湘五彩·瓷茶风云”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文旅推广活动;营造“一种氛围”,以此次瓷茶产业融合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集中精力抓产业、抓项目、抓实业,以产业项目建设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宋沛珊 朱丽萍 符迈予 万怡沁

编辑:魏玮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796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