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勇会:湘瓷配湘茶 强推八项主体活动来深化跨界产业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蔡娟 朱丽萍 编辑:魏玮 2020-08-18 13: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8100744.jpg

“潇湘五彩·瓷茶风云”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文旅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81810473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展台上摆放的安化黑茶。

红网时刻8月18日讯(记者 宋沛珊 蔡娟 摄影 朱丽萍 实习生 符迈予 万怡沁)“安化黑茶享誉千年,醴陵陶瓷驰名中外,此次两个‘湘’字号大IP,在‘六稳’‘六保’大背景下,能够携手合作,抱团出击,是因势利导,也是顺势而为。”18日上午,在“潇湘五彩·瓷茶风云”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文旅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介绍了两个百亿县域特色产业抱团出击后进行的初步探索与相关合作。

安化因茶立县,古称茶市斯为盛,人烟两岸稠。《明史·食货志》记载,最早的“黑茶”一词就是专指安化黑茶。明万历23年(公元1595年),安化黑茶被正式定为销往西北的官茶,为边疆稳定繁荣和民族团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安化县致力于将安化打造成为中国生态有机茶产业基地、茶旅文康融合发展的文化旅游示范区域,在建设千亿湘茶产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作出重要贡献。2019年,安化县完成茶叶加工量9万吨,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220亿元。全县9.6万贫困人口因茶脱贫,去年,安化县还荣登中国产茶百强县榜首。

为了构建有效的营商环境,双方还共谋合作发展的方向,政企关系达到平衡发展。“今年4月以来,两地企业围绕合作互访频繁。我们已举办陶瓷茶具创新设计大赛,设计茶瓷融合纪念产品。截至目前安化11家黑茶企业与醴陵15家陶瓷企业达成商业合作意向,合作金额超过3亿元。”刘勇会说到,“从政府层面上说,两地不仅将签订《推进陶瓷产业与黑茶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结为‘友好县市’。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将每年定期互访,统筹协调两地产业规划、产业基金、产业政策、项目包装等方面事宜,推动两地产业以及企业、民间的友好互动。”

湘瓷配湘茶,未来可期。着眼未来,刘勇会介绍到,“安化县与醴陵市两地将强力推进‘八个一’主体活动来深化跨界产业合作。”一是举办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促进瓷博会、茶文化节深度合作,互相留出展位,进行互动交流。每年定期共同举办“瓷+茶”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共同探讨融合发展方向。

二是组建产业品牌联合运营中心。两地组建品牌联合运营中心,采取单独运营、市场化运营模式,统筹协调瓷、茶、旅产业融合的品牌推广、市场布局、品牌文化塑造。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电商、“网红带货”等新的营销模式,在线上线下开展全面合作。

三是抱团参加展示展览活动。抱团参加国内、国际重点城市举办的茶或瓷的展示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联合举办“瓷+茶”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发挥各自优势招商,拓展销售市场。

四是设立展示展览馆(区)。安化县在安化黑茶国家现代产业园展示馆、中国黑茶博物馆等公共场馆及景区设立醴陵陶瓷展示馆(区);醴陵市在瓷谷、陶瓷博物馆等公共场馆及景区设立安化黑茶展示馆(区)。双方共同设立营销展示基地。

五是打造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主要侧重两地产业人才的培养以及研发设计的创新。由湖南工大醴陵陶瓷学院、醴陵陶瓷烟花职业学校以及安化黑茶学校组建“瓷+茶”产业研学基地。

六是培育产业跨界融合示范企业。鼓励两地龙头企业的合作沟通,逐渐在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形成全方位产业链条,在市场渠道、品牌建设、包装设计等方面统一步调、抱团发展。

七是搭建产业联合文宣平台。两地成立文宣办小组,统筹“瓷+茶+旅”产业的品牌、文化、企业的宣传工作。引入“网红”“国风”“动漫”等流量模式,利用各类传统媒体、自媒体、新媒体进行系统、全面的宣传。

八是发布产业融合发展年度白皮书。两地政府通过政策采购程序,邀请第三方机构或者相关院校,每年年末发布产业融合白皮书,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来年工作思路进行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蔡娟 朱丽萍

编辑:魏玮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08/18/8180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