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旅融合”文化先行 中国茶叶开辟海外市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12-07 10: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茶叶是丝绸之路上最为畅销的产品之一,丝绸之路的历史,也是一段中国茶叶对外交流的历史。早在唐代,便开始有大量的茶叶商品进入市场流通,与唐朝贸易密切的国家及部落也纷纷将这种“来自东方的树叶”带回了本国,此后,茶叶成为丝绸之路上最为畅销的产品之一。

“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有传统饮茶的习惯,共同构筑起涵盖44亿人口的超级市场,据统计,2017年我国茶叶出口总量达35.5万吨,出口至128个国家和地区。

说到中国茶叶,不得不提起陕西汉中。陕西汉中是汉江发源地,也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乡,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当地的“汉中仙毫”连续三年参与的“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活动,出访丝路沿线30多个国家,在中亚、中东欧、西欧、南亚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品牌推介会,向世界推介中国茶文化、汉中茶文化。并在2017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二十强”

汉中仙毫、汉中红等中国茶品牌频频亮相世界舞台,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展示了汉中茶叶品牌的国际化形象和市场竞争实力。除参与国际盛会的推广与服务工作,汉中茶叶还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对国际市场进行市场调研、经验交流和贸易洽谈,为品牌的国际化拓展积累经验和资源。中国茶要“走出去”还须秉持品牌建设思路,把产品特色化、标签化,补齐中国茶产业品牌和市场的短板。

近年来,汉中市按照“精准规划、整合资源、品牌打造、创新模式”思路,发挥民俗风情、两汉文化和生态环境优势,全域推动以休闲观光茶园建设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市场为主、社会参与”格局,探索出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全面进步、茶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目前,汉中市有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8个,建成120万亩生态有机茶产业带,带动近百万人就业;投资16亿元打造茶叶特色小镇、汉茶养生谷、高山观光茶园和茶产业复合型旅游点22处。今年前三季度,汉中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7.3亿元,其中茶园体验接待游客460万人次,综合收入9亿元。

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实施精品战略,提升“茶+”内涵外延;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等方式,汉中市正在加快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茶旅深度融合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