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致力推动“邵阳红”茶产业提质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斌 秦玲玲 编辑:韩先敏 2019-05-17 10: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茶匠”同台竞技。

潇湘“邵阳红”100亿茶产业第三届技能大赛现场。


参赛选手与评审专家等合影。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斌 秦玲玲)邵阳致力推动“邵阳红”茶产业提质升级,于5月7日至9日在绥宁县成功举办潇湘“邵阳红”100亿茶产业第三届技能大赛,来自绥宁县金水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陈金磊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及审评最佳奖。为期三天的技能大赛展示了“邵阳红”·茶工匠风采,现场近千人体验了“邵阳红”·茶深厚韵味,领略了“邵阳红”·茶文化魅力。

此次大赛共分为理论考试、制茶比赛、审评比赛三项,来自绥宁、城步、洞口、邵东等全市9个县市的23名“茶匠”同台竞技,传承文化、交流技术、提高水平,全面推动“邵阳红”茶产业提质升级,以达到传承、交流、发展、提高“邵阳红”制茶技术的目的。制茶比赛项目包括手工炒青绿茶、手工湖红工夫毛茶,主办方统一提供鲜叶原料、统一成茶标准、统一加工工艺流程。比赛现场热火朝天,选手们各显身手,比拼匠心技艺。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炒三青、提毫、烘足干,揉捻、发酵、烘干、足干……制作绿茶和红茶的每一道工序都严谨认真,茶叶制成后,审评专家们对成品进行了综合评分。审评环节是此次大赛的一大创新和亮点,要求23位参赛选手在30分钟内完成观察干茶、称量茶叶、泡茶、闻香气、尝滋味、观察叶底等多道工序,并要从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五个方面对提供的茶叶样品进行全方位评审,填写好审评报告单。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专家组评委进行了现场和综合评审,最终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评出了绿茶最佳奖、红茶最佳奖、评审最佳奖各1名及优胜奖15名。

邵阳是湖南省最古老、最有名的产茶区之一,曾经创造过许多让茶界瞩目的事迹。近两年来,邵阳将茶产业列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来抓,将以茶为先锋的“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 建设写入了今年的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市委一号文件中明确:“突出打造以‘邵阳红’·茶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今年是邵阳全力打造“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 的开局之年,将重点建好 “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促进会”; 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的作用;全力抓好准入点、准出点、售后服务点“三个关键点”;建好宣传文化体系、质量标准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和科技支撑体系“四大体系”;实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宣传推介、统一包装标识和统一营销模式的“五统一管理”;广泛开展“邵阳红·六进活动”, 将邵阳红文化和产品推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军营、邵商。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