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红茶”红条茶标准样“出炉”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作者: 编辑:韩先敏 2019-06-19 14: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促进湖南红茶品质提升,走规范化、标准化与品牌化之路,逐渐扩大“湖南红茶”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大做强湖南红茶产业,近日,湖南省茶叶研究所邀请省内茶叶知名专家与相关领导,对48个湖南红茶茶样进行了审评、拼配并制定了标准茶样。

据了解,这48个红茶茶样分别从湖南省11个地市产茶区推荐、收集而来,具有代表性和区域特色,基本涵盖了湖南省的红茶种类。茶叶专家们对这48个红茶样品进行了现场分类分批审评。从冲泡容器、投茶量、冲泡时间、外形、滋味、香味、汤色、叶底等方面进行逐一盲评,分项打分、撰写评语,最后综合统计排名。

随后,专家们进行了“湖南红茶”红条茶的标准制定。经过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湖南红茶”红条茶标准要高于“中小叶种红茶”国家标准。从湖南省实际情况出发,兼顾省内大部分茶企实际制作红茶的工艺水平,以“花蜜香、甘鲜味”为引领,有花香、蜜香和果香,滋味甘鲜。同时,设置一定难度和门槛,在达到或部分超过国内知名红茶水准的情况下制定红条茶标准。

现场,专家们从审评的48个样品中,以评分高低、区域特色、品优良种为标准选出25个代表性红条茶样品进行分类拼配,制定红茶标准样。经过不同品种、特色,按拼配比例、冲泡时间等多方评审,最后评定出“湖南红茶”红条茶特级、一级、二级三个等级的标准样及审评用语。

特级:外形紧细显锋苗,色泽乌黑油润显金毫,匀齐;香气鲜嫩甜香,带花蜜香高锐;汤色红亮;滋味甜醇甘鲜;叶底细嫩显芽,红匀亮。一级:外形较紧细有锋苗,色泽乌较润有金毫,较匀齐;香气甜香带花香,高长;汤色红亮;滋味醇厚甘爽;叶底匀嫩有芽,红亮。二级:外形紧结,色泽乌较润,较匀齐;甜香持久;汤色红亮;滋味甜醇尚浓;叶底较嫩匀红,较亮。

近年来,湖南红茶围绕“2020年实现湖南红茶10万吨、综合产值300亿元、年利税30亿元、带动100万茶农脱贫致富”的目标,5家省级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打造茶单品,从种植、加工、营销、品牌、科技、人才等方面全产业链、全方位提升产业竞争力。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丁伟平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湖南红茶走入低谷,近年来强势崛起,反响强烈,形成一股湖南红茶旋风,相信湖南红茶能“红”起来,并发展壮大,香飘四海。

“湖南红茶”红条茶标准样的制定有利于统一标准、指导生产,促进湖南红茶产业的发展。从而逐步提升湖南红茶品质,整合优势资源。以区域特色和优良品种为起点,从加工工艺上做技术改进,从品牌和标准上着力,探索“湖南红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壮大之路,把“湖南红茶”整体推出湖南,走向世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