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杂草除去茶满园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陈雪峰 向云贵 编辑:韩先敏 2019-07-19 16: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丈县某茶叶合作社,是该县603家产业合作社之一,2016年以来,流转默戎镇新窝、盘草、翁草等村土地500余亩,打造高山云雾绿色有机茶,不施化肥,不用农药,人工培管。628户3196人通过土地租赁、采茶培管、协议帮扶等与该合作社进行利益联结。5月26日,有人“实图”反映,默戎镇新窝村有机茶基地杂草丛生、茶叶培管不到位,县纪委监委立马安排第七纪检监察室进行核查。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该县有劳动能力和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联结率达100%。“扶贫资金投放到哪里,纪委监督检查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产业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变的主旋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不打草惊蛇,核查工作组首先联系了该镇纪委书记,以实地查看贫困村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为名,在不通知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情况下,对某茶叶合作社茶园培管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号称“百亩高山云雾绿色有机茶示范园”的新窝村项目现场,已经整理出来的茶园面积仅仅30余亩,大部分茶园已是杂草丛生、落败不堪,有机茶叶被淹没在青草杂树之间。据镇政府干部说:“有机茶基地培管一年一般3到4次。”

不打没有准备的战斗,核查工作组早已从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开发办、默戎镇财政所等相关单位详细地了解了项目的政策、资金、主体、运行等情况,包括项目资金来源、利益联结机制、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通过深查细找、对比分析,核查组排除了该合作社有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情况。面对茶园杂草丛生的现实状况,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我计划投入整改资金1万余元,用工800余个,发动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茶叶剪枝、茶地垦复,在20个工作日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从软件资料来看,该笔专项资金用在了基地建设、购买机械设备、茶叶培管、茶叶制作等方面,没有发现专项资金被挪作他用的情况,不作立案处理,但培管不到位也是问题,现责令你合作社限期整改,县、镇纪委将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核查工作组组长尚常委严肃且认真地对该合作社负责人交待说。

“你们的百亩茶叶示范园管好管实了,能让村民就近务工,建出成效了,更能让村民参与分红,获得更大实惠。享受了国家扶持资金,你们就应该拿出合作社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核查工作组小陈不失时机地补充道。

20天后,核查组再次走进某高山云雾绿色有机茶建设基地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百亩茶园茶苗成行成陇,采茶的村民络绎不绝。当我们把整改后的照片反馈给这位“实图”反映人时,他颇有感慨地说道:“嗯,这才叫真正的‘茶满园’,我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作风点赞!”(古丈县纪委监委:陈雪峰、向云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