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大学临湘茶文化与万里茶道研究实践基地”在临湘挂牌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曹海燕 编辑:施文 2019-11-11 17: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考察大矶头(临湘矶)遗址。

1.jpg

大矶头(临湘矶)碑文。

红网时刻11月11日讯(记者 宋沛珊 通讯员 曹海燕)岳阳临湘市茶文化源远流长,这里是汉唐“茶马古道”、宋代“茶马贡市”货源地和明清“茶叶之路”的起点之一。11月9日,武汉大学教授、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刘再起,湖北省著名作家、万里茶道研究专家刘晓航,茶文化研究专家宋时磊,万里茶道研究专家万学工,湖南省文物局考古所主任刘颂华一行,来临湘市调研“临湘与万里茶道”申遗工作。

临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阳,市文旅广电局党组成员闾勇,市博物馆馆长沈旭曦等陪同专家们参观临湘市民办博物馆——湖南嘉源博物馆。次日,专家们先后来到大矶头(临湘矶)遗址、临湘塔、聂市古镇等地,实地察看和听取介绍,详细了解临湘市茶文化历史。专家们对临湘地域特色、茶史文化及茶产业的发展成就表示极大的兴趣,不时驻足,相互交流讨论。

在专家研讨座谈会上,确定“武汉大学临湘茶文化与万里茶道研究实践基地”在临湘挂牌。专家们围绕“临湘与晋商及万里茶道的关联性研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临湘市以龙窖山为代表的产茶区、以聂市古镇为代表的茶叶贸易集散地、以临湘塔为代表的运输航道标识等遗迹点,进行万里茶道经络梳理,提升遗址的关联度认知,从申遗资料的保存和佐证作用上,对砖茶博物馆的工作和业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专家一行在实地考察茶道古迹后,探讨临湘茶与晋商和万里茶道的关联性,并给出了具体建议:进一步加强临湘茶文化历史文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汇编;深入挖掘茶路遗产点背后的故事;加强临湘与万里茶道的关联性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曹海燕

编辑:施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6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