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万里茶道申遗 | 在聂家市天主堂里找寻晋商的精神寄托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曹海燕 编辑:韩先敏 2019-12-10 17: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天主堂全景。

图片2_副本.jpg

门框上画有中国元素的图案。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通讯员 曹海燕 记者 宋沛珊)为寻找近代时期临湘茶业交易繁荣过往,12月2日,临湘市万里茶道申遗调查小组来到聂市古镇进行茶文化挖掘,对天主堂进行实地调查。

临湘因茶而设县,聂市因茶而振兴,晋商因茶而赢利,天主堂因茶而运昌。“随着茶叶种植、加工、贸易的兴起,带来了临湘聂家市的繁荣,也带来了晋商的兴盛。我们认为在繁荣兴盛的大环境背后,四海为家的晋商为了找寻精神所托,在临湘,他们把聂家市天主堂成为其寄托之所。”曹海燕说。

天主堂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湘市聂市镇。处于老街(下街)的北端,东依聂市河,南望老街的下河街。目前仅存天主堂文物本体一幢,建筑凸显诸多“中西合璧”的元素,是将西方宗教建筑和中国古代建筑建造理念完美结合的成功实例。

天主堂历经风雨沧桑,顽强地屹立在古镇之中。2016年7月对其进行修缮保护,面貌焕然一新。一个多世纪来,天主堂演绎出聂家市中西文化合璧,晋商业茶随俗和茶事、商埠兴衰的人文活剧,见证了“万里茶道”中西文化和贸易的发展。

为何在古镇中呈现出一座中西文化合璧的建筑?调查小组在晋商的重要文献《行商遗要》中找出了答卷。晋商把天伦常理存在心上。不瞒老不欺幼义取四方。领东本遵号令监制茶货。逐宗事照旧规勤勤俭俭,诸凡事切不可耗费浪荡。为客商学谦和勿势欺良……这些字字句句道出晋商的行为规范,为人准则,也印证了警惕“见利忘义、不仁不义、损人利己、独网其利”等邪恶动机的产生,树立起诚商廉贾的商家正气。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曹海燕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1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