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小村研究员团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湘茶产业影响调研报告

来源:湖南省茶业产业技术体系 编辑:韩先敏 2020-02-20 13: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的春茶季已经如期而至,多个产茶区开始提前布局复工和春茶生产,但当下也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关头。湖南省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早在1月24日就启动了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各地的茶叶市场至今仍处于关停状态。鉴于目前疫情防控需要与茶叶的生产现状,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专门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湖南茶产业的影响进行了问卷调研。

调查问卷截图

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包小村

包小村(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2020年1月24号,湖南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作为我们茶叶产业,我们也应该有所作为。我们预计(疫情)对茶产业应该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在2月7日,我们就通过小程序制作的一个调研问卷,在2月10日的晚上发到各个微信群。

截止到2月17日,我们的数据显示收到了250份的问卷,其中有效问卷是248份。调查的主要对象,回复的主要对象是茶叶企业、茶馆的负责人,以及相关的公务员和企业单位的人。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

对湖南茶产业影响较大

据了解,本次调研共收集调研问卷250份,其中有效问卷248份,调研对象来自长沙、株洲、益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邵阳、怀化、衡阳、郴州、常德等湖南省内14个市州,71个产、销县市区,主要调研对象为茶企、茶馆负责人及相关从业人员,其中茶馆及茶店负责人34人、茶企及合作社负责人172人,企业成员30人,与茶相关公务员、事业单位12人。包小村表示,从目前得到的调研数据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湖南茶产业影响较大。

包小村(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从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①茶苗产销:针对茶企及合作社负责人(以下简称茶企)就茶苗流通、鲜叶采收进行了调研,其中7家茶企茶苗供不应求,107家供过于求,58家供求平衡或无茶苗交易,其中供不应求茶企均位于邵阳市洞口县或大祥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整体出现供过于求现状,2019年育苗市场相对饱和,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茶苗出圃及茶园新建。

②采摘与加工:部分茶区现已进行采茶或即将进行采茶,据调研:就当前或预计情况,14.5%茶企认为鲜叶采收可正常进行,5.8%认为难度大,79.7%认为难度有但难度较小。就鲜叶价格而言,16%茶企相信今年鲜叶价格稳定,55%茶企认为价格将上涨,而28%企业认为鲜叶价格将下跌,如何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采收更多的鲜叶,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③茶叶流通:对产销负责人进行了茶叶价格及市场信心方面调研,调研发现,认为茶叶价格走向为正常、涨价、降价的人数占比为23.3%、20.4%、56.3%。近期疫情对生产经营无影响、影响较小、影响严重分别占比3.4%、31.1%、65.5%。其影响主要体现在市场订单减少(42.7%)、生产经营成本上升(16.1%)、生产工人及管理人员无法正常到岗(30.2%)、流动资金减小(8.0%)、产品发货受制于运输管制(3.0%)。

“疫情”当下湖南茶行业

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

包小村(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现在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我们在问卷上面,这是大家反馈来的信息企业已经采取的措施有这么5条:

①做好基地管理,计划调整春季茶叶生产品类,通过调整春茶的生产品类,合理利用机械化工作、机械化采摘来解决了采茶工的问题(22家);

②做好茶厂设备保养维护及劳务人员前期组织管理等生产准备工作(90家);

③增设电商或加大电商投入,开发网络市场(51家);

④实时关注疫情和产业信息(124家);

⑤其它(147家)。

企业同时采取三个以上措施的有67家,说明企业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措施还是比较有利的,也是比较有效的。

除了“自救止损”,不少茶企也表示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帮助。

包小村(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调研问卷显示,企业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

①提供中长期贷款或对现有贷款贴息(47家)

②提供稳岗补贴(29家)

③提供房租、水电补贴(19家)

④帮助企业调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13家)

⑤帮助企业招工(7家)

⑥其它(21家)

湖南茶叶全年200天可采

正大力开发夏秋茶产品

而对于湖南省的茶农们来说,包小村表示:现在湖南省正在全力打造“五彩湘茶”,积极开发夏秋茶的生产利用,平均每年的茶叶的可采摘天数达到了200天左右 ,所以春茶采摘尽可能的高质量进行,但也不是必选项。

包小村(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现在湖南我们做“五彩湘茶”,我们开发夏秋茶,这个现在我们是可以做得到的。我们在保靖,在湘西这边,我们一年采茶的时间可达到240天,在湘南地区时间还会更长一点。我们按照“天天有茶采、天天要采茶、天天采好茶、天天不老茶”的这个要求,我们一年可以采摘200天左右,一天能够采个100块钱左右,这样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大家能够脱贫致富,这个是完全可以的。

群众健康意识增强

茶产业或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包小村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下,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抱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解决问题,而后用客观、辩证的角度看待问题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包小村(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我个人的建议,就是我们在现在这种情况下首先第1条,大家要充满信心!毕竟我们茶叶行业是一个健康产业,也是一个扶贫产业。通过这次疫情过后,从长远来看我们预计,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增强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喝茶的人会越来越多,茶叶的消费量也会越来越大。再根据“消费升级”、“全面小康”、“一带一路”的大势,我觉得茶行业应该抓住机遇,实现产业的自我变革,实行产业的转型升级。具体的话从三个方面:

①产品向“高品质”发展。要顺应消费升级和消费分级两大潮流,向“好喝、好看、好卖”的高品质发展,实现稳产提质。既要性价比,又要颜价比。

②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提高品质,提高效益,注重开源节流,勤俭节约,加强企业管理,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③手段向“高科技”发展。科技进步贡献率要达到80%,要有冠军思维,推行科技标准化工作,重点做好主推品种、主推技术、主推产品、主推工艺、主推茶机工作,提升科技的入户率、普及率、应用率、转化率、贡献率。

附调研报告原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湖南茶产业影响调研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紧急关头,湖南省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于2020年1月24日启动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鉴于目前疫情防控需要与茶叶生产现状,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湖南茶产业影响进行了调研,以下就调研基本情况进行报告:

共收集调研问卷250份,其中有效问卷248份,调研对象来自长沙(39)、株洲(22)、张家界(7)、岳阳(16)、永州(13)、益阳(2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2)、湘潭(5)、邵阳(27)、娄底(12)、怀化(33)、衡阳(5)、郴州(12)、常德(12)14个市州71个产、销县市区,主要对象为茶企、茶馆负责人及相关从业人员,其中茶馆及茶店负责人34人、茶企及合作社负责人172人,企业成员30人,与茶相关公务员、事业单位12人。

针对茶企及合作社负责人(以下简称茶企)就茶苗流通、鲜叶采收进行了调研,其中7家茶企茶苗供不应求,107家供过于求,58家供求平衡或无茶苗交易,其中供不应求茶企均位于邵阳市洞口县或大祥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整体出现供过于求现状,2019年育苗市场相对饱和,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茶苗出圃及茶园新建。部分茶区现已进行采茶或即将进行采茶,据调研:就当前或预计情况,14.5%茶企认为鲜叶采收可正常进行,5.8%认为难度大,79.7%认为难度有但难度较小。就鲜叶价格而言,16%茶企相信今年鲜叶价格稳定,55%茶企认为价格将上涨,而28%企业认为鲜叶价格将下跌,如何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采收更多的鲜叶,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产销负责人进行了茶叶价格及市场信心方面调研,调研发现,认为茶叶价格走向为正常、涨价、降价的人数占比为23.3%、20.4%、56.3%。近期疫情对生产经营无影响、影响较小、影响严重分别占比3.4%、31.1%、65.5%,其影响主要体现在市场订单减少(42.7%)、生产经营成本上升(16.1%)、生产工人及管理人员无法正常到岗(30.2%)、流动资金减小(8.0%)、产品发货受制于运输管制(3.0%),针对疫情企业已采取如下措施:①做好基地管理,计划调整春季茶叶生产品类,合理运用机采机制(22家)②;做好茶厂设备保养维护及劳务人员前期组织管理等生产准备工作(90家);③增设电商或加大电商投入,开发网络市场(51家);④实时关注疫情和产业信息(124家);⑤其它(147家),同时采取3个以上措施有67家。在疫情防控下,企业希望政府出台①提供中长期贷款或对现有贷款贴息(47)、②提供稳岗补贴(29)、③提供房租、水电补贴(19)、④帮助企业调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13)、⑤帮助企业招工(7)、⑥其它(21)。

在疫情攻关下,55.7%对2020年湖南茶业市场的发展态势持一般信心,31.0%非常有信心,13.3%无信心。以调研数据为基础,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以保证茶农、茶商等从业人员的健康安全条件及春茶种、产、销等工作稳中有序进行,是我们现在的重中之重。

来源:湖南省茶业产业技术体系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