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青柑茶泡法大全:如何冲泡小青柑,既好喝又赏心悦目?

来源:茶百科 编辑:朱玉涵 2020-10-09 10: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7aef2df8-1ff3-41ea-97fe-9edb1eead209.jpg

宜水及水温茶量

至于用水及水温,所有茶一样,好水泡好茶,矿泉水、纯净水为最宜。水温宜高。因为无论是熟普,还是小青柑皮,都耐高水温,没问题。只是水温低到85度以下,茶汤皆更清甜,但较难泡出青柑的内含物。

小青柑茶多是10克左右的投茶量。一次一颗粒,是茶友们目前的共识,但也不是唯一。尽管一次一颗粒整个冲泡,很是方便,但要泡出好喝好看的茶汤,还是要方法及多加练习的。

冲泡器具

冲泡器具,可以是盖碗、紫砂壶、玻璃壶、飘逸杯、公道杯,甚至是一个普通的茶杯或玻璃杯,随时随处的简易品饮,都是一种清闲自在和内心的安稳平静。享受的皆是一泡茶的幸福甜蜜当下。

盖碗或紫砂壶冲泡小青柑

如果是一个悠哉漫长的午后或周末,有静静舒缓的充裕时间,一整颗小青柑茶,一个盖碗或紫砂壶,一个公道杯,一人一几一杯,家人团坐,或三五好友轻拢慢捻、畅饮闲谈,那就直接投茶入瓯入壶,取下小青柑的盖一同冲泡,煮水,烫具,润茶,注水,稍待,出汤,分盏,品饮即可。需要把握的是注水方式、浸泡时间。

盖碗泡小青柑茶主要是方便,嗅味观茶色,审评冷想、温想、热想、盖想、叶底香等,较为方便。紫砂壶泡更适宜,茶熟香温,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又可缓解市场上一些品质稍差的小青柑茶内熟普的堆味土腥味。

整颗泡时的三种注水方式大不同

一是直冲柑心,水柱正冲在小青柑内的熟普上,茶汤浓郁,汤色红褐,滋味醇厚,刺激性强,因为熟普直接受水冲击,耐泡度会降低,刚开始接触品饮的朋友会觉得味太浓。

二是直冲柑皮,水柱正冲在小青柑皮上,茶汤黄亮,清香自然,滋味青甜。因为熟普是在盖碗内水漫过后才浸泡到出色出味,此种注水茶味弱,汤色淡。

三是直冲柑皮和熟普的接合处。此时注水,水柱是击打柑皮,又冲击里面熟普,所以汤色变换奇妙,会因你的注水靠内或靠外的不同,茶色或淡或深或深浅变换,有一种熟普的红色在水中慢慢浸润开来的变化美。滋味是三种注水方式中最美妙的,有茶香又有柑甜。耐泡度居三者中间。如此冲泡,能更好地拉长熟普的耐泡次数,后面柑味浓郁时,熟普味道还持续存在。

整颗冲泡时的三段位泡法

因为小青柑整颗冲泡,非常耐泡,基本都可以连续冲泡十好几道没问题,所以如何充分调配前段、中段、后段茶味的基本平衡很是关键。掌握不好,就是前期茶味非常浓、汤色深红暗褐,柑味青涩;中后段柑出味,熟普已经无色无味,二者不能“情投意合”、步调一致。

可以灵活应用前面说的三种注水方式,变换使用。

冲泡前段5水内,注水在外,使柑味先出,熟普浸出少;

中段5-10道水,注水在柑皮和熟普接合部,以使柑味和熟普析出同步,因为前段柑皮已经充分浸润,加上熟普容易出味出色,中段几水适当减少浸泡时间;

后段10水以后,注水柑心,熟普更多的受水,同时稍加闷泡,适当延长浸泡时间,熟普的糯香加上柑的甜醇充分析出,后段就更多的是甘甜,有一种经历过风雨后的“苦后回甘”。

另一个更简单的注水冲泡方法,就是注水同时,仔细观察茶汤变化,上面三种注水方式交替循环往复,以调整盖碗内汤色的均匀。然后,快速出汤。这样泡出的茶汤色,如果掌握得好,可以10多道茶水汤色能非常接近。如此泡茶,真的锻炼人的耐心、静心。

来源:茶百科

编辑:朱玉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