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物|银壶之美 亦可泡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09-08 23: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8日讯(记者 宋沛珊 )“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这句话就道出了水壶在中国茶道中的重要地位。古人有云,宋蔡襄《茶录》认为“瓶要小者易候汤,又点茶注汤有准。黄金为上,人间以银铁或瓷石为之”。

记者在茶博会二楼展厅看到展销茶具的展位人头攒动。走进欣赏,银壶精致,由宝石点缀,显得大气优美。询问工作人员,为何推崇银器泡茶?店员拿出相关说明解释道,银壶煮水能够杀灭水中的细菌病毒,软化水质,饮水时可以明显感觉到甘甜。古人谓之“若绢水”就是说水质柔薄爽滑犹如丝绢。再者,银壶煮水泡茶口感喉韵更加细腻、柔软、甘甜,涩减韵长,和顺温润,对茶叶的韵味香醇表现更充分;同时因银离子具有杀菌、抗菌功能,所以使用银壶烧水还能防腐保鲜,即使水在银壶中盛放数天也不会变质。

在众多茶类中,银壶冲泡什么茶最适合?该店店员介绍说,“可能要属普洱、乌龙、铁观音、金骏眉和龙井。 因为银壶导热性优良,煮水泡茶时温度上升快。而普洱、铁观音等茶对于冲泡的水温较高,一般在95—100度,需持久高温方能发挥其茶叶特点。这一点,银壶刚好满足。由于传热速度快,温度高,不仅能快速加热,还能节省时间,使茶人尽快的享受茶之美味。”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