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最纯正的传统对待一杯茶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沛珊 2021-07-05 16:55: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以茶会客,看似简单的一杯茶其中暗含了许多学问,除了泡茶讲究,斟茶、品茶、添茶都有讲究。你不可不知道的茶语,学学茶礼仪,用最纯正的传统对待一杯茶。

酒满敬人,茶满欺人

千万别以为,倒茶和倒酒一样“杯满才是真爱”,酒是冷的,客人接受不会被烫,而茶是热的,所以因烫致茶杯掉,这不是故意让客人难堪吗?切记,“七分满,十分情”。

先尊后卑,先老后少

茶桌上讲究礼仪,要先敬客人。到人家跟前说声“请喝茶”,对方回以“莫拘礼”“莫客气”“谢谢”。在第一次斟茶时,要先尊老后卑幼,第二遍时就可按序斟上去否则就是对客人不尊重。

当然对方在接受斟茶时,要有回敬反应:——“感谢你的茶,不多说,茶里体会!”

喝茶者是长辈的,用食指在桌上轻弹两下,表示感谢;小辈、平辈用食:中指在桌面轻弹二次表示感谢。

先客后主,司炉最末

在敬茶时除了论资排辈,按部就班之外,还得先敬客人来宾然后自家人。在场的人全都喝过茶之后,这个司炉的,俗称“柜长”才可以饮喝,否则,就对客人不敬,叫“蛮主欺客”“待人不恭”。

喝茶皱眉,表示弃嫌

客人喝茶时不能皱眉,这是对主人示警动作,主人发现客人皱眉,就会认为人家嫌弃自己茶不好,不合口味。

新客换茶

宾主喝茶遇到有新客到来,主人要立即换茶接待新客,新泡的茶要新客先喝。如果不换茶,则“待之不恭”,换茶叶之后的二冲茶要新客先饮,如,新客一再推卸,叫作“却之不恭”。

暗下逐客令

茶都泡淡了,还不换茶?注意,这是主人在下逐客令。如果以后还想愉快地喝茶,这时,客人最好识趣地告辞。

主人热情好客,每次以浓茶待人,有时,因自己工作关系,饮茶时间长、会误工作或是客人的话不投机,客人夜访影响睡眠,主人假如故意不换茶叶,客人就要察觉到主人是“暗下逐客令”,抽身告辞,否则,自讨没趣。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