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湖红:茶香千年有渊源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11-05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化县茶叶基地



月光茶业-鲜茶

新化湖红:茶香千年有渊源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宋沛珊)“我们新化红茶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湖南省之茶》记载了,‘新化、安化之湖红,与祁红、滇红鼎足而三,同为中国红茶之正宗。’”,新化县茶业协会副会长彭农恒拿着宣传册向记者介绍起新化红茶。

“我们县志里有记载,咸丰四年,广东商人来新化采制红茶销往英、美、俄等国,在民间传授红茶加工技术。”正是因为品质优良,1915年,宝泰隆红茶代表着新化红茶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质奖。“我们的黄金时期在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在八大茶行基础上组建成立中国红茶厂,后改名为湖南省新化茶厂。之后还成立湖南省炉观茶叶研究所,至上世纪80年代,在新化,每个乡都有茶厂、村村有茶场,户户做茶叶。”

“改革开放后生产的茶叶,我都留着样品,这可是历史,我们想传承。”新化红茶展区里,新化县梅山峰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连生介绍道。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了湖南省新化茶厂的技术人员。2009年,他成立了新化县梅山峰茶叶有限公司,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黑茶、红茶和绿茶,我们都生产。我们的茶叶种植选地在海拔1200米以上,我们采用传统“湖红工夫”工艺基础上,融入了乌龙茶和黑茶的加工工艺,使我们奉嘎山新化红茶具有乌龙茶的花香,红茶的蜜香,还具备了黑茶的保健功效。”

传承与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新化县把茶叶产业作为优化农业结构调整、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的支柱产业精心培育,“茶叶+科技”是新的路子。展会现场,记者品尝到了湖南月光茶业有限公司推出的新品——明前鲜茶。茶叶外形完整,鲜绿色的茶叶恰似刚采摘下的嫩茶叶,细品鲜茶口感鲜爽。“高山出鲜茶,我们严格选用清明前第一茶的肥壮芽头制作而成,最大限度保留茶叶里固有营养成分,最大程度还原了茶叶中原有生态的鲜爽口感。清新有机,是我们生产鲜茶的初衷。”该公司工作人员解释道。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