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点!农交会上湖南寒茶引发“围观”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10-29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洪坤(右二)介绍寒茶的情况。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记者 王义正)11月1日-5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中国农交会是国内规格最高、企业最集中、产品最丰富、信息最权威的农产品交易盛会,是开拓农产品市场、促进国内外经贸合作和技术交流的全国性最佳平台,是推介农业和展示名特优农产品的重要窗口。

在新化红茶展馆展出的寒茶引起了不少现场参观者的好奇,不少人上前品鉴,并询问寒茶的由来。前来品鉴寒茶的人络绎不绝,他们都带着一个问题:什么是寒茶?

红网时刻记者了解到,寒茶是湖南省新化县天门香有机茶业公司董事长王洪坤先生提出的原生态高山茶概念,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根据茶的中医学性味命名的一个高山茶品类。

王洪坤告诉记者,寒茶的产地位于湖南中部南北走向的雪峰山脉东南麓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早春时受南方暖湿季风影响,有山上气温高出山下的气候特征,当地人称“南风灌顶”,一段时间的南风灌顶令茶叶长出新芽。北方冷空气乍至,茶叶出现“嫩芽冰裹、寒叶斗雪”的奇观。如此急剧变化的气候条件下,茶树经常被冻死;但病虫害也得到抑制,以致茶园不需使用农药,茶叶的品质得天独厚,同类品种茶氨酸检测含量明显高于低海拔种植的茶。

茶性寒,根据唐代陆羽著《茶经》: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说明古人认为至寒的茶是好茶。寒茶包含着发展与成功的哲学思想、事物变化的辩证过程,古典有云:“得气之寒,遇暖而发。得气之暖,遇寒而成。寒之极,暖之至。”寒茶高端品牌“冰里春”“寒红”由“寒极暖生,冰里怀春;暖至寒散,煦煦寒红”而来。

王洪坤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向世界展示中国茶之美,在德国、意大利、美国以及巴黎、伦敦等国家和城市大力推荐寒茶产品、宣讲寒茶文化,影响欧美人认识中国茶、理解中国人心目中的好茶。

“我们希望借助农交会、农博会这样的平台和机会,推广中国茶之美,推动湖南的优品名茶走出湖南、走向世界,为湖南的发展尽一份力。”王洪坤说。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