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人茶事构建茶文化

来源:网易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11-28 13: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展 最真实的“茶”

《茶》的创作团队,正是纪录片《故宫100》的团队。总导演王冲霄自称是爱茶之人,而这部片子的主创团队也都是爱喝茶的。《茶》立项之初,正在忙于拍摄《故宫100》的他们,用业余时间去马连道品茶,和茶商聊天;翻阅大量书籍;爬茶山,访茶人。

“我们和普通观众一样,喜欢喝茶,一开始就去马连道的茶城去喝茶。喝茶的时候就听商家讲关于茶的故事,这些故事有的听着很传奇,有的听着也很不靠谱,但我们想了解真实的情况,于是就开始查阅大量的资料。”

《大方茶论》、《茶经》……翻阅了大量的典籍之后,王冲霄发现,不仅茶商的描述与书中记载的谬之千里,各种典籍之间记录的内容也差别很大。拍摄这部纪录片他希望给观众展现一个现代的最真实的“茶”,“我们喝茶的段位很低,但是我们希望通过纪录片的形式让观众了解真实的茶,不要被一些商业的炒作忽悠了。今天的茶和《茶经》、《大方茶论》这样经典的书籍中描述的也有很大变化和发展。我们希望告诉观众真正的茶是什么样的。茶叶传播到全世界之后又变成了什么样,比如欧洲的下午茶、日本的茶道、印度的茶文化都是什么样子的。”

拍 普通人的事

据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如果依照此说法,茶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无论是茶的历史,还是茶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都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纪录片题材,但是王冲霄直言,他的这部纪录片《茶》,60%以上的内容为现实茶人故事的记录,30%为经过严格考证的历史故事,剩下的10%则为历史、科学等演示。看这个分配比例就可以知道,“讲故事”是本片的最大特色之一。

王冲霄认为,故事是纪录片的最本体,所以《茶》这部纪录片,“早就确定了这个方向,我们不追求技巧的华丽,直击当下中国普通人的命运。”王冲霄谦虚地说,“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人,在中国,我们的文化水平也就是中等偏下,我们个人的修养和对世界的认知是很平庸的,很难给观众一个宏大叙事,就希望老老实实地做普通人,拍普通人的故事。”

寻 昆仑找雪菊

《茶》的制作团队将镜头对准全球的茶人。为完成制作,王冲霄率领摄制团队,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又踏足日本、印度、英国、美国、俄罗斯、肯尼亚、格鲁吉亚等7个拥有浓厚的茶文化的国家。王冲霄告诉记者,创作历经3年,而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茶人让他们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前一年半都是在找人,我们的主创团队一座座的茶山去爬,去寻找,还有通过茶人找茶人,真正惊心动魄、最有趣的故事是发生在开机之前。”

王冲霄告诉记者,为了拍摄《茶》他们去了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在新疆拍昆仑雪菊的时候,团队爬到了险峻的昆仑山上寻找野生的雪菊,“别的团队只是拍现成品,我们是第一个骑着驴,冒着生命危险找雪菊的团队。那条路非常险峻,经常有村民失足掉下去。包括一些专家,也没有一个人真正上过昆仑山去找雪菊,我们是第一个上去的。”

王冲霄认为,创作团队花费一个月在昆仑山上搜寻雪菊,也是对目前市场混乱的昆仑雪菊做了一个事实的说明,“近两年来昆仑雪菊在市场上面的价格鱼目混杂,最贵的可以卖到上万元,便宜的只要几百元。实际上今天的昆仑雪菊几乎没有野生的了。我们这次在山上将近搜寻了一个月,也没有找到野生的,非野生的药效会大打折扣,消费者要注意。”

救 茶中活化石

在这次的拍摄过程中,《茶》的创作团队也目睹了种种有关茶叶的奇特民俗和文化,其中很多都是首次出现在电视中,更有一些是古老的濒临失传的绝招,具有活化石的意义。例如祭拜世界上最古老茶树的哀牢山村民,镜头跟随他们一起走入云南边境的原始森林,沿着他们祖先的脚印,寻找着“千年茶祖”;又比如云南景迈山芒景村民用牛祭祖的茶祖节仪式、布朗族茶农种植“茶魂树”。

王冲霄介绍,“咖啡里面有猫屎咖啡,茶有贵州赤水虫茶,也就是虫子吃了茶叶排出的分泌物做的茶叶。它的产量极低,对人体的营养非常好,这个虫子生来就寄生在树叶上。我们拍摄了赤水虫茶的整套工序,这也是第一次在电视上出现。”还有恩施的蒸青绿茶工艺,“蒸青工艺是唐代的工艺,后来就失传了,近两年才恢复过来的,我自己觉得是从日本学回来的。”

王冲霄说,主创采访了很多“茶事”,而这些“茶事”都是首次出现在媒体上,就比如泰国的金三角。“上世纪八十年代,联合国在金三角地区搞了一个毒品替代种植的运动。这个活动中国政府是极力支持的,提供了专家、茶种等资源来支持,所以中国茶就在这个地方生根发芽了。那个地方现在成为泰国最著名的采茶区。”

融 生命在茶中

王冲霄介绍,最初他们在全球找到了800多位茶人,最后圈定了200人,而实际采访了70个人,在片子中呈现了60个人。在最初选择茶人的时候,团队就确定了一个原则,就是尽量不拍摄名人,所以片子中所展现的茶人都是普普通通的茶农。“他们默默无闻地种茶、制茶,他们的生命和茶融为一体。”

印度做土茶碗的一位工人,他认为世界上最好的职业就是做土茶碗,尽管他每天的收入不到一百元人民币;一位老背夫,走在艰难的茶马古道上,靠肩膀背出了茶叶的历史;还有一些传统的制茶工艺的传承人,他们一直恪守着千百年来中国传统制茶工艺,完全用手工制作。王冲霄说:“这些茶人与我们素不相识,但是对我们打开了他们的家门,把自己茶叶的人生与我们分享。三年来陪伴我们走过了拍摄的日日夜夜,这些主人公用他们的生命故事打动了我们。”

做 好茶的好人

在接触了800多位茶人后,王冲霄认为当下人们对茶的观念存在误区,“有些人认为越贵的茶越好,但我认为只要干净就是好茶。”王冲霄所谓的“干净”是指食品安全问题,“茶叶是农产品,离不开农药和化肥,只要是有良心的茶农一定会把化学物质降低到人体能接受的范围内。”

“我认为,一碗茶从茶山一直到茶客面前的汤水,其中的每一道工序都是茶人用心在做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现在大家很爱拼外在的东西,包括茶具的精美、茶的山头、茶的名分,对绝大多数的人来说,这个是不重要的。而在全片里我们也在传递这样一个观点,我们拍的茶大概都在几百块钱的,很少有千元以上的。”

“在走访茶人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只有好人才能出好茶。”王冲霄说,“比如在峨眉山拍摄竹叶青的时候,我们意外地发现那里的茶农种植茶叶时是根本不用农药的,而是使用自家世世代代相传的草药,不仅杀虫非常有效,而且对茶叶毫无伤害。这一点如果我们不拍,观众就不会知道。”

一杯茶的时间

自从《舌尖》火爆荧屏后,一部全新的纪录片推出总要以它做标杆。王冲霄认为,《茶》和《舌尖》是没有办法相比较的,“美食的刺激性、中国人对食物与生俱来的天性以及食物在视觉上的丰富多彩,都是茶不能比的。茶是一种非常清淡的东西,静静的一杯茶。”

所以,王冲霄认为《茶》的观众可能并不会很多,而《茶》能让喜欢喝茶的人看一看片子,了解真正的茶是什么;让从来不喝茶的人,偶尔看一下,觉得是否可以尝试一下就很满足了。拍摄《茶》,一方面是了却摄制组人员的心愿,另一方面是通过一杯茶,在某一个时刻让人们能感到温暖,感到一点和负能量对冲的力量。就像片子的主题词,在明知不完美的生命中,感受完美,哪怕只有一杯茶的时间……晨报记者 解辰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