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国媒体记者湖南感受中国茶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11-28 15: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0月18日电(向一鹏)唐代陆羽开创了茶学说,编著了世界上第一本茶书——《茶经》;绿茶是中国产量最多的茶类;茶陵是中国唯一一个以茶命名的行政县……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两位德国媒体记者在湖南茶博馆内参观交流。 向一鹏 摄

10月18日,正在湖南长沙参加“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大型采访活动的10家德国媒体记者走进湖南省茶叶博物馆,看展览、听讲解,深入感知和了解中国茶文化。

据悉,湖南省茶叶博物馆是湖南省第一家经文物局备案,由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面向全社会开放的茶叶专业博物馆,全馆由中茶馆、湘茶馆、湘茶品茗区、制茶体验区等四部分组成。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们在了解茶叶产区分布情况。 向一鹏 摄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早在先秦时期,茶文化就出现了萌芽。湖南产茶历史悠久,是中国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近年来,湖南茶产业发展迅速,茶叶结构不断优化,绿茶、红茶、黑茶、黄茶、白茶等同步发展。截至2017年底,该省茶园面积为243万亩、产茶25.1万吨,出口茶叶4.7万吨、创汇1.6亿美元,茶产业综合产值达713亿元人民币,成为茶叶优势区域尤其是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预计到2020年,该省将建成300万亩优质茶园,实现茶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人民币。

“平时我在德国几乎不喝茶,这次品尝了黑茶,觉得味道非常好。”德国度假和健康旅行杂志记者马吕思·勒维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今天才知道,中国这么多类茶会用这么多种方法来制作,感觉很新鲜有趣,回去后一定要推荐家人和朋友了解中国茶文化。”

据了解,上述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科研、销售和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98个优质生态茶园基地,总面积60.5万亩(其中其中通过德国色瑞斯欧盟EC法规、美国NOP标准和日本JAS标准等有机茶国际认证的基地面积达10.5万亩),共联结带动了45万户茶农增收致富。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8日,10家德国媒体记者走进湖南省茶叶博物馆了解中国茶文化。 向一鹏 摄

“我们主要生产经营黑茶、绿茶、红茶、茶保健品等,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和1个国家科技进步奖成果转化品牌,还拥有‘国家茶叶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湖南省茶叶种植与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据该公司副董事长吴浩人介绍,公司去年销售总额60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其中出口欧盟市场茶叶量居全国企业第一,占整个出口额的35%;出口德国茶叶3731吨,创汇1121万美元。

在茶博馆,德国媒体记者们边看边问,一桩雕塑模型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这便是千两茶踩制的场景。据悉,千两茶因其重量为古称一千两而命名,约为31.25公斤,被誉为世界茶王。千两茶具有护肝养胃的功效,它的制作技艺是人类难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德国电视二台记者简·德特斯查迪斯是第二次来到湖南,平时喜欢喝茉莉花茶。“中国茶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以前我简单地认为制茶就是将茶叶采摘后晾干就可以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复杂的工序。”她表示,好的工艺才会有好的味道,日后希望能够品尝更多种类的中国茶。(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