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沙街镇:“两条腿走路”构建“茶香小镇”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8-12-04 1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位于长江经济带的岳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下好农村“空心房”整治“先手棋”,打开乡村振兴突破口的同时,充分挖掘岳阳产业特色、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突出市场导向、资源整合、创建引领、打造品牌、奖补激励,创建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带动全市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和基层基础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地。

红网岳阳站从11月15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亮镇》,全方位展示20个特色小镇魅力。

1.jpg

黄沙街特色小镇建设规划鸟瞰。

2.jpg

黄茶产业园实景。

3.jpg

茶园女工清明前采摘黄茶鲜叶。

4.jpg

黄秀农耕文化园农耕景点。

5.jpg

黄沙街荷塘居民集中建房点沿街透视效果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通讯员 张小弓 报道

岳州其地“处百越、巴蜀、荆襄之会,四通八达”,系“湖湘重镇,吴楚名区”。至明清时期,因商贸大兴,形成“三街六市”。岳阳县黄沙街镇,则是“三街”之首。

今年9月初,岳阳市全面启动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一批特色小镇闪亮登场,黄沙街镇以“茶香小镇”的身份出现在创建名单中。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千年古镇,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创建特色小镇,黄沙街镇“底气”十足。作为“全国重点镇”,又是岳阳至长沙大动脉的重要节点和县域边界商贸集散中心,黄沙街镇产业优势明显。

黄沙街茶叶示范场是湘北地区建场时间最长、连片种植规模最大、年茶叶产量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其产品“洞庭春”是全国知名商标,被评为全国十一大名茶。2009年,全省唯一的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黄沙街,园区面积达1892亩,目前有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企业7家。

镇域内的黄秀农耕园是集青少年夏令营及科普教育、生态养生基地、农村城镇化建设、原生种、养、销售、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文化特色旅游项目。

围绕着“乡村振兴”的主题,黄沙街镇的创建工作将采取“两条腿走路”。

一条腿走以茶叶产业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之路。以黄秀农耕园、洞庭春茶园为中心的特色小镇核心区,突出以茶事、营地业态和农耕文化教学研游为主导的高端产业聚集。

黄沙街镇将立足于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洞庭春”品牌为龙头,合理开发利用茶叶这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以发展岳阳特色的黄茶为主攻方向,发挥省级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挖掘“洞庭春”独特的茶文化和品牌内涵,建设一个“洞庭春茶文化纪实展示厅”,打造一条茶旅文化长廊,即联通“革命先烈刘士奇故居、炎黄文化名人何光岳、洞庭春茶叶特色产业园、黄秀农耕文化园、张谷英第一村、大云山、相思山、铁山库区等”的旅游产业链。构筑具有“岳阳黄茶”特色的茶旅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绿色产业工程。融合一二三产业,促进茶旅结合。与此同时,还将开展电商,实现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的有机融合,开辟更广泛的市场空间。

“茶香小镇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投入资金2.4亿元,建成一个以茶香营地为核心,区中有园,园区相连,体现洞庭茶香,具有营地特色的产业小镇,形成以茶叶、农耕文化、营地休闲旅游、景观农业、特色种养产业、农业贸易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黄沙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费时铭介绍,到2020年,实现小镇核心区年产值突破1亿元,带动辐射区3.6万农民,实现高效特色产业总产值1.6亿元;到2025年,实现小镇项目及辐射带产业总产值8亿元。

一条腿解决了乡村振兴中内在实力强不强的问题,另一条腿则是朝着解决外在形象美不美的问题迈进。

黄沙街镇深入推进“空心房”整治村容村民提升攻坚行动和沿线黑臭水体治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巩固“稻+”产业基地,依托黄茶产业和“稻+”产业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结合三和村再茂文化墙、“创建百岁健康村示范村”和“妇女之家”庭院建设,引入体现农耕文化特色的舞狮、舞龙艺术表演,开辟农业生态旅游和民俗民宿新业态。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