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钟爱陆羽铸茶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9-01-10 16: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徐致远展示制作的茶鼎。

今年71岁的山东烟台人徐致远从热衷喝茶,到创办烟台茶文化协会,还创作出电视剧本《中国陆羽》,并携子铸鼎,让“唐代茶圣”陆羽的紫砂茶鼎重现于世。

徐致远2005年退休后,因为爱茶,曾四下江南,探访了解茶叶种植、炒制加工技术。在研究茶文化的过程中,他对“唐代茶圣”陆羽产生了浓厚兴趣。

陆羽生于唐朝中叶,湖北天门人。他是一个被遗弃的孩童,富有传奇色彩,终身未娶,一生事茶,精于茶道,撰写《茶经》传世,对中国茶业和世界茶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被后世尊为“茶圣”。就是这样一位古代圣贤,而反映他生平事迹的电视剧却一部都没有,未免让人遗憾。

徐致远决定追随“茶圣”足迹,创作有关陆羽的影视作品。几经采风,徐致远先后收集到几十本关于陆羽的珍贵资料。经过多方努力,《中国陆羽》这部描写茶圣、茶经、茶文化,涵盖了大唐中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俗等内容,有190多个大小角色的30集电视剧本终于得以完成。

完成剧本创作只是第一步,徐致远想得更多的是将茶文化发扬光大。《茶经》中记载,陆羽剪茶法所用的器皿有24件,其中首推风炉,风炉是陆羽自行设计并定制的一件茶鼎。《茶经》有云:风炉以铜铁铸之,如古鼎形……古文书二十一字,一足云“坎上巽下离于中”,一足云“体均五行去百疾”,“一足云圣唐灭胡明年铸”。……上并古文书六字……所谓“伊公羹陆氏茶”也。

徐致远解释说,“坎上巽下离于中”,坎为水、离为火、巽为风,风能兴火,火能熟水,三个卦象演绎了风炉的工作原理;“体均五行去百疾”,是陆羽认为煎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克达到平衡,这样的茶汤有益于人体健康,阐明了饮茶与健康的关系;而“圣唐灭胡明年铸”,则是以天宝十四年安禄山叛乱这一历史事件为对比,阐明了陆羽制造茶鼎的时间;而“伊公羹”与“陆氏茶”相提并论,则彰显了陆羽以茶论道、通过茶经阐发修身养性、治国安邦的伟大志向。

徐致远心想:“儿子曾拜师学过紫砂烧制工艺,为何不能根据《茶经》记载和描述,铸造出陆羽的茶鼎呢?如果能造出陆羽的茶鼎,这难道不是对茶文化最好的弘扬吗?”

要做出1200多年前的器皿,并展示出唐代茶鼎的风采,这可不容易。徐致远父子借用烧制茶壶的手艺,大胆开炉铸鼎,并专攻紫砂材质。由于茶鼎个头远远大于把玩的小茶壶,烧制难度也大大增加。茶鼎个大、体重,而紫砂质软,做起来十分不便。在经历多次设计和修改之后,父子俩终于铸造出一尊约20厘米高的茶鼎。

“当时,我并不满足于铸造这一个鼎。”之后,徐致远和儿子继续铸鼎,铸造了一尊又一尊。直到2018年12月,他们铸成了一尊陆羽《茶经》记载铭文与哲理的茶鼎。截至目前,他们已铸造了6尊成品茶鼎。

“这尊茶鼎高33厘米、直径25厘米,是我们父子俩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花了50多道工序、二度创作的作品,也是我们开炉铸鼎以来最大、最完美的一尊茶鼎。”徐致远给大家介绍这尊茶鼎时,脸上溢满了自豪和幸福。他说,《陆子茶鼎》与所有古鼎有许多不同之处,仅就其铭文而言,它便有二十七个古文字,较之其它古鼎相比,文字多于图纹。

山东省茶文化协会如此评价徐致远的茶鼎:“作品融合了陆羽设计风炉的各种哲学理念,既包含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渊源,也结合了现代茶具的实用价值,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创作。”

业内人士也对徐致远的茶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茶圣陆羽”距今已有1200多年,徐致远父子民铸茶鼎,让唐代茶鼎“现世”当今,这对茶文化的研究以及茶文化的传播,意义是非凡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