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届茶王向春辉:制茶的秘诀,就是用心和悟性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9-04-05 09:09: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07年4月27-29日,古丈县举办第四届“茶王杯”斗茶会,古阳镇树栖科村向春辉获“茶王”称号。

2010年4月27-28日,“2010中华茶祖节·古丈毛尖万人品评会”暨第五届斗茶会举办,古阳镇树栖科村向春辉获“金茶王”称号。

2015年4月18日,湘西州茶文化研究会首届研讨会暨古丈县第九届斗茶会,古阳镇树栖科村向春辉获“金茶王”称号。

2017年4月18日,古丈县第十届斗茶会上,古阳镇树栖科村向春辉获“金茶王”称号。


res16_attpic_brief.jpg

正在“杀青”的向春辉

好山好水,养育出古丈的好茶。时间回到2017年4月2日,古丈县的向春辉最终获得本届大賽的茶王。真是了不起,这已是他自古丈县举办茶文化节以来已经四次获得“茶王杯”斗茶大赛茶王的荣誉了。

向春辉出生于树栖科村,在这里有一个古老的习俗,在县城的石板街卖了茶叶回来,大家都相约在村头的石桥上互相晒一下自己的卖价,谁的茶叶今天卖出去的价格高就会得到全村人的赞赏和羡慕。久而久之,“古丈县城里年年斗茶,树栖科村里天天斗茶”的说法慢慢就流传起来了。

看到向春辉本人,皮肤黝黑,炒茶的双手看上去厚实有力,制作茶叶20多年,不知有多少鲜茶叶片经他这双大手变成色香味美的古丈毛尖。他是湘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茶的传承人,古丈县迄今为止举办了十届斗茶会,他拿过四届金茶王。

向春辉18岁开始学习做茶,20多年的制茶经历,他的双手看上去厚实有力。父亲是向春辉的启蒙老师,对他的学习炒茶甚是严厉,一旦茶炒不好就会打人。妻子是向春辉做好茶的最佳搭档,妻子懂他,帮他烧火、打扫卫生等,配合着他,一说要“加火,撤火”,她就知道分寸,配合他的心思,马上实施、执行他所需要的效果。

3月的古丈,做茶人最繁忙的时候,清早趁着雨雾摘下最新鲜的茶叶,古丈毛尖要经过清风散热、杀青、初揉、炒二青、复揉、炒三青、做条、提毫收锅等八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缺一不可。

每次炒茶他都会自己来品尝,如遇到口感不好的成品茶他立即会选择倒掉,与其让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还不如让自己多辛苦一点,坚持古丈出好茶的优良传统。他说,“制茶的秘诀,就是用心和悟性。”

大家落座,向春辉拿起一撮新茶,沸水冲泡,低头闻,清香扑鼻。茶叶随着沸水舒展开来,茶汤浅绿,口感鲜香。他说,好茶就要拿沸水泡,不好的问题就会显露出来。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差错,总结了下次做才会做得更合格。

“正宗的古丈毛尖会有熟板栗香,关键在于火功。温度高了,茶就焦了,温度低了,则是鸡蛋的蛋白香。”向春辉说,“尤其是蛋白香要进入板栗香时的节点要掌握好,机会稍纵即逝,所以一定要全神贯注,且动作要快!”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