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命辉:谷雨访茶与梅王宴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韩先敏 2019-04-16 16: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节的味道:谷雨寻茶与梅王宴

文/范命辉

“清明要明,谷雨要雨。”谷雨的清晨,一阵微风细雨后,我们站在安化云台山的茶山上,用手触摸着嫩黄的一芽二叶,柔软细嫩中感受到茶马古道新生的春意盎然。

“在安化,谷雨这天是要吃碗擂茶的。”我们坐在资江边的湘茶百年老店晋丰厚,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亲手制作奥运火炬茶、年逾古稀的黑茶传承人谌小丰说:“喝了安化的谷雨茶,饿死郎中爷。”

就这样,晋丰厚的茶娘将米、花生、生姜,刚刚从云台山顶上摘来的谷雨淋湿的茶芽,放擂钵一擂,撤点生玉米粒,加山泉煮开,就成了。十分养眼的乳白微绿的茶汤,喝一口特别生津。千百年来,梅山文化的孕育下,茶马古道的人们一直喝着这碗乳汁状的擂茶,安享着古道粗犷与细腻的滋味。

就着谷雨擂茶的余香,我们品尝了梅王宴。大山深处的厨师们真是厉害,油亮通透的安化砧板腊肉、清新自然的剁椒炒坨粉、清鲜嫩爽的马齿苋煮肉泥、耳目一新的梅山雄鸡煨芭蕉、清爽爽的冰花魔芋、清鲜香辣的黄焖资江鳜鱼、风味独特的坛子粉蒸肉、时蔬清清白白等等,一桌全部用来自山里的食材做出了梅王当年日常生活的宴席,质朴无华却又精致大方。

据《宋史·梅山蛮传》记载:“上下梅山峒蛮,其地千里,东接潭,南接邵,其西则辰,其北则鼎。”在梅山这片神秘而又神奇的土地上,自古至今流传着一种古老的文明文化形态,似巫似道,尚武崇文、渔猎农耕。有专家研究发现,古梅山教徒分为“上路梅山,张弓挽弩;中路梅山,追山赶猎;下路梅山,捞鱼虾”。蚩尤的尚武勇敢精神、梅山神倒立的张五郎传说、梅山傩戏、蚩尤以牛为图腾与端午吃牛角粽、擂茶迎宾的盛情习俗等等,构成了梅山文化的动态留存。

云台山又是梅山文化的核心区。梅鋗曾在这里,他作为楚越大将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影响深远,被封为“梅王”,留下不少历史痕迹。今天厨师们通过挖掘历史,遍访民俗,在云台山下推出梅王宴,从土屋土砖土灶的陈列,到泥炉瓦钵家常菜的呈现,以质朴的手法烹制出浓郁的梅山峒蛮食俗的本味。而晋丰厚经过六代人的努力,创新研制出金花黑茶引领市场,美食当前,喝一杯晋丰厚的黑茶,化食,养心。

几天来,我们登云台山,在酉洲村遇见为火宫殿古牌楼题“乾元宫”的清代大书法家黄自元的塑像,又翻越高马山,过高马二溪,穿越洞市,走访茶山,寻找美食。

“这些指尖上的嫩芽是上天的恩赐。”制茶人说。

原来湘茶与湘菜一样,有了道法自然,人间自有真品。

范命辉,首席中国湘菜文化专家。三十年的三湘寻味,已出版湘菜丛书10本,其中,著有《湘菜六味》《神策湖南名小吃》《寻味三湘》散文集三本,所著60万字的《湘菜谱》收藏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型文化工程《湖湘文库》。主编大型湘菜技术丛书《经典湘菜》6套。创办《长沙美食报》。在长沙晚报开设专栏“范哥点菜”,畅谈湘菜文化。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