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远销欧洲!汨罗这个茶场生产的珠茶你喝过没?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晓 谢建 编辑:韩先敏 2019-04-24 16: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汨罗时刻报道(记者 彭晓 谢建)10名茶农手拿采茶机有条不紊地在一排排茶树间穿梭,采茶机如理发般从茶树上轻轻“推”过,鲜嫩的茶叶便进入集茶袋,短短几分钟,一袋鲜叶便采摘完成。4月21日,记者走进罗江镇天井茶场一探茶香。

TIM??20190422160411.jpg

40年前,当地知青在天井乡种上了千余亩茶田。40年过去,当年的茶田有的被用于修路,有的被用作新建民房,剩下的830亩在2016年被李湘宏承包了。2017年成立千盏茶叶专业合作社,凭着在外从事茶叶生产、销售20多年的经验,李湘宏看准了机械化茶叶生产的前景。

鲜叶采摘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人工采茶效率低,往往过了采茶时间,茶叶还有一大半没采摘,影响产量。今年采茶季一到,李湘宏培养的10名茶农用两台采茶机一天就采摘了1.5万斤鲜叶,估计5月中旬茶场120万斤鲜叶将全部采摘完。鲜叶采摘完,及时赶制出茶叶是关键,人工“摊凉”后,“杀青”“揉捻”和“斗烘”等多道工序全部机械化,一颗颗黝黑圆鼓、鲜爽味醇的珠茶从炒茶机里新鲜出炉。

TIM??20190422160405.jpg

李湘宏介绍,合作社生产的主要有珠茶、千盏毛尖、湘红1号等十多个品种,其中珠茶将运往浙江基地分拣包装后,销往欧洲国家。2017年,合作社制出干茶25万斤,销售额250余万元;2018年,制出干茶30万斤,销售额也增长了近50万。今年雨水好,李湘宏预计茶叶产量将增加20%,届时可制作干茶35万斤左右。

茶场年年增产,除了机械化采摘、制作工序上效率提高,李湘宏还有自己的秘诀,“不仅冬肥要施得足,还要施农家肥;采摘完茶叶后要修枝剪叶,让茶树保持好的通风性,以便更好地吸收营养。这样的茶叶价格也会更高一些。”

在千盏茶叶合作社生产工厂里,机械轰鸣,10余名工人分布在各道工序前不停忙碌。“工厂里有部分工人是合作社吸纳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李湘宏介绍,2018年,市教体局联点帮扶天井村,他便主动提出将村上的43户136名贫困群众纳入合作社,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参与合作社经营享分红。

TIM??20190422160408.jpg

“搭帮合作社提供一份工作,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李根春是天井乡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今年60岁,以前以养牛为生的他自入社以来,每年3月初便开始到茶场做工,每天可有120元工资,一年有万余元的收入,基本生活有保障。

谈起合作社的发展,李湘宏说:“我打算制作一些工艺更繁杂,销售价格更高的品种来增加收益,让参与合作的乡亲享受茶叶生产带来的福音。还想在农闲期培养一些制茶艺人,让制茶技艺代代相传。”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