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里茶道(石门段)申遗点获中俄专家肯定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谭柯亮 编辑:韩先敏 2019-05-20 09: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6日综合(常德日报通讯员 谭柯亮)5月9日至11日,经武汉大学推荐,俄罗斯国立西伯亚利大学世界历史学系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万里茶道申遗顾问达旗升教授,武汉大学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再起教授一行6人专程到石门县考察万里茶道(石门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推荐点。

专家们首先参观了石门茶博馆,对石门历史悠久的茶文化、具有浓郁土家特色的茶习俗产生浓厚兴趣,特别是对石门数量众多、品种丰富的茶文物赞不绝口,认为石门是“宜红古茶道”上茶文物较丰富和齐全的县。专家们还考察了泰和合茶号、古茶道水南渡段、夹山寺等遗产点。一致认为,石门位于梅山茶产区和武陵山茶产区的交通地带,是宜红茶的原产地和核心产区,茶叶种植、生产历史悠久,茶文化十分浓厚。特别是泰和合茶号在清代晚期宜红茶精制、运输、外销中地位极其重要,见证了宜红茶兴衰全过程,是万里茶道(中国段)中唯一保存较完整、功能齐全的茶号建筑,具有很高的艺术和红色革命价值;古茶道水南渡段是石门古茶道中保存最完整、遗产要素组合最丰富的一段,是万里茶道水陆运输文化价值的综合体现;夹山寺的牛抵茶自唐至清代均为贡品,特别是宗门第一书《碧岩录》作为“茶禅之源”,其茶禅文化影响深远,是公认的“茶禅祖庭”和“茶道源头”,具有极高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

中俄专家一致认为,石门位于万里茶道生产、运输路段,是万里茶道主要的茶源地之一,更是中蒙俄万里茶道非常重要的节点城市,古茶道遗存和茶文物丰富,申遗优势明显,对万里茶道整体价值有显著的支撑作用。因此,石门县的申遗点应该列入到万里茶道申遗重点名单中,中俄专家将为万里茶道(石门段)申遗出谋划策和积极推介,此次在石门拍摄《晋商与万里茶道》微电影就是推荐石门申遗点的难得机会。专家强调,万里茶道申遗和遗产保护工作需要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