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宏全:与共和国同龄的“莓茶先生”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编辑:韩先敏 2019-07-03 14: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韶华无雕饰,追梦显本色。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群追梦人,坚守日常,努力追梦,守护着最初的梦想和信仰。

他们不懈追求、执着追梦,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红网张家界站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特推出子栏目【芳华70载·奔跑追梦人】专题报道,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的70名奔跑追梦人,讲述普通人立足平凡岗位努力追梦、奋发进取的动人故事。

我们都是追梦人,越追越有味!

11.jpg

黄宏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愿意把自己终身奉献给党的科技事业,愿意把自己一切回报给生我养我的家乡人民。

124.jpg

孜孜求学,为家乡报之桑葚。黄宏全说,“是家乡的大山成就了我,众多的专家帮助了我。”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3日讯(记者 李森林)见到黄宏全老先生,是在一个下着雨的早晨,黄老坐在茶馆里品着张家界特产“莓茶”,微笑着向我招手。乍见一惊,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科技工作者,似乎看不出已70岁高龄。

1988年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先进个人”;

1995获“张家界市十佳科技工作者”;

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7年张家界市委授予“张家界市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

2000年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

……

孜孜求学,为家乡报之桑葚。黄老说,“是家乡的大山成就了我,众多的专家帮助了我。”

黄老与科技结缘,始于小学五年级时画的一幅《卫星上天图》。从此,小小的内心萌发出一个梦想——要当科学家。

1973年9月黄老进湖南农学院林学系学习,1976年8月毕业参加工作,便与大山、树木、绿色结下不解之缘。

1993年4月12日,黄老深入土家山寨进行应用植物调查时,在百姓家中发现了“莓茶”,经鉴定原植物为“葡萄科蛇葡萄属的显齿蛇葡萄”。随后,黄老经过检索查新,未见任何报道,说明该植物在应用上前无古人,是茅岩河流域的土家人民用生活实践的结晶——“莓茶”,开创了人类利用该植物的先河,填补了该植物在应用上的空白,为人类茶文明进步做出了贡献,为我们土家族先辈骄傲。国家专利局授予的专利证书,为张家界莓茶在全国以显齿蛇葡萄为原料的各种保健茶的科技发展史上赢得了时间和区域上的优势,使张家界莓茶成为这类保健茶中的始祖。而使我们的茅岩河流域成为中国莓茶的发源地、中国莓茶的故乡,更使这种名不见经传的“小草”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我们这一代人机遇好,和父辈比没有经历兵荒马乱。”但出生后,黄老那一辈的人都处于缺衣少食状态,他却并不把这个当作是困难,他很知足。困难磨炼后的黄老将老一辈中国人吃苦耐劳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上山下乡、攻坚克难。他说:“我们也很幸运,和祖国一起成长,我要当好祖国的一颗螺丝钉,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说起梦想,黄老希望建立一个“莓茶”博物馆,把“莓茶”的发现、成长展示出来,让“莓茶”一代又一代产品保留下来。谈到此时,黄老的眼神熠熠生辉。

经过二十多年不断发展完善,目前,全市“莓茶”种植已发展到五万多亩,并且成为了张家界市和周边地区农村脱贫致富攻坚战的重要项目。当前,与共和国同龄的黄老还在莓茶基地奔波,向茶农传授莓茶知识,就是为了让“莓茶”产品带着张家界符号,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