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绿茶杯”首届茶祖神农杯斗茶大赛即将启动

来源:中华网 作者: 编辑:韩先敏 2019-09-04 10:39: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万里风雨古道,两千年沧桑过往。湘茶从汉初走来,历经岁月的洗礼,带着历史的迷思,于白云苍狗间薪火相传,在湖南大地上留下一个个饱经风霜的故事。时至今日,湖南的茶人没有懈怠,湘茶传奇还在继续书写,这个九月,五彩湘茶相聚岳麓山下,承载着千年的积淀,将要开展一场关于茶的盛会。

“长沙绿茶杯”2019湖南首届茶祖神农杯斗茶大赛将在长沙举办,此次大赛由2019 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由湖南省大湘西茶叶产业发展促进会、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卫视茶频道、湖南仁创会展服务公司承办,请茶网作为战略支持。大赛聚集上百名来自湖南全省经验丰富的专业茶艺师,以及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茶类、几十家品牌,将于9月7日到8日,在湖南长沙会展中心,开展斗茶艺、斗茶品两个项目的竞赛,分别比拼茶艺师沏泡技术和茶品牌质量。获胜者将有幸获“长沙绿茶杯”2019 湖南首届茶祖神农杯首魁。

图为湖南国际会展中心。

湖南是全国产茶量第二的大省。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悠久绵长的历史传承是其茶产业发展至今的重要基石,而更重要的是湖南茶人一路披荆斩棘的拼搏和努力,靠着一股“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的精神,生生为湘茶撑起了一片天,创造出了现在湖南茶业的兴盛局面。然而“业精于勤荒于嬉”,湖南茶人深知这个道理,他们没有因此懈怠而是继续发扬精神、砥砺前行,期望能进一步推动湘茶茶产业发展,普及茶艺文化并促进社会饮茶清雅时尚。这种精益求精、奋发图强的湖南精神和继承传统、引领风尚的茶人责任感,正是湖南茶业博览会组委会决定举办此次斗茶大赛的初衷。

图为湖南制茶人。

为了举办大赛,主办方可谓用心良苦,精心打造了五大亮点:

1、参赛茶叶质优量大,品类丰富。斗茶大赛聚集了包括湘茶集团在内的多家茶企和茶叶品牌,囊括除青茶外五大茶类,其中不乏几十年的老茶企和行业领头羊,这些企业将拿出最上乘的茶品参与斗茶,堪称湘茶顶尖工艺的大比拼。千年来湘茶发展的精华皆凝结于此,为大赛的精彩程度提供了保障。

图为长沙绿茶茶园。

2、斗茶选手技艺高超、专业技术强。斗茶大赛斗茶艺项目是为了选拔出湖南省最强茶艺师,因此参加斗茶艺的选手有较高的门槛,要求已获得中级茶艺师的证书,并在全湖南省范围内筛选而出,每个选手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其选拔范围之广、专业程度之高,足以证明大赛的高要求、高品质、高规格,这进一步提升了斗茶大赛的激烈程度和可观赏性。

图为高级茶艺师的茶艺表演。

3、裁判团涉足行业各方面,专业而又广泛。此次斗茶赛邀请六十位裁判进行专业评分,这些裁判不仅仅有茶行业专家评审,还包括了茶企代表、星级茶馆负责人以及茶媒体等行业内各方面人士,既保证了评判的专业性又兼顾了多角度,体现了斗茶大赛对评判的严格要求和谨慎态度。

4、斗茶大赛将采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在大赛进行时,将由请茶网进行全程直播和场外连线,这是斗茶大赛的创举,通过新媒体手段为斗茶大赛扩充声量,依靠交互式传播为大赛博取关注,让更多未能亲临现场和行业外的人关注比赛,这是为弘扬茶传统文化、传播湘茶特色、促进全民饮茶风尚所做的举措。

5、斗茶大赛将被打造为系列赛事。大赛全称为“长沙绿茶杯”2019湖南首届茶祖神农杯斗茶大赛,此后将以一年一度的频率举办,这样的系列赛事有成为文化IP的潜力,吸引持续关注,将观众转化为固定粉丝,并依靠人际传播获得更多关注。这将有利于扩大湘茶乃至整个茶行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促进茶文化的普及。

图为茶人制茶过程。

中国人饮茶可追溯至神农时期,距今已有几千年。从茶马贸易稳定边疆到茶叶出口赚取外汇,再到茶文化的形成,茶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时至今日,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小,已然成为了冷门行业。茶业复兴不仅是湖南茶人的愿望,更是国家发展强盛的道路,在各种视角下,此次斗茶大赛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图为采茶小姑娘。

从文化角度,本次斗茶联赛具有弘扬传统茶文化的作用。宏观来说,茶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必然要重视文化强国,在这一背景下,斗茶大赛的举办是适应潮流响应国家号召的举措;微观来说,茶作为风雅文化的代表,能够发挥丰富大众文化生活、构建精神文明的作用,斗茶大赛以专业赛事现场直播的形式,能够向更多不懂茶的人宣传茶文化,推动茶文化的流行。

图为湖南茶农。

从行业角度,在茶行业整体冷门、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湖南作为第二产茶大省,应当着力宣传湘茶产业,让更多人了解茶行业、了解湖南茶人的精神,从而推动行业整体发展,斗茶大赛的开展及直播,正是把茶作为实体商品向文化产品转化的过程,这是为冲破行业瓶颈,寻求行业转型的尝试。

图为茶园鸟瞰图。

期待斗茶大赛能够圆满进行,传递最好的茶香,载着每个湘茶人、每个茶人以至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汇集我们的“中国梦”,走向更大的世界、走向更远的地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