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片老茶 价值百万—白沙溪1号砖的传说

来源:茶网 编辑:韩先敏 2019-09-18 11:5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秋意渐浓,与白沙溪茶厂隔江相望的钧泽源茶山依然生机盎然,秋风轻抚过树林发出飒飒响声,彭先泽——这位安化黑茶里程碑式的人物将永远长眠在那里,看着安化黑茶,迎来一个又一个“春天”。而由彭先泽先生研制的“白沙溪1号砖”重现江湖,“半片老茶,价值百万”,如一道闪电,成为2019湖南茶博会最大的热点话题。

1、 重现江湖

长沙知名茶商陈先生十年前从国外辗转寻回一片白沙溪天字堆1号砖,后在白沙溪黑茶博物馆初期展出,引起轰动。《湖南黑茶》作者蔡正安、伍湘安两位专家教授,及《走进安化茶文化》作者张跃先生先后亲自拍摄该砖,并在书本中做专题介绍。

在长沙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周先生,祖父为创始期白沙溪茶厂员工,收藏有白沙溪天字堆1号砖,目前仅剩半片。日前,经中国制茶大师、湖南农大的专家教授以及湖南省收藏协会的专家联合鉴定,并参考早年在长沙一片“2号砖”的实际成交价格,给出了该半片80年前1号砖100万元左右的估值。

白沙溪历史上的“1号砖”(又称八字砖),这是一款在1939年由中国黑茶理论之父彭先泽亲自研制的伟大作品,它从此打破了晋、陕茶商"非泾水不能压砖"之垄断局面,结束安化黑茶由茶商运往陕西压制茶砖的历史,堪称80载白沙溪的“奠基之作”。

2、 惊艳面世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民政府急需抗日物资,将部分茶叶换取前苏联抗日军火物资。但体积庞大的黑茶受到运输条件及产品的交割标准限制,此事引起国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敦促湖南地方政府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湖南省物质贸易局派茶叶处副处长彭先泽先生赴安化江南坪,仿羊楼洞青砖压制方式制作黑砖茶。民国28年(1939年)5月,历史上的第一片黑砖茶压制成功。

首批用木制压机压制数片样砖成功后,被送到当时财政部贸易委员会检验,6月接到复电“样砖色味俱佳,唯砖身松脆诸嘱压紧”。于是1939年7月,彭先泽着手从湘潭订购六台铸制手摇螺旋压砖机,正式开工批量压制。

原版“1号砖”的砖面,一面刻有英文“ANHWADARKTEABRlCK”和阿拉伯数字“1”,一面刻有“湖南省磚茶厰壓製”八个字。其产品据当时旅居江南南坪的泾阳茶商称:砖身紧致,光滑平整,香味醇厚,其品质在泾阳砖之上。经重庆中国茶叶公司检验,电复“堪合俄销”,交由中国茶叶公司销售,这是湖南黑砖茶正式出口前苏联的开始。

上世纪四十年代,白沙溪“天、地、人、和”四个不同原料等级的黑茶砖曾畅销中、蒙、俄及东欧,数量达数百万片,彭先泽也因此成为推动安化黑茶产业化发展的第一人。

3、 彭先泽其人

从1939至1949的十年间,中国黑茶经历了历史性的巨大转变,而这一切,都与一位安化人有关。

是他,亲自研制出了中国第一片黑砖茶,开创了湖南紧压茶的历史先河;是他,亲手创办了“湖南省砖茶厂”(白沙溪茶厂前身);是他,亲自创建了安化黑茶理论。他的实践,历经80载薪火相传,艰难磨砺,才有了安化黑茶、有了白沙溪今天的辉煌。

他叫彭先泽,被后人誉为“中国黑茶理论之父”。

彭先泽(1902-1951),字孟奇,湖南省安化县小淹人。其父彭国均是民国时期与徐特立齐名的湖南四大教育家之一,原长郡中学校长。彭先泽1919年留学日本,先后在东京帝国大学农学实科、帝国大学农学本科攻读八年,并去朝鲜考察。1927年回到祖国,先后在长沙修业学校农科、江苏省淮阴农校、浙江大学农学院(任教授)等处任教八年。

抗战爆发后,彭先泽离浙回湘,任湖南省茶叶管理处副处长,同时兼任省农业改进厅茶作组主任、湖南省修业农校茶科主任、湖南省茶事试验场(安化茶场)主任。他是对中国黑茶进行系统理论总结的第一人,被誉为“中国黑茶理论之父”,为黑茶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曾主编《湘茶》月刊、安化茶叶公司丛刊等。著有《安化黑茶》、《安化黑茶砖》、《茶叶概论》、《鄂南茶业》、《西北万里行》等专著和文章。

抗战期间,交通断绝,为重开西北万里茶路,彭先泽曾两次亲赴兰州实地考察,并于甘肃、蒙古和苏联代表签订供货合同。1939年,他力主在安化设厂就地压制砖茶,经当时的国民党省府的常委会议通过,同意筹建“湖南省砖茶厂”——这就是白沙溪茶厂前身。

1939年5月,彭先泽于安化江南坪试压黑茶砖成功,并分别命名为天字堆的“1号砖”、地字堆的“2号砖”、人字堆的“3号砖”、和字堆的“4号砖”。“白沙溪天字堆1号砖”即来源于此。

彭先泽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里,专心致力于黑茶研制、经营12年,从理论研究到技术创新,从茶学教育到市场开拓……历经艰苦酸辛,怀着实业报国的情怀,怀着对家乡黑茶的热爱,以一种湖湘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成为推动湖南黑茶的产业化发展的第一人,也成就了他“一人一茶一时代”的辉煌传奇。

半片老茶,价值百万。引爆2019湖南茶博会全场的这款白沙溪“1号砖”,它标榜的不仅是一片茶的价格,更是彰显了80年白沙溪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品牌价值和魅力。

来源:茶网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