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楼梦》《镜花缘》都写喝茶,却截然不同

来源:四大名著 编辑:韩先敏 2019-09-23 09:15:06
时刻新闻
—分享—

茶因其口感温润、香气四溢等诸多特性一直以来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 随着社会的发展, 自唐朝开始逐渐掀起品茶饮茶的“旋风”之后, 在各朝各代当中均有大量文人将其视作创作对象, 将茶文化融入到自身的文学创作当中, 用于抒发自身的思想情感。在茶文化的点缀之下, 为我国古典文学作品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魅力, 而其中《红楼梦》和《镜花缘》更是茶文化与文学作品完美结合的典型代表。因此本文将从这几部作品出发, 探究蕴含在其中的品茶与茶文化。

《红楼梦》中的品茶与茶文化分析

1.1 茶具精美

根据史学考证, 曹雪芹的祖父、好友等均为嗜茶之人, 其生活在品茗饮茶的环境之下自然对茶文化有着深厚而独到的了解, 而这一点也在其文学巨作《红楼梦》当中得以充分展现。《红楼梦》一书中对茶的描写相当详细, 作者利用品茶和饮茶使得人物形象更加饱满、人物关系更加清晰。首先在茶具描写方面, 《红楼梦》中的贾家乃名门望族, 出身显贵, 因此其使用的茶具也相当精美。不仅有普通的茶碗茶盖, 以及端茶和漱口用的茶盘与茶盂, 并且还专门设置了茶房负责烹茶。与此同时, 贾府中不同院子使用的茶具也各不相同, 譬如说妙玉在接待贾母及随行人员使用的十几种精美茶具, 宝玉、贾母、宝钗玉等人分别有着自己独特的茶具, 例如宝玉用“绿玉斗”, 而贾母身份最为尊贵, 其使用的茶具为海棠花式雕漆填金云龙献寿的小茶盘配以成窑五彩小盖钟, 造型精美别致, 实属珍品[1]。

1.2 茶品丰富

据不完全统计, 在《红楼梦》当中涉及了几十种茶品, 包括花茶、洋茶等等, 而其中提到的珍贵名茶就有七种之多, 譬如说在文中提及贾母不喜吃六安茶, 六安茶作为绿茶的一种, 味道微苦香气较少, 可以入药, 而贾母不喜吃六安茶可能与其个人喜好有关。在文中第41回描写了老君眉茶、在第63回中提到了普洱茶和女儿茶。例如宝玉在接待林之孝时曾说道其因吃了面担心会停食, 因此喝了普洱茶, 而普洱茶作为一种黑茶具有消食解腻的功效, 由此可见宝玉在茶道方面也有着一定研究。而除了名茶之外《红楼梦》中还有许多类似于甜品的茶品, 譬如用糯米、杏仁和白糖调制的杏仁茶等等, 其不仅具有茶滋阴润肺的功效, 同时还可以作为充饥食物。

1.3 烹茶讲究

在烹茶过程中, 水质与火候直接影响到茶的口感和效用。在《红楼梦》当中对烹茶和饮茶有着极高要求的便是妙玉, 书中描写妙玉能够根据不同品种的茶选择蒸煮或浸泡等不同的烹制方法。譬如说《红楼梦》曾写到“妙玉自向风炉上扇滚了水, 另泡一壶茶”;而在选择煮茶用水时也颇为讲究,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曹雪芹写到妙玉使用从梅花上收集的雪水泡茶, 足见其对于烹茶的讲究。

1.4 茶礼茶俗

茶文化自兴起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 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许多茶礼和茶俗。譬如说茶树因其不喜移植, 而一旦移植之后很难存活, 因此人们认为茶树象征着忠贞, 常常被用于男子求亲时的聘礼, 寓意一往情深的美好爱情。而在《红楼梦》中王熙凤送了两瓶新茶给黛玉并笑言黛玉吃了茶便要成为贾家的儿媳妇, 便是由此演化而来。另外, 在整部作品当中但凡贾府需要招待客人必先向其奉上珍贵茶品, 同时根据具体情况还需要进行茶礼。比如说元春在回府时因其贵妃的身份, 每次在对其献茶时都需要磕头跪拜、行大礼[2]。

1.5 品茶规矩

《红楼梦》所展现的当时社会对人的地位、等级等均有着清晰的划分, 而这也投射在了品茶当中, 通过品茶时所蕴含的种种规矩以及茶的品质, 能够准确反映出人的身份地位。例如说在宝玉的眼中, 只有自然清新、品质上佳的“仙茶”才能配得上黛玉冰清玉洁的品格, 而奶妈、佣人等身份比较卑微的底层劳动者则应当喝劣质茶, 好比说奶妈误喝了留给宝玉的枫露茶后差点被宝玉赶走, 就是因为宝玉认为身份低微的奶妈不配喝上等茶。而书中描写除夕夜祭祀宗祠时由邢夫人扶持贾母吃茶, 凤姐等人伺候的描写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出人物之间的身份等级和长幼尊卑。

《镜花缘》中的品茶与茶文化分析

2.1 茶字由来

《镜花缘》中同样花费了大量笔墨用于描写茶事, 并且在“小才女亭内品茶”当中进行了详尽描写, 但与《红楼梦》侧重于用茶来表现人物形象与人物关系不同的是, 《镜花缘》更倾向于茶学术层面上的讨论, 包括人物的姓名、形象等并未做过多细致描写。比如说书中描写到燕紫琼的父亲收到了假的茶叶, 因此花大价钱从别地求购了一颗名贵的茶树, 但在移栽种植后不久茶树便死亡了, 从这一段描写中作者对茶树不适宜移栽种植的特性进行了论证。而在61回中作者透过才女们的口, 对“荼”到“茶”的转化进行了深入分析, 最终认定“荼”就是“茶”, 只不过是后期发音产生了变化, 而这也是作者本人对茶名字由来的研究结果。

2.2 效用危害

在《镜花缘》中作者大量着墨在饮茶的功效和危害描写上, 并作出了相关茶论。譬如说其通过描写燕紫琼父亲过量饮茶而生病一事, 并撰写了《茶诫》提醒世人过度饮茶有害健康。同时, 在书中作者李汝珍还对假茶的制作方法与危害进行了详细描写, 例如使用“狸猫换太子”的手法用与茶叶相近的柳叶等其他植物叶子充当茶叶进行售卖, 还有将泡过的旧茶叶重新干燥, 并添加花青、熟石膏等“辅料”进行加工处理, 使之从外观上看与新茶几乎一模一样, 但人长期饮用会引起腹泻呕吐等不良症状[3]。

2.3 饮茶养生

李汝珍在《镜花缘》中多次化用《本草纲目》中对茶属性、功效的描写, 旨在引导人们能够养成适当饮茶、正确饮茶的意识。但不同于《红楼梦》对茶具、茶俗、茶品等详尽描写, 《镜花缘》鲜少涉及烹茶过程、煮茶方式等内容, 其将研究重点放置在了对茶的由来、茶树特性以及饮茶的危害和效用等方面的描写, 因此也成为人们研究茶文化的一大重要切入点。

通过分别对《红楼梦》、《镜花缘》中有关茶及茶文化的描写分析, 可以得知在《红楼梦》中所描写的茶事不仅拥有精美绝伦的茶具、丰富多样的茶品, 同时还包含了极为讲究的茶俗茶礼以及烹茶过程, 但所有有关茶事的描写其目的均为深化人物形象与人物关系。而《镜花缘》中则更加侧重于茶论, 重点论述了茶的来源、饮用利弊等内容, 提出养生饮茶的观点。

引文出处:

[1]王慧, 宁凯.解读《红楼梦》中的中国茶文化[J].福建茶叶, 2015, 05:65-66.

[2]李春霞.古典文学中的品茶及茶文化探讨——以《红楼梦》、《镜花缘》与《九云记》为例[J].福建茶叶, 2016, 07:355-356.

[3] 林长华, 白子良.浅析《红楼梦》和《九云记》中的茶趣浓[J].农业考古, 2014, 04:73-75.

来源:《福建茶叶》

声明:本文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红网删除!谢谢!

来源:四大名著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