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茶事——石门寻茶之旅(上)

来源:常德全媒 编辑:韩先敏 2019-10-17 14: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石门银峰茶是大湘西地区茶叶公共品牌“潇湘”茶的区域内地域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石门,自南北朝置石门郡开始,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石门山民自古以来就爱茶种茶,优良的生态环境,悠久的产茶历史,浓厚的茶文化底蕴,使石门茶从古至今享有盛誉。

石门,以山的高度和纬度,成为三湘屋脊、潇湘北极;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季风,给这里的苍山翠岭带来潮润氤氲的云雾烟岚。“云雾山中出好茶。”石门以优良生态,孕优异茶品,创制贡品茶、名优茶、出口茶,传承千年,留香世界。

白云山林场云雾缭绕,山顶茶林相间,山下绿水环抱,风景秀美,气候宜人,是公认的“北纬30度、中国名茶黄金带”。

白云山的成土母岩最适合茶树生长, 茶园地处林场海拔600—880米的云山雾海之中,这里气候温润,茶园周围林木葱郁,空气清新,是名茶品质形成的最佳生态环境。

白云山有机茶不使用农药化肥,只施用有机肥料,利用鸟类、蜘蛛等天敌防治害虫。白云山茶园每年耕翻4次,人工除虫5次,施菜籽饼基肥500kg/亩,所产茶叶水浸出物含量高达45%以上,茶氨基酸6%,儿茶素含量高达8.221%,为全国第一。

作为湖南省首批国家有机茶生产出口基地之一,响应石门茶业紧跟常德市委市政府“常德品牌 中国品质”的品牌战略,白云山林场建立了高标准的红茶生产线,以优质的茶品推动“常德红茶”产业快速发展。

白云山有机茶先后荣获国内外名优茶评比20余项金奖,其注册商标“冠云”牌和“白云山”均获得“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等称号。

1992年开始,白云山林场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有机茶产业,现有有机茶园1500余亩,秉承“守住绿水青山、拥抱金山银山” 的发展理念,依托白云山生态有机茶园,以茶为媒,大力发展茶旅融合、森林康养,强化“乡村旅游”,被评为湖南省“十佳茶旅景区”、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白云山的美,让人忍不住闭上眼睛,静静地享受这里的极乐与宁静。白云煮茶,是茶香还是白云有香,人生的真谛,也许就在这白云之间。

离开白云山,穿越密林山路前往雁池乡西山垭村。该村是中国制茶大师覃小洪的有机茶基地之一。覃小洪一心钻研“石门银峰”制茶技艺,先后30多次在国际国内茶叶评比中获大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石门银峰”制茶传承人。“石门银峰茶”是覃小洪结合“牛牴茶”和泰和合“宜红”茶工艺主研,通过技术创新、采用手工研制而成。家喻户晓的石门牛牴茶,传承千年,被视为皇家珍品,《中国茶经》记载:牛牴茶自元明以来,“每年茶季前,朝廷都要派员到牛牴茶产地监督采制,然后全部运抵京城”。而在“牛抵茶”基础上研制出的“石门银峰”, 一经问世,便引起行业瞩目,到21世纪初,“石门银峰”共揽获30余项国际国内大奖。2006“中俄友谊年”上,“石门银峰”系列茶更是被当时的国家领导人选作“国礼茶”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国制茶大师覃小洪,正是“石门银峰”这一公共品牌的实践者、领跑者。覃小洪1986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学习,毕业后成功完成了从“军人”到“制茶人” 的转型。在湖南农业大学专家朱先明、施兆鹏等一批老专家教授的精心指导下,覃小洪开始了手工研制历史名茶“牛牴茶”的历程。

手工制茶非常辛苦,杀青的铁锅烧红后有260度左右的高温,每锅茶芽头在6000个左右,一秒钟都要用手翻炒几遍。开始学制茶和做茶的人,因动作不得要领或不熟练,双手十指会被烫起血泡,覃小洪也是一样。

日积月累,慢慢地他手上也结了一层厚厚的茧,能耐高温,通过了手工做茶重要一关。经过数千次的艰苦实验,历史名茶“牛牴茶”终于研制成功并批量生产,重现石门茶的辉煌。

“百年宜红”产自湖南屋脊壶瓶山。壶瓶山是“华中地区物种基因库”,野生茶数万亩,老茶树数百年。清末,广东茶商卢次伦在宜沙古镇建“泰和合”茶号,铺设骡马茶道数百里,连湘鄂二省数县,至今尚存并成为万里茶道源头。“泰和合”茶号所采制的“宜红茶”经宜沙、过洞庭、入汉口,远销英、法、俄等国。鼎盛时占我国红茶出口半壁江山,创当时湖南红茶出口神奇。“北祁红,南宜红”的称号可谓名噪一时。

1990年,覃小红结合“牛牴茶”和泰和合“宜红”茶工艺,在“牛牴茶”成功研制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终于摸索总结出了一整套“石门银峰”制茶技术。他制作的“石门银峰” 茶条紧细圆直、白毫披露、滋味甘甜、香气高长,具有“头泡清香,二泡味浓,三泡四泡回味持久、韵味犹存”的品质特征,曾连续三年获湖南省名优茶评比总分第一名,被定为湖南名茶。2000年,覃小洪根据制作“牛牴茶”“石门银峰茶”的经验,参与编写、制定了全省第一个“石门银峰茶”湖南省地方标准,“石门银峰茶”开始以机械制作为主、手工制作为辅,产量大幅提升。此后,“石门银峰”在囯内外一系列名优茶评比、展销中频频得奖,名扬全国,名播全球。“石门银峰茶”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2年 “石门银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覃小洪致富不忘乡亲,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他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加快有机茶生产基地的建设,建立了3个茶叶专业合作社、5个茶叶加工厂和高山原生态有机茶园1420亩、高山优质茶基地4580亩,对基地茶农生产的全部茶鲜叶实行订单、保价收购,让茶农们没有了茶叶卖难的后顾之忧。

在覃小洪指导下,雁池乡韦家湾村2017年良种茶园发展到1400余亩,亩均鲜叶产值超过8000元,人均收入近万元,成为石门县首屈一指的茶叶专业村和富裕村。

来源:常德全媒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