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中窥茶 | 脚步丈量古茶园 《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秘密》出版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2019-10-31 17:29:42
时刻新闻
—分享—

99de94b21e72e103a7096c91e4ccab1.jpg

《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的秘密》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记者 宋沛珊 通讯员 杨静茜)用书记录这个时代的茶山、茶人、茶树、茶园,来抵御时代的遗忘。10月26日,《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的秘密》新书发布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勐宋雨林庄园举行,150多名文化、传媒、茶业界嘉宾、读者共同见证了这部讲述古茶园前世今生的里程碑式作品的诞生。

《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秘密》一书由中华书局出版,系主创周重林继畅销书《茶叶战争:茶叶与天朝的兴衰》之后的又一部重量级作品以原创书写原汁原味的古树茶韵味,以用心寻找西双版纳古茶园最初的茶境与情怀。

据主创团队介绍,他们用时16年,跨越西双版纳99%的茶区,动用56人深度参与,将藏于深山、藏于史料背后的云南古茶园秘密为大家揭晓。周重林对新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云南的古茶园、古老的种茶技术、采茶技术、管理技术以及饮茶风俗真正影响到了今天。“我们行走于山寨、茶园之中,倾听当地茶农的声音,倾听自然的声音,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客观的角度记录每一个小产区的茶叶价格、制作工艺的变化,记录他们在岁月中总结的古树茶鉴别方法、饮茶方式的变化、茶树养护模式的变迁。同时,我们也以人文情怀了解他们的生活与民族习俗、村寨的变化与经济作物的选择、经济收入的来源与支出方向……这种种角度与细节,透着他们对茶叶的情感、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甚至还透着西双版纳普洱茶的未来。以古树茶为代表的云南茶是未来茶业复兴的希望。”

云南省茶科所所长何青元认为,该书第一次系统地介绍了西双版纳古茶树的种茶技术、生长环境以及饮茶文化风俗等,让读者可以深入了解到古茶树的丰富性,同时促进西双版纳古茶树的保护与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