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叶知识:茶对记忆的作用

来源:茶艺师网 编辑:韩先敏 2019-11-06 10: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常说喝茶醒神,但你可能不知道,喝茶还能改善记忆。

来听听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研究员为你介绍“茶叶与记忆”。

在我国很多古代的医学书籍中有记载,称茶“久食益意思”者有《华佗食论》、称“益思”者有《茶谱》和《茶经》;称“能诵无忘”者有《述异记》;称“使人神思闓爽”者有《本草纲目》;称“醒神思”者有《调變类编》……

茶对记忆的功效

英国纽卡斯尔(Newcastle)大学的科学家在2001年首次报道了饮茶对几种与记忆功能相关的酶活性的影响,其中包括乙酰胆碱酯酶、丁酰胆碱酯酶和ß-促分泌酶等。

乙酰胆碱酯酶——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传导。水解神经触突处释放出的乙酰胆碱

丁酰胆碱酯酶的功能和乙酰胆碱酯酶相似

ß-促分泌酶与老年性痴呆病患者脑中的淀粉样蛋白质的形成有关

目前许多对老年性痴呆患者所用的药物都以降低丁酰胆碱酯酶和ß-促分泌酶为目标,以延缓老年性痴呆病患者的发病过程。

而绿茶和红茶的提取物都具有抑制乙酰胆碱酯酶和丁酰胆碱酯酶的活性,还可以通过提高α-促分泌酶活性或通过抑制β-促分泌酶活性使得有毒的ß-淀粉样肽的累积减少,这样就可以达到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性疾病和帕金森氏病的目的。

同时,日本和韩国的研究都表明,茶叶中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如EGCG和茶叶中特有的茶氨酸都具有改善记忆和提高人脑认知功能。其作用机理主要有:抗氧化、调控脑细胞生存和死亡的基因、调控与记忆功能相关的酶活性等。

喝茶有门道

那问题来了,我该喝什么茶呢?喝多少呢?

日本的一个包括1003名70岁以上的人群调查显示,每天饮绿茶2杯或2杯以上(每杯100mL)的日本老年人,认知受影响的风险比每周喝茶少于或等于1杯的人群低64%,每周喝绿茶4-6杯或每天1杯的人分别比不喝茶的人群低38%。

另外,挪威、芬兰等国的调查也表明,饮红茶可提高老年人的认知能力,每天饮红茶3杯或3杯以上(每杯200mL)的人发生帕金森氏病的危险性较小。

总结来看1天喝2杯或两杯以上最佳,那么是选择红茶还是绿茶呢?

绿茶还是红茶?

绿茶与红茶相比,仅从营养角度而言,绿茶要比红茶好。但绿茶因茶多酚含量高,特别是喝较浓绿茶的人,可能对胃部会有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有的人喝了绿茶胃部会感到不适,这时,则改饮红茶,情况就会攺善。

各类茶叶的功效

酸性体质容易生病,而弱碱性体质能预防疾病。

茶叶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强碱性食物,与葡萄,海带并称三强碱食物。

喝茶有利于调节人体内的酸碱平衡。可是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不同,因此需要适量、适度、适合的饮茶。

“红茶暖胃护心”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在发酵工序中,茶多酚被氧化、聚合、缩合,形成红茶色泽和滋味的主要成分茶黄素、茶红索和茶褐素。

茶黄素是红茶中最主要的功能性成分。

参考大量医药文献报告,饮用红茶有助调节人体动脉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

与其他茶类相比,一般红茶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较好。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红茶性温,有暖胃的作用,虚寒体质者和老年人宜饮性温的红茶。

“绿茶降火防癌”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的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较多。

绿茶中的这些天然营养成分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而茶素等多酚类化合物被公认为是绿茶中对健康有益。

与其他茶类相比,绿茶的抗癌功效较好。

参考多项文献研究,绿茶能降低乳腺、前列腺等多部位肿瘤发生的危险性。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绿茶微寒,有助降火,胃寒的人应该少喝,而容易上火、体壮身热的燥热体质者宜饮。

“黄茶人人皆宜”

黄茶属于轻发酵茶,按照鲜叶老嫩度通常分为黄芽茶、黄小芽和黄大茶。

黄茶的主要品质特点是黄叶黄汤,不仅叶底黄,茶汤黄,干茶也显黄亮,且香气清悦,味厚爽口。

黄茶是沤茶,参考多项文献研究,黄茶在沤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消化酶,对脾胃有好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懒动肥胖、都有益处。

与绿茶清凉和红茶温热的性味相比较,黄茶类的性味特征居于两者之间,普通人几乎都适合。

“黑茶御寒降脂”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茶叶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一些对人体有益的成分。

最主要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还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物质等。

黑茶具有很强的解油腻、消食等功能。还能改善肠道微生物环境,顺肠胃。

参考大量临床试验:经过渥堆过程微生物的参与所形成的茶,因其内含成分与红、绿茶有极大差异,所表现的功能也不同。

在降血脂、降血压、降糖、减肥等方面有效。

参考多项研究,黑茶的特殊保健功效与其含有较丰富的茶多糖有关。

“白茶保肝护肝”

白茶属轻微发酵茶,是中国茶类中的特殊珍品。指一种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

一些文献表明,白茶富含二氢杨梅素等黄酮类天然物质,起保肝护肝的作用,大幅度降低乙醇对肝脏的损伤,使肝脏正常状态迅速得到恢复。

还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

尤其针对烟酒过度、油腻过多、肝火过旺引起的身体不适、消化功能障碍等症。

“乌龙茶润燥减肥”

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类。乌龙茶是经过杀青、萎雕、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

乌龙茶具有溶解脂肪的减肥效果,因为茶中的主成分—单宁酸,与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

而且参考实验结果,乌龙茶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茶。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乌龙茶性平,能清除体内积热,特别适合秋天饮用,可缓解秋燥。

喝茶一分钟,可以解渴;喝茶一小时,可以身心愉悦;喝茶一个月可以修身养性;喝茶一年,可以健康;喝茶一生,可以长寿。

茶,宜常饮而不宜过量,浓淡要适中。

来源:茶艺师网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