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中窥茶 | 共饮香茶 茶与茶艺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 2019-11-11 09:44:21
时刻新闻
—分享—

5a8b1094-aa7f-4de8-aa22-da564f16605a.png

编辑推荐

这是一本来自中国茶叶重要产地之一丽水的校本教材

内容简介

本书按茶之源、丽水茶、茶之器、茶之艺的编排结构,在对绿茶、黄茶、白茶、红茶、乌龙茶(青茶)的产地、特点等详细介绍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丽水茶情、茶艺、茶人素养。本书特色是:一是全方位优化茶艺实训课程结构;二是着重培养茶艺专业的核心能力;三是融入茶人素养,以茶道引导学生提升文化素养。本书可作为中职、高职相关专业的教材,也可供茶爱好者参考。

作者简介

胡钰凤,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曾获评全国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浙江省第十一批特级教师。曾担任国家规划教材《人际沟通与礼仪》主编,担任省规教材《旅游文化》《导游业务》编委,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多个课题获省市级奖。黄雪琴,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旅游专业教师,中学高级教师,高级茶艺师、茶艺师考评员、茶艺竞赛裁判员等。曾多次参与校本教材编写,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多个课题获市级奖。

目  录

项目一 走进丽水绿茶

任务一 知绿茶之源

任务二 说丽水绿茶

任务三 识绿茶之器

任务四 习绿茶之艺

项目二 走进丽水黄茶

任务一 知黄茶之源

任务二 说丽水黄茶

任务三 识黄茶之器

任务四 习黄茶之艺

项目三 走进丽水白茶

任务一 知白茶之源

任务二 说丽水白茶

任务三 识白茶之器

任务四 习白茶之艺

项目四 走进丽水红茶

任务一 知红茶之源

任务二 说丽水红茶

任务三 识红茶之器

任务四 习红茶之艺

项目五 走进丽水乌龙茶(青茶)

任务一 知乌龙茶(青茶)之源

任务二 说丽水乌龙茶(青茶)

任务三 识乌龙茶(青茶)之器

任务四 习乌龙茶(青茶)之艺

参考文献

前  言

“世界绿茶看浙江,浙江绿茶丽水香”。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市”的丽水,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层峦叠嶂,海拔 1000 米以上的山峰有 3573 座。云雾高山出好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众多名茶;茶艺文化,源远流长,蜚声中外。作为培养旅游人才基地的丽水中职学校,肩负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为此我们积极组织编写了《共饮香茶:茶与茶艺》这本地方校本教材。希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促进学生更全面地理解丽水、热爱丽水、宣传丽水、建设丽水。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我们力求体现以下特色:第一,突出丽水茶情。本书从丽水名优茶分析入手,围绕丽水名茶和茶文化本土特色建设,力争全方位优化茶艺实训课程结构。让学生走进丽水茶园,认识丽水名优茶叶,感受具有丽水特色的茶文化。第二,强化丽水茶艺。本书以本土茶艺表演职业能力为突破点,着重培养茶艺专业的核心能力。通过对丽水各名优茶文化的研究,编排丽水绿茶茶艺、丽水红茶茶艺、丽水白茶茶艺、丽水黄茶茶艺和丽水乌龙茶茶艺五大模块的丽水名茶的讲解词、茶艺表演等。第三,融入茶人素养。本书以茶的品质着手,围绕“以茶养性、以茶润德、以茶怡情”的思路建设茶艺礼仪实训课程。注重茶道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引导、仪表仪态训练以及通过对茶与花、茶与香、茶与服、茶与道、茶与禅的学习,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及品位。

来源:红网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