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和诗与冬天最搭配

来源:中华诗典 编辑:韩先敏 2019-12-13 13:2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茶,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婉转曲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岂堪夸。

元稹的《一字至七字诗·茶》,由浅入深,由简至繁的从色、形、意讲出了茶的特点。

冬者,五谷成熟,物备礼成,怎么能少了茶?茶,灌木或小乔木,嫩枝无毛。茶叶,指茶树的叶子和芽,别名茶、槚(jiǎ),茗,荈(chuǎn)。

茶叶源于中国,而茶叶最早是被作为祭品使用的。6000多年前,生活在浙江余姚田螺山一带的先民就开始种植茶树。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在生活中的地位不可或缺。历史上很多文人墨客都与茶有着不解之缘,尤其吟诗作赋的大诗人们,更是离不开“茶”。

中国人喝茶和西方人喝咖啡一样,虽然是日常的饮食,但是经过了几千年的沉淀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既然是文化那就离不开与茶文化有关的名人。

第一位:茶圣陆羽

陆羽(733—804),字鸿渐,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人,一名疾,字季疵,号竟陵子、桑苎翁、东冈子,又号“茶山御史”。是唐代著名的茶学家,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

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著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而闻名于世。他也很善于写诗,但其诗作目前世上存留的并不多。他对茶叶有浓厚的兴趣长期实施调查研究,熟悉茶树栽培、育种和加工技术,并擅长品茗。

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这个名垂千古的茶圣,竟是一个“来历不明”的人。在野史中,对他的出身有一个美妙的神话传说,在各种正史中,对他的出身则是留下一个千古之谜。

据传说,唐开元二十一年(734年)中秋佳节的第二天清晨,竟陵西塔寺(原名龙盖寺)的智积禅师走出山门,在经过城郊西湖边的一座小桥时,远远听见一阵阵秋雁的哀鸣和小孩的啼哭声。智积禅师循声找去,看到在离湖边不远的柳树林中,群雁喧集,其中有几只大雁张开羽翼,为一个赤身露体的弃儿遮风挡寒。看到这感人的情景,老和尚自然动了恻隐之心,当下把这个孩童抱回寺院抚养。这个弃儿即是后来的茶圣陆羽。

第二位:别茶人白居易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唐代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一生嗜茶,对茶很偏爱,几乎从早到晚茶不离口。他在诗中不仅提到早茶、中茶、晚茶,还有饭后茶、寝后茶,是个精通茶道、鉴别茶叶的行家。

白居易喜欢茶,他用茶来修身养性,交朋会友,以茶抒情,以茶施礼。他的别号“别茶人”,是在《谢六郎中寄新蜀茶》一诗中提到的。

故情周匝向交亲,新茗分张及病身;

红纸一封书后信,绿茶十片火前春;

汤添勺水煎鱼眼,末下刀圭搅曲尘:

不寄他人先寄我,应缘我是别茶人。

第三位:茶仙苏东坡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汉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苏东坡视茶境为仙境,并沉醉于茶,寄身于茶,苏东坡爱茶也爱女人,故有“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

茶仙——苏东坡在我国宋代,他曾为帝王之师,也曾为阶下之囚,被多次流放;他是一个德才兼备、刚正不阿、忠君爱国的良吏直臣,又是一个旷世罕见的艺术天才;他处世天真无邪,“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天下无一个不好人”,但却常因天真无邪而树敌;他会因事发怒,他憎恨天下一切邪恶之事,但他却从不会恨人,连欲置他于死地的人,他都不记恨在心上。皇帝爱他的才华、人品、诗赋,但皇帝却把它一贬再贬,直到贬到当时最蛮荒之地海南岛;他一生坎坷艰辛、颠沛流离、甚至贫病交加,但他却怡然自适于陋室粗粮,旷达直面惨淡人生,像一阵清风一样自由自在地唱着自己的歌,潇潇洒洒、快快乐乐地度过一生。

苏东坡的故乡四川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茶区,从小就饮茶、爱茶、知茶至深。早在熙宁元年(1073年)他在杭州任通判时, 对茶的医疗保健作用就有切身的体会。

有一日他因病告假,独游了净慈、南屏、惠昭、小昭庆诸寺,每到一寺,僧友必以茶招待他。这天他先后饮了七次茶,结果病不治而愈,且觉得身轻体爽,于是作了一首诗来夸赞饮茶的妙用。他写道:“示病维摩元不病,在家灵运已忘家。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仝七碗茶。”苏轼却认为茶比仙丹妙药更有效。他在多首诗中还提到茶能消除“瘴气”。如“若将西庵茶,劝我洗江瘴。”;“同烹员茗雪,一洗瘴茅秋。”,在《仇池笔记》中有茶论一则,苏轼详细介绍了用茶漱口可除烦去腻,洁齿固齿。

苏轼爱茶,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认为茶是天地间的灵草,它以高山为宅,与白云相伴,得甘泉之沃,吸取了天地之精华,具有“森然可爱不可慢,骨清肉腻和且正。”(《和钱安道寄,惠建茶》)的君子品性。品茶可以使人“清风击两腋,去欲凌鸿鹄,”“意爽飘欲仙,头轻快如沐。”还把茶比作,“风味恬淡,清白可爱,”“容貌如铁,资质刚劲”,有“济世之术”可使人“精魂不觉洒然而醒”的清白之士。苏轼写出了古往今来咏茶的第一名句:“从来佳茗似佳人”,苏轼不愧是茶的千古知音。

苏轼爱茶、种茶、知茶,同时也精于品茶。他注重择水、用火,曾写道:“贵人活火发新泉”。他精于候汤,曾写道:“蟹眼以过鱼眼生,飕飕欲作松风鸣。”他对器皿十分讲究,曾写道“钢腥铁涩不宜泉,定州花瓷琢红玉。”

他注重于品味茶的物外高意,把品茶作为沟通自然、内省自性、品味人生,超越自我的修炼手段。曾写道:“雪花雨脚何足道,啜过始知真味永。”对于人生的短暂,世事的烦恼,苏轼主张:“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苏轼善于借助品茶,达到茶味人生。

他的一首《浣溪沙》写得极妙:“细雨斜风作小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葺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细雨也好,斜风也好,人生道路虽然漫长并免不了有风吹雨打,但风雨之后,等待你的一定是淡烟疏柳和无限明媚的春光。“雪沫乳花”是烹茶时在盏面上泛起的泡沫。蓼草食野生的苦菜,蒿笋叶有苦味。茶是苦的,蓼草食苦的,蒿笋也是苦的,但这些清苦构成了人生的真味。“人间有味是清欢”这就是苏轼从茶中悟出的人生真谛。

因为善品茶,在茶的滋补下,苏轼也达到“香茶嫩芽清新骨,此怀无处不超然”的精神境界。正因为苏轼达到了“超然于物外,无处而不乐”的茶人最高精神境界,所以他在人生中能随缘自适、乐观开朗、圆融贯通、自由无碍。他从茶中品味出的人格精神、生命体悟、人生追求、胸襟怀抱以及对大自然之美的感受,投入到诗词、书画中期去 ,于是苏轼像清风一样快乐地唱着自己的歌,乘风归去了。

第四位:茶神陆游

陆游(1125年—1210年),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尚书右丞陆佃之孙,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英雄的悲歌,茶人的爱国情怀。

尽管陆游的茶诗仅是他诗篇中的一小部分,但却是唐宋时期写茶诗最多的诗人。

《临安春雨初霁》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乌夜啼(八之二)》

檐角楠阴转日,楼前荔子吹花。

鹧鸪声里霜天晚,叠鼓已催衙。

乡梦时来枕上,京书不到天涯。

邦人讼少文移省,闲院自煎茶。

第五位:茶怪郑板桥

郑板桥(1693-1766),原名郑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祖籍苏州。康熙秀才,雍正十年举人,乾隆元年(1736年)进士。官山东范县、潍县县令,政绩显著,后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为“扬州八怪”重要代表人物。

郑板桥也是写茶联最多之人,“汲来江水煮新茗,买尽清山当画屏”,“香文古鼎把九个,日著新茶两三碗”,“洗砚鱼吞墨,烹茶鹤避烟”,但若是我们也用茶品悟一下板桥的人生,就是“糊涂”而真,见怪不怪了!

第六位:茶皇乾隆

茶皇——乾隆,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在世89年,是我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寿命最长的皇帝,也是最爱茶的皇帝。弘历聪明伶俐,6岁就学,过目成诵。13岁以前就熟读了《诗经》、《尚书》、《易经》、《春秋》等儒家经典。三位老师自小影响嗜茶习惯。特别是蔡世远,他是福建人,平时可以食无肉,但不可饮无茶。连给弘历上课都少不了泡上一壶浓浓的功夫茶。在老师的影响下,勤奋好学的弘历,自小就与茶这种能提神悦志的神奇饮料结下了终身之缘。

邂逅了茶中文人的故事,你是不是觉得手中的茶更亲切了,轻轻的呷一口在嘴边,那历久弥新的清香是不是更加的醇厚了?

冬天这个季节似乎和茶更搭配,户外冰天雪地,室内温暖如春,不管是平日的忙里偷闲还是周末的休闲时光,我们都可以为自己泡上一杯“茶”,或碧绿、或橙红、或青白抑或是红的玫瑰黄的菊花,清香顺着杯沿漫溢,如果再伴着轻柔的音乐和低吟的诗词,是不是很惬意很舒畅呢。

来源:中华诗典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