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寨,茶香萦绕的秀美村庄

来源:网信湘西微信公众号 编辑:韩先敏 2019-12-30 09:57:57
时刻新闻
—分享—

客寨村位于保靖县西北部,距县城近80公里,地处清水坪镇东南角,南与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结界,区划调整与原斑鸠合并为一个村,全村辖11个组,462户2100多人。全村总面积15496亩,其中林地11622亩,耕地3874亩,农作物种植以水稻、玉米为主,产业以黄金茶和柑橘为主,是土家族、苗族杂居的一个行政村。曾获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保靖县美丽乡村明星村等称号。

好山有好水,好水润万物。

客寨村坐落在巍峨的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脚下,从半山腰叮当而下的几条山涧溪水在山脚汇集成一条小河,从村子中央流过。近身河岸,河水清澈,时而激流,时而成潭,可见鱼虾,可数卵石。沿岸的树木、民居倒影在水中,随着水纹一闪一晃,甚是美观。

“前几年,部分村民对环境美的意识比较淡薄,时常把一些生活垃圾往河里倒,河水不是很干净。近两年通过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人们不仅生活水平提高了,且对居住地的美有了全新认知。现在,没有人再往河里丢杂物了。”该村主任田仁祥说,“即使有个别小孩不懂事往河里扔东西,我们也有专门的清洁员及时清理,并且,我们规定村干部和党员,谁看见水里漂垃圾,就要立马收拾。”

从村口顺着公路向村里进发,不宜坐车,步行为佳。沿途民居的周围干净整洁,柴草码放有序,即使部分用石头切成的围墙,也是规范有致。时有花花草草,暗香涌动,随着微风送入鼻孔。

好山好水的地方,一定会滋生很好的灵气。而客寨村的灵气就体现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上。

黄金茶园。

保靖县地处北纬28°24——28°55,科学研究表明,北纬30°上下,是茶树生长的黄金纬度带。而客寨村背靠白云山,沟谷纵横,这里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植被茂盛,正是这样优美独特的生态环境具备了能培育出优质的保靖黄金茶。于是,白云山片区万亩生态有机茶示范园以客寨村为中心区而铺开。

2015年底,州委书记叶红专一行来到客寨村,实地调研保靖黄金茶白云山片区万亩生态有机茶示范园建设工作时指出,保靖黄金茶作为保靖脱贫攻坚的主要优势产业、农业支柱产业,不仅要注重保护保靖黄金茶的品牌,还要加大开发力度,扩大种植规模,要注重企业带动,引进有规模的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发动老百姓每户种茶2到3亩,既可以精准脱贫又可以发展致富。

“现全村以种植保靖黄金茶为主要产业,辅以柑橘种植业、牛羊养殖业等。”保靖县财政局驻该村第一支书米小明说。

米小明介绍,客寨村在2015年、2016年共投入农业开发资金1800万元左右,开挖梯土并种植黄金茶6000余亩,兴修产业道路20余公里,抗旱水池1000余方。通过两年来的辛勤培管,现今已初见成效,目前全村成立黄金茶产业合作社3个,全村种植户均已加入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直接受益达129户。2018年7月,九苑茶业公司直接发放土地流转租金近100万元到农户手中,建档立卡户仅此一项户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种植面积多的贫困户领到万余元。

站在山头,放眼四周,各个小山丘梯土成型,碧浪涌动。金灿灿的阳光暖洋洋地洒下来,轻风拂面,深呼吸、慢体会,一任黄金茶的清香浸润身心。此时,微醉是不可少的;此刻,陶醉在这漫山遍野的茶韵之中,可以说实实在在地体味到了一种精致的美。

“黄金茶产业不但直接为农户增加了收入,而且解决了我村部分闲置半劳动力及弱劳动力的就业,贫困户优先在茶园里务工。”田仁祥介绍道。

“我现常年在茶园打工,给黄金茶施肥、除草、剪枝、采摘茶叶,一年下来,收入有万把块。”该村二组建档立卡户周爱荣老大姐高兴地说。

“在茶园务工的男劳力每天工价100元,女劳力每天工价90元。四组的彭德勇、五组的彭二妹、六组的彭素萍等,他们都是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员,现在茶园里务工,一年务工收入可达1万多元。”米小明说,“贫困户不出村就可以务工,增加收入,这为2018年全村顺利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客寨村的支柱产业起来了,基础设施也已基本完善。不但11个自然小组通组公路已全部通畅,入户路也全面硬化。现今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自来水,100%的农户通生活用电。通信、网络、电视已实现全覆盖,全村70来盏太阳能路灯一到夜间就“闪亮登场”。

“我们镇按照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净化的‘五化’要求,对辖区内所有行政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宜居村庄。”清水坪镇副镇长陈建生说。

保靖县美丽办副主任贾治国介绍,近两年来,按照州委、州政府及州建设美丽湘西办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保靖县坚持“强化领导,严厉督导巡查考核;强化整治,深化同建同治工程;强化试点,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强化创建,力推美丽乡村示范;强化宣传,注重文明素养提升”的原则,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打造了保靖美丽湘西建设的“升级版”。2019年是建设美丽湘西提升年,对农村人居环境、城市形象、美丽乡村、文明素养、网格服务管理的提升提出新的要求。保靖县美丽办将严格按照这一要求,结合2019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全面落实抓好美丽湘西建设提升年的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客寨村的百姓生活逐渐富了,美丽的宜居环境也逐步具备和完善。村级卫生室,宣传栏、戏台、篮球场及乒乓球场顺利投入使用,茶余饭后,球场上各种文体活动热闹得很。

离开客寨村时,我们特地选择从万亩茶园的产业道中缓慢穿过,摇下车窗,一轮红彤彤的斜阳抛出绚烂的霞光,给整个茶园和村庄披上了一层薄如蝉翼的彩纱。横空掠过的鸟影,叽溜一声,仿佛要把这缕缕的茶香连同美丽的村庄一起,带入林中,在梦呓中慢慢回味去了。

(本组图片由保靖县财政局驻清水坪镇客寨村工作队提供)

来源:网信湘西微信公众号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