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人必去的6个博物馆,朝圣璀璨的茶文化

来源:苏茶网 编辑:韩先敏 2020-01-26 09:44:03
时刻新闻
—分享—

茶,是中国人的国饮,历史悠久。从最初作为药用被发掘到煮茶、煎茶再到清饮,茶的发展史可谓是璀璨的中国文化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了解茶文化,最佳去处便是博物馆。总结茶人朝圣必去的6个博物馆,这里馆藏着最悠久的茶历史,最珍贵的茶器。

01.

中国茶叶博物馆

中国茶叶博物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龙井乡双峰村,是我国唯一一座以“茶和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

分茶史、茶萃、茶事、茶具、茶缘、茶俗六个展厅,细致生动地反映了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中华茶文化。

馆藏精品

东汉原始瓷灶

原始瓷最早出现于商代,到了东汉更加成熟。汉代饮茶已在南方的贵族、士大夫之间流行,当时主要是以煮茶为主,以釜煮茶是当时的饮茶方式之一。

唐 白釉煮茶器

此套白釉茶具由茶碾、茶炉、茶釜及茶盏托组合而成。展现了唐朝的茶文化。茶碾用来将茶碾成茶末,白釉风炉及茶釜系煮茶用器,煮好的茶,用茶勺舀出放入茶盏托中品饮。

清 茶商所持的“照验”

清代,徽州茶商贩运茶叶均须持有地方衙门所颁的“引票”(或“照验”),以备关卡查验。茶商若无引票而贩运茶叶,一经关卡查出,即遭严惩。

02.

故宫博物院

作为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其中关于茶文化相关的藏品数量繁多,且非常珍稀。

馆藏精品

《文徵明茶具十咏图轴》

明嘉靖十三年谷雨前三天,苏州的天池、虎丘等地正举行茶叶品评盛会,文徵明因病未能参加,其好友送来几种好茶,于是令小童汲泉、吹火、煮茶,自斟,自饮,自己品评茶叶之高下,自得其乐。不禁想到唐代诗人皮日休《茶中杂咏 茶具》、陆龟蒙《和茶具十咏》诗,于是缅怀他们的唱和雅趣,诗兴所至,亦追和了十首。

这幅图描绘了两间茅屋在藩篱之内,主人趺坐于室内,书、壶伴其左右,另一间屋内侍茶的童子正在煮水的景象。古代文人以茶会友、以诗相和的雅趣暗含其中。

清 普洱茶膏

云南境内普洱茶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就有“西番有普茶”的记载,普茶即普洱茶。历代普洱茶是在散茶的基础上,再加工成多种形式的成品茶,普洱茶膏就是其中之一。

在清朝,茶膏既可内服还可外用,方便快捷,可谓帝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茶中精品。

宋 建窑黑釉兔毫盏

宋金时期,兔毫盏在我国很多地方如江西、山东、河南、河北等地都有烧制,其中以建窑所烧“建盏”最为著名。

宋代建窑兔毫盏名气很大,宋代文人对它多有赞美之辞,如蔡襄在《茶录》中就写道:“兔毫紫瓯新,蟹眼清泉煮。”

03.

香港茶具文物馆

茶具文物馆是香港艺术馆的分馆,收藏了由西周直至二十世纪的茶具及有关文物。其中镇馆之宝是清康熙年间的一套五彩十二花神杯。

馆藏精品

清 五彩十二花神杯

康熙五彩十二花神杯以十二只瓷杯为一套,每只杯上按一年十二个月中的某月各绘一种应时花卉,指代历史上的著名女性,并题上相应的诗句。“一花一杯”代表了清代官窑的工艺高峰,风雅至极。

04.

法门寺博物馆

法门寺博物馆又称法门寺珍宝馆,位于宝鸡市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内。

馆藏精品

唐 金银茶具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这一套精美的金银茶具,是我国目前所知时间最早、组合最完整、等级最高的成套茶具,也是世界上发现时代最早、等级最高的宫廷茶具。

这套茶具有茶笼、茶碾、茶罗子、茶炉、茶匙、茶盆、茶碗、茶托、调料盛器等,包括了从茶叶的贮存、烘烤、碾磨、罗筛、烹煮到饮用等全部工艺流程和饮用过程所用器具,堪称茶器中的国宝,它是大唐茶文化兴盛的综合体现,更是大唐宫廷茶道兴隆的集中表现。

05.

汉阳陵博物馆

汉阳陵博物馆位于西安市北郊的渭河之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个博物馆之所以被列出来,是因为这里发掘出了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茶叶实物。

馆藏精品

最古老的茶叶

1998年,陕西省文物研究院在汉阳陵发掘出的茶叶实物,经考证距今约2100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茶叶。

06.

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中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有关茶文化的馆藏精品数量繁多,其中以《唐人宫乐图》《撵茶图》为代表的茶画是古代茶文化繁盛的集中体现。

馆藏精品

《唐人宫乐图》

据考证,《唐人宫乐图》应是完成于晚唐,正值饮茶之风盛行之时,茶圣陆羽《茶经》便完成于此际。

在唐朝以前,喝茶都属于粗放式煮饮法,从这幅宫乐图可以看出,茶汤是煮好后放到桌上的,之前所有的煮茶过程应该由侍女们在另外的场所完成。饮茶时用长柄茶杓将茶汤从茶釜盛出,舀入茶盏饮用。可以说这是典型的“煎茶法”场景的部分重现,也是晚唐宫廷中茶事昌盛的佐证之一。

《撵茶图》

这幅图是宋代宫廷画家刘松年所绘,描绘了宋代从磨茶到烹点的具体过程、用具和点茶场面。

画中左前方一仆设坐在矮几上,正在转动碾磨磨茶,桌上有筛茶的茶罗、贮茶的茶盒等。另一人伫立桌边,提着汤瓶点茶,他左手边是煮水的炉、壶和茶巾,右手边是贮水瓮,桌上是茶筅、茶盏和盏托,这幅画可以说细致、全面展示了宋朝的茶文化。

中国悠久的茶文化使得与茶相关的馆藏精品浩若星辰,以上只是部分代表,想要了解更多的茶文化,亲自去看看吧~

来源:苏茶网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