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中窥茶 | 茶叶营养与功能

来源:茶艺师网 编辑:韩先敏 2020-03-23 12: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从人类发现茶叶具有解毒功能以来,茶就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并进而逐渐发展成为世界公认的健康饮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天然、健康、回归自然”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消费潮流。茶因为满足了消费者的这种需求,各种茶及茶产品迅速发展起来。

随着茶产品的迅速发展,茶的化学组成与生理功能研究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茶有哪些功效成分、具有什么生理功能,如何利用茶来造福人类,饮茶有些什么禁忌以及如何正确饮茶才能健康养生等,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茶叶营养与功能》教材系统介绍了茶的营养、功能及科学饮茶知识等。

本教材由华中农业大学杨晓萍担任主编,具体编写分工如下:第一章茶的起源与分类由杨晓萍与信阳师范学院张伟编写;第二章茶叶的化学成分由西南大学曾亮编写;第三章茶的保健功能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余有本、鲍露编写;第四章茶与常见疾病的防治、第六章茶与美容由杨晓萍编写;第五章茶对精神卫生的调节功能由武夷学院李远华、石玉涛与西南大学谢煜慧编写;第七章古今茶疗与现代茶养生食品由云南农业大学龚家顺、谭超编写;第八章科学饮茶与健康由华中农业大学余志编写。

本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国内外大量的相关书籍、期刊和互联网资料等,并引用了部分内容和图片,在此表示衷心感谢!在本教材的编写过程中,华中农业大学黄友谊教授提供了一些资料,在此一并致谢。

需要说明的是,茶未列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我国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不能完全作为药物使用,但茶的保健功效早有公论,药学专书《本草纲目》等古代医书中也有以茶治病的相关记载,遂书中部分内容保留了资料所述,以便学生全面了解相关知识。

全书共分8章,具体为:第yi章茶的起源与分类、第二章茶叶的化学成分、第三章茶的保健功能、第四章茶与常见疾病的防治、第五章茶与精神卫生、第六章茶与美容、第七章古今茶疗与现代茶养生、食品第八章科学饮茶与健康。每章附有思考题。可作为茶学专业本科教材,也可作为高校通识课教材。

作者简介

杨晓萍,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茶叶生物化学、茶叶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和教学项目,发表论文40多篇。

来源:茶艺师网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