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让夏秋茶白白浪费在地里 茶叶这样做成了食品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宋沛珊 2020-05-07 12: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立夏一到,春茶采摘刚刚结束,镇江市丹徒区高资街道西斛村茗缘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月霞,开始组织采收夏茶。

江苏是茶叶种植主要省份之一,省内茶场一般主要采摘春茶,通常抢在清明节以前,谷雨之后就很少采摘,为什么呢?因为采摘成本高,而炒制的茶叶卖不出好价钱,得不偿失。汪月霞的合作社用机器采茶,采摘的嫩叶制成抹茶,大大降低了采摘成本。夏秋茶采摘采取机械化方式:一个工人抬着采茶机械走在前面,另一工人在后面操作机器采叶子,机器像“浮”在茶树上面,嫩芽被一切而空,老叶子仍然留在茶树上。一台机器一天能采15亩,采摘鲜叶300公斤。

汪月霞父亲种了40多年茶,丹徒开始从安徽引进茶树时,他就开始种茶,是地地道道的老茶农。四十出头的汪月霞从小爱茶,成年后一直在杭州和福建创业。有了积蓄后,看到父亲年龄已大,家里的茶园无人料理,她和丈夫一起回到丹徒,继续父亲的事业,并逐渐扩大土地流转规模,茶园面积越来越大。2008年,她牵头成立合作社,开始时合作社成员才十来户,现在发展到520户,合作社茶叶种植总面积2100多亩,占丹徒区茶叶种植总面积五分之一强。

“丹徒茶农原来种的都是茶叶老品种,从安徽的茶场捡来果子、育成茶树。”汪月霞说,虽然茶农也知道无性系的白茶、黄金茶能卖出好价钱,但一家一户很难更换品种,即使换种新品,限于规模和知名度,也卖不出好价钱。见多识广的汪月霞联系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研究员陈常颂和安徽的专家,引进白芽奇兰、春闺等白茶和黄金茶新品种,合作社统一管理,尤其是施肥这一环节,用的是菜饼和炒熟的黄豆,根据土壤条件缺什么施什么,几年下来,茶树长势很好。“一亩茶园能产十七八斤白茶或十多斤黄金茶,每斤价格都在1200元以上。”她说,换种新品、由合作社统一品牌后,茶叶销路很好,茶农收入也成倍提高。

不过,此后几年,爱茶、种茶的汪月霞始终有个遗憾:以前,本地还采摘夏秋茶,但十多年来基本不采夏秋茶,因为夏秋茶的价格普遍较低,人力成本和茶叶售价是倒挂的,眼看着夏秋两季茶园里不断冒出来的嫩叶派不上用场,汪月霞感到心疼。“能不能像日本茶农那样,采摘夏秋茶制成抹茶呢?”有了这个想法后,汪月霞联系南昌大学的一位专家,并获得技术指导。她拿出积蓄成立镇江市水木年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购买采茶机械,并斥资1000多万元购买整套抹茶制作设备,去年公司成功生产出第一批抹茶。

汪月霞说,一般人以为抹茶很简单,把茶叶嫩芽磨成粉末就行,其实不然,工艺很复杂,比如说,把茶叶嫩芽上的“筋”抽掉就是一道复杂工序;抹茶的研磨温度要求很苛刻,不能超过40摄氏度,以保留茶叶的全部有效成分。“去年尝试下来,一亩茶园的嫩叶能生产45斤左右的抹茶,每斤售价350元。”她说,抹茶研制成功,茶园的夏秋茶就完全利用起来,夏秋两季分别采摘两茬,且不会影响次年春茶产量。

“一般人只习惯传统的饮茶方式,抹茶能推广吗?”记者问。

“能。”汪月霞说,传统饮茶方式是喝茶汤,茶叶的有效成分只被吸收30%,制成抹茶后,茶叶的绝大多数成分能被人体吸收,因此,简单地说,抹茶就是让茶叶从饮品转变为食品。“抹茶用途十分广泛,可以制成醒酒丸、提神片,可以制成冰红茶、冰绿茶,还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制成抹茶薯片、抹茶酸奶等。”她说,至于抹茶的销路,也已完全落实:丹徒区高资街道有一家智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线上线下销售五谷杂粮,去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光是这家公司就可卖掉所有抹茶。“目前,丹徒区其他茶叶合作社也想跟我们合作。”汪月霞说,思路一变,茶园亩均收入再次成倍提高,公司又可吸纳本地很多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