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覃小洪:当茶痴“遇上”人大代表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宋沛珊 2020-12-25 13: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覃小洪1.jpg

覃小洪(中)深入群众开展民情调研。

常德日报记者 谭明

12月17日,见到覃小洪时,他缠着一头绷带。“昨晚摔的。”他是常德市人大代表,也是“中国制茶大师”,因为对茶的“情真意切”,有人说他是“茶痴”。

“昨天,我到雁池乡韦家湾村的茶园去了下,村里马上要换届了。乡里想让我们继续推荐一位技术骨干作为新一届村委会成员候选人。”覃小洪说。

韦家湾村是石门县雁池乡的茶叶专业村,也是湖南农科院武陵山片区千亩有机茶绿色防控示范基地、湖南农业大学茶学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常德红茶生产加工重点示范基地。全村有2200亩茶园,有228户806人从事茶叶生产。覃小洪通过“公司 专业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方式带领乡亲们致富。2019年,该村订单茶农亩平年收入达到了6152元。“乡里的想法是,茶叶专业村的村支两委得有一位‘懂茶的’,这样无论是在管理还是在技术上都能起到带头作用。我是市人大代表、又是韦家湾村的名誉村主任,已经连续向村里推荐了几名技术骨干在几届村委会里任职,这些人都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所以,这次乡里想让我继续推荐一位候选人。”

为了完成这项任务,12月16日一大早,覃小洪便驾车从县城出发赶到雁池乡韦家湾村,与之前物色好的几位技术骨干一一谈话,征求意见。“乡里把推荐一名候选人的任务交给了我,我就不仅要在种茶制茶技术上把好关,还要在他们的政治上、品行上把好关。一定要推荐组织上能用、群众能满意、技术过的硬,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一名市人大代表的责任。”

与几位技术骨干谈完话,推荐候选人的事覃小洪大致有了眉目,毕竟这些骨干都是覃小洪一手带出来的。从2013年当选市人大代表至今,他已经先后带出了368名制茶技术骨干。“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把技术传给大家,大家都有了手艺,就有富起来的资本。”

16日忙完这些,已是下午,他又去了雁池乡长湾村,这个村新开辟了100亩有机茶园,他要去看看。这些年,覃小洪除在韦家湾村采用“公司 专业合作社 基地 农户”模式带动当地致富,在雁池乡及周边乡镇同样如此。他先后建立了3个茶叶专业合作社、5个茶叶加工厂和原生态有机茶园1420亩,高山优质基地5300亩,订单用户1080户。“我去杨柳村看了看他们茶树培管的情况,就下了山。等到家已经是晚上8点多。上楼梯时不小心踩了个空,头磕在了台阶上。”覃小洪被送到医院,所幸没伤到骨头,医生给他缝了几针包扎了下,便回到家。

医生本是让他在家静养的,特意交代“不能上山”。得知他受伤的消息,记者原本以为他会躺在床上。可见面时才发现,他正忙着整理计划提交大会的代表建议。“我喜欢茶更爱茶,更懂山区茶农。我这个人大代表,来自茶园,来自农村,是‘茶农代表’,所以我想为他们发发声、说说话,尽可能把他们的声音带上去。”

覃小洪说,虽然平时很忙,但是他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在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的代表活动的同时,他还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他跑遍了常德各区县市的茶产区,与广大基层干部、技术骨干、茶商、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茶农深入交流,还远赴浙江、福建等著名茶产区,深入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状况,并结合自己的生产经营经验,提出了《关于加大扶持中小茶企(厂),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大力推行绿色防控技术,确保我市茶叶品质安全的建议》等建议。这些建议由于调查深入、专业透彻、针对性强,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推动常德茶产业的健康发展、确保茶叶品质安全、将“常德红茶”打造成中国知名品牌,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的建议,我还在调研,不过方向初步已经定了,重点是如何破解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前段时间,为了做好这份建议,我特意跑了趟贵州。这几年,贵州的主要茶产区随着交通瓶颈打破,与省外市场打通,整个茶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产值较之以往显著提高。石门与贵州茶产区纬度相同,地形地貌相似,茶叶品质也相近。石门也要尽快破解边远山区交通瓶颈,不仅有助于把山里的丰富农产品资源转化为财富资源,也有助于山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就拿茶产业为例,可以促进茶旅融合,提升茶产业的衍生价值。”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