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中国茶人新春茶会:送世界一杯茶,温暖中国年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沛珊 2021-02-07 09: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中国茶人新春茶会海报(茶道新生活供图)

2月5日晚,来自海内外的茶人朋友们云相聚在“2021年中国茶人新春茶会”,通过这样一场特别的“茶人春晚”,为这个世界端上了一杯温暖而和平的茶。数十万的茶友通过茶道新生活等多个媒体平台收看了本次直播,共品“同一个世界,同一杯茶”。

“2021年中国茶人新春茶会”由中国茶叶学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食品安全网“全国茶叶安全信息中心”、茶道新生活主办,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四川省荣县人民政府、四川省筠连县人民政府、四川省旺苍县人民政府、福建省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安化县人民政府、云南省勐海县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今大福生态茶叶有限公司、英德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四川米仓山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等协办,并获得了来自茶行业内外的大力支持。

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谢东笑表演《碧涧流泉》(茶道新生活供图)

“我的家乡,我的茶”——这是“2021年中国茶人新春茶会”的主题。本次活动的总策划茶道新生活创始人、《茶源地理》系列丛书主编吴垠女士介绍:“在这个疫情和经济下行给人们的内心带来动荡的时代,实际上,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给了我们很大的安定,我们与土地相连,它就是我们生命安顿的根。而在今年这种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人们的家国情怀来得更加地强烈而又有感触。通过这样一个主题,既显示了我们一种来自土地和家乡的荣誉感,同时也传递了一杯茶可以温暖所有人的无边界的状态,无论你身处何时何地,在一杯茶里,心安就是故乡,一杯茶可以连接起所有的人,找到家的安顿和舒适感。”

2020年首届中国茶人新春茶会”以“天、地、人、和”为篇章,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去演绎茶的精神内核让许多茶友留下的深刻的印象,而今年的表演将茶人和茶的关系以及茶生活化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王德如震撼全场的开场鼓点《开春》敲出了茶人们对新春及春茶的期待和喜悦之情;邱阳、周军贯穿全场的朗诵,表达了茶人对天、地、人、茶的无限依恋并歌颂了茶和人的关系;而由星海音乐学院作曲副教授小峤(陈艺峤)编排,由小峤、苏君仪、林森、王佳琦演艺的吉他弹唱和拉丁舞则表现出了茶人与茶之间如恋爱般的温柔与缠绵;周蕊的竖琴和国乐大师方锦龙的琵琶弹奏是茶人对家乡茶的思念;冯佳界清澈的歌声与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谢东笑表现出了茶人的质朴与细腻。在长达6个多小时的直播当中,来自广东电视台的主持人徐靓女士和刘学先生以及茶道新生活的创始人吴垠女士与来自茶产区以及海内外的茶人代表以及跨界茶友隔空开启了茶话会。

主持人刘学(左)、吴垠(中)、徐靓(右)(茶道新生活供图)

结合精心打造的舞台表演,2021年中国茶人新春茶会为茶友们先后献上了三杯不同的茶:“一杯健康的茶““一杯关系的茶”和“一杯安顿的茶”。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中医施旭光先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与健康研究室主任孙世利博士从不同的维度提醒大家用客观和理性的视角去看待茶叶的健康功效。直播中,嘉宾们还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备受关注的茶叶食品安全问题,还从品牌、年轻消费者洞察、资本以及传播等多角度为茶行业提供了专业的发展建议。

林森(左)、王佳琦(右)表演Tea for two(茶道新生活供图)

“网红县长”、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灿平先生还与嘉宾在直播中还就直播风口以及市场变化的应对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来自多地的茶人还为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茶所传递的温暖以及给个人带来的抚慰。详细介绍了各自家乡的茶生活文化,也有嘉宾分享了他们的生活中的那杯茶是如何将自然、家乡和情感相连的。这种“云思想”的多元茶话会形式是本次的茶会与去年最大的不同,也是承办本次茶会的茶道新生活团队的一次积极的尝试。

邱阳(左)周军(右)朗诵表演

“无论是节目的角度还是观点呈现的维度,事实上我们都在试着构建一个立体的世界,它带着物质带着精神,带着科学,同时也带着情感和人文,带着思索,带着理性,带着探索,但同时也带着关切,温暖和情谊。”茶道新生活创始人吴垠女士表示。让许多茶友们意想不到的是,本来是冲着看节目去的,竟然还收获了不少硬核的知识点,还有不少网友一边看着直播,一边在留言区里就开始记笔记和写总结了。

小峤吉他弹唱表演《一杯家乡的茶》(茶道新生活供图)

本次活动得到了行业内许多茶友们帮助与支持,纷纷发来了视频祝福,预祝活动圆满成功。而与此同时,组委会也邀请这些茶友们分享属于他们自己的“我的家乡,我的茶”,这些分享将通过茶道新生活的官方视频号陆续与大家见面。在活动的进行中,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陈勋儒先生发来了他观看此次直播的感受:“传播茶产业正能量,要让更多的人爱上茶!” 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基地主任、教授王旭烽女士留言评论说:“第二届茶人春晚今晚直播,感觉很高效,而且又找到了一条人际关系的交流通道。这几天我天天在看一套特别有意思的书。今年是来不及说了,留着明年介绍吧。总之茶言茶语顺耳听,好山好水等香茗。”中国茶文化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民俗学会茶艺专业委员会主任余悦先生写下一则《茶人春晚即兴》,诗中云:“春晚再齐聚,群星现视屏。每岁多创意,今春别有径。防疫揭首篇,茶界势干云。品牌在建设,铮言又倾听。乡茶是至味,思念寄深情。众艺精彩至,清音暧人心。主持妙语出,铿锵三人行。网络传万里,世界享香馨。”吴垠女士表示: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虽然遇到了包括疫情在内的很大的挑战,茶道新生活仍然坚持做了这件事情,并且持续向上向善向前,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其他主办、协办单位及很多个人的支持,感受到了大家想要去推动和影响世人更加爱茶的这种状态,希望将这杯带着丰富文化内涵且温暖的茶端给大家的同频共振的人越来越多,更多的人开始参与进来共建了。

周蕊竖琴表演《与故乡告别》(茶道新生活供图)

“中国茶人新春茶会将于大家年年见,办成一个有思想,有交流,有分享,有文化,有情感,有欢乐的年度活动,持续成为一个大家表达和收获的平台、持续地提供更多的养分给做茶人,爱茶人,促进茶人之间更多的融合和交流,给爱茶人更多的有趣、喜悦和欢乐;共同见证和推动茶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共享一杯茶的交流和友谊!让一杯茶,能以不同的形态,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给人陪伴与温暖。”(茶道新生活 吴婕)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