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楼乡: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新湖南 编辑:蒋琴娟 2021-03-22 14: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沿洞口县城驱车西行十几公里,迈入雪峰山深处一隅,近观荡漾的是漫漫茶海,远望铺垫的是轻柔绿毯,头顶点缀的是漂浮薄云,脚下漫游的是飘渺雾气,悠悠云雾茶乡构筑于此,这便是古楼。

322.9.1.jpg

雪峰山中的古楼乡山清水秀。

古楼乡镶嵌于洞口县雪峰山东麓,因乡政府所在地有一小山包形似鼓,山上有木质鼓楼庙,故乡名“鼓楼”,后简写作“古楼”。山崖精心雕刻,平溪水缓缓流淌,千般姿态,万般雕琢,岩壁拱立,杉林穿梭,酝酿出纵横山峦的片片茶园与畅游山间的汩汩清泉。

322.9.2.jpg

古楼云雾茶长满雪峰山。

古楼河中水,雪峰山顶茶。古楼特产“雪峰云雾茶”,系选用海拔1100米以上雪峰山上良种茶树的茶叶精制而成。相传明代大将军蓝玉平定西南,班师回朝,途径古楼,得尝古楼云雾茶,献明太祖,太祖一见倾心,遂钦定其为贡茶,湘黔古道因此一度繁荣。

322.9.3.jpg

位于湘黔古道的古楼曾因茶而繁荣。

岁月变迁,茶马古道已然驻足于历史。但如今的古楼乡民们,却以美景为珠玉,以茶为纽带,在古今茶事间,串联起茶文化与乡村旅游的繁荣图景。

322.9.4.jpg

云雾中的雪峰山宛若仙境。

近年来,古楼乡政府以茶为媒,讲述茶史茶事,延伸茶文化产业,开发茶乡旅游业,铺就了茶旅融合的宽广大道。勤劳的古楼人们,用劳动延伸茶史,用云雾茶品牌与旅游文化长廊,打造出别具风韵的茶乡“古楼”。

322.9.5.jpg

三月四月采茶忙。

翻过重重山峦,片片茶园镌刻山间,茶农们巧手翻飞、精挑细选,品质优良的茶叶便轻轻“钻”入茶篓。采茶的宁静与大片生态茶园相生相融,不失为一片祥和的美景。

茶旅融合,采茶也是风景。

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茶农们在古楼雪峰云雾茶专业合作社牵动下,供职于合作社采茶,既铺就了生态茶园美景,又拓宽了就业渠道,茶乡发展与旅游繁荣得到了有机结合。其目前已建成优质茶生产基地1500亩,带动3400名贫困人口发展茶叶生产。

322.9.7.jpg

云雾之中采春茶。

茶农们的采摘成果,惠及茶乡,辐射带动着古楼旅游业的发展。每年四五月份,游人在此茗茶,徜徉于万亩茶文化长廊,流连忘返。色泽鲜艳、品质独特的云雾茶,与茶杯产生柔中带刚的摩擦,与美景良辰撞个满怀,融化在茗茶人心中,让浮躁的心得以宁静。

322.9.8.jpg

又是一个好年成,茶农们流露出欢快的笑容。

禅茶文化,洗净人心。省人大代表、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冬红,用数十年如一日的情怀,专注于茶艺,世人停下脚步,欣赏她手中的茶道。她习惯于用一个木质的夹子夹起小茶碗,用85度左右的水温浸泡茶叶。一道道工序下,茶水在不同茶杯中穿越。人们在雅致间,浸润于清宁境界,缓缓地品读着茶道。

322.9.10.jpg

肖冬红在茶园品尝嫩芽。

悠久禅茶凸显古时风采,当代制茶培育历久风韵。如今的古楼致力于发展农业观光、健康休闲旅游业、建设茶旅特色小镇,摘掉了贫困帽,培育了乡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2020年,我乡剩余贫困人口共22户47人,严格按照贫困退出程序,全部实现了高质量脱贫。”乡党委书记肖亮满怀自豪地说道。

322.9.11.jpg

2020年春节前夕,古楼村春联送万家公益活动。

山水画廊,茶韵古楼;春风茶浪,风云幽梦。古楼人的致富梦,荡漾在波光粼粼里,揉碎在树影斑驳中,携一汪碧水,正迎着乡村振兴的风帆,奔涌向前。

来源:新湖南

编辑:蒋琴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