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红茶赋:以“茶之瑰宝,功著千秋”为韵

来源:常德茶事 编辑:蒋琴娟 2021-03-29 09: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夫茶者,中国之始作而流播于世界三大饮料之一种也。其历史之久远,著述也卷帙浩繁;其品类之繁多,别识也汗牛充栋;其学问之精深,堂奥也云山雾罩。其入于佛,则参禅茶一味之真如;其入于道,则修天人合一之贵生;其入于儒,则务修治一体之事功。

1.1.jpg

中国之茶,以工艺论,则有红绿之辨、黑白之分、青黄之别;六色具而百味生。以文化论,则有茶道之摭、茶德之说、茶义之疏、茶典之裒、茶诗之咏、茶联之撰、茶画之摹、茶书之编、茶具之造、茶学之研、茶艺之流、茶礼之衍;十二轮回,浸乎其中。

己亥初夏,予应邀忝列《桃源红茶》编撰者之一。于是溯沅江、跋武陵,一入黑茶之都安化,三访茶马三镇沙坪、郑家驿、茶庵铺。卌年浪迹,多有风尘之浩叹;一旦移情,始知故邑之丰饶。

1.2.jpg

桃源红茶,初尝于炎帝神农氏,入典于楚国屈大夫;成名于唐宋而隆盛于明清,式微于计划经济之末期而复兴于产业立县之今天。既是湖红工夫茶之翘楚,武陵沅水物产之杰出,湖南十大名茶之一;又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保护,国茶杯之金奖;更是沅湘地区茶文化之精粹,世外桃源靓丽之文化名片。

故一诗一词一文,不足以歌茶之史、不足以咏茶之质、不足以述茶之工。而作赋以咏桃源红茶,既缘情而绮靡,复体物而浏亮;可一咏而三叹,辞淋漓而意尽致。于是乎赋,爰序。

1.3.jpg

荆湖故邑,宋祖新衙。汲沅水之灵秀,撷武陵以霁霞。吐雾吞云,冰碛岩中立足;耐寒经雨,黄棕壤下为家。在山作叶兮,入彀成茶;渊源久远兮,功德昌遐。

昔朱襄尝百草,毒旋而解;后屈子献椒浆,神得以祗。人文初祖,儒国先师。始教七件大事,乃授三局闲棋。诗酒田园,修五福者能居耳;功名利禄,凭一杯兮可释之。

嗟此人间罔替,世外谁陪?美人作嫁,君子为媒。烹雪浮烟,谁卧夏轩朗月?围炉呵冻,忽思昆友奇瑰。

1.4.jpg

缥缈兮空谷幽兰,依稀乎燕堂玉璪。初闻而不觉何香,再啜则咸称最好。土富硒,质环保;非人力,乃天造。远观五色,眼如含琥珀之光;近亵三魂,手若捧珠旒之宝。引车卖浆,执瓠瓢且作瓯;食肉居闲,掇雀舌而娱老。

故得乾坤在望,江海其功。泛扁舟,如一叶;作砥柱,似三公。条索严严,列阵无惭于细柳;芽头济济,绽芳有待于卢仝。

1.5.jpg

稽其品类多繁,声名早著。丽质自承天然,工夫独出机杼。

踵武夷之正山,超震泽之顾渚。竹山老树,昂然独秀于林;古洞仙春,卓尔大成是誉。

至若精华五合,气象万千。百尼结社,蔚起崖边;一峰登顶,勃发界前。匠者与君和齐驾,春峰共龙茗竞妍。域中湘北,在在春风遍地;邑里桃南,家家捷报频传。

总摭逸名同德,皇宬节录;胜迹沙坪,方志捃收。万国博览之金奖,上乡维新之稔谋。于是专家鼎力,茶协牵头。缕析条分,叙千年之历史;珠罗玉列,展一县之声猷。茶志蒇,馥香遒。越岭翻山,盛誉出三湘而远播;乘风破浪,隆名随四海而长流。

来源:常德茶事

编辑:蒋琴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