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湘茶高质量发展 助力湖南“乡村振兴”——湖南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茶业 编辑:蒋琴娟 2021-03-29 10:47:23
时刻新闻
—分享—

5.1.jpg

3月27日上午,“2021湖南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暨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市湖南宾馆会议中心三楼举行。

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戴道晋,省人大原副主任蔡力峰,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罗先寅,长沙海关原副巡视员何文斌,省供销社原副巡视员、省茶业协会原会长曹文成,省茶业协会会长、湖南省茶业集团董事长周重旺,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肖力争,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等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协会、学会、促进会会员代表、茶企负责人和全省茶叶主产市州县市区政府领导、农业农村局、供销社、茶叶局办、行业组织负责人共500人与会。

会议由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主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代表省茶叶主管部门讲话,周重旺会长在大会上做“促进湘茶高质量发展 为乡村振兴做贡献”主旨报告。

会上,湘西州茶叶办主任史春枝、郴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邓勇男、安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英,吉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谷纲要、新化县人大常委主任、县茶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姜世星,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建新要等六位分别做典型发言,交流当地茶产业发展经验。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肖力争、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作为专家分别就从科技赋能、科技服务和科技人才推进茶产业发展做专题报告。

5.2.jpg

5.3.jpg

大会还对在2020年度湖南省千亿茶产业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湘西自治州茶叶协会”、“ 吉首市供销合作联社”、“长沙县农业农村局”等43家单位授予“2020年度湖南千亿茶产业建设先进单位”、“ 李嘉慧(吉首市茶业协会)”、“邹征欧(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周长树(长沙市茶业协会)”等70位同志授予“2020年度湖南千亿茶产业建设先进个人”。

5.4.jpg

据周重旺会长介绍,截至至2020年底,湖南全省茶园面积达到313万亩、产量30.8万吨、综合产值966亿元,同比增长11.8%、10%、6.15%,湖南茶产业继续保持了茶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全省脱贫攻坚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基本实现了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十三五”末千亿湘茶产业发展目标,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他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和传统营销方式不畅等的巨大冲击,能有如此丰硕的成果,更多的是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更离不开全省茶人的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他同时表示,过去的一年在湘发〔2018〕1号和湘政发〔2018〕3号文件的推动下,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公共品牌的宣传推介持续推进,基础得到了夯实,品牌影响力继续提升。因为疫情影响,节会举办方式得以创新、营销方式创新成为常态,线上、线下互动诞生了新型市场供求关系与营销模式,促进了湘茶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扩大,茶产业在脱贫摘帽事业中更是做出了突出贡献。茶业湘军更是人才辈出,斩获众多盛誉。施兆鹏、刘仲华、曹文成、周重旺、肖力争、包小村等六人获评“杰出中华茶人”称号。安化、长沙、石门、桃源、吉首等获评“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湘茶集团、湘丰茶业、华莱生物、白沙溪茶厂、益阳茶厂等被评为“2020年度茶业百强企业”;安化县被评为“十三五”茶业发展十强县;石门县被评为“2020年度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白沙溪茶厂被评为“2020年度茶业创新十强企业”;九狮寨茶业被评为“2020年度茶业新锐十强企业”;刘杏益、卢明德、谌小丰、肖益平、姚呈祥、张流梅等六人被评为(黑茶及普洱茶类)“中国制茶大师”;永顺县被授予“古莓茶之乡”称号;张家界市永定区被授予“莓茶之乡”称号。金井茶业获评国家级龙头企业,至此我省已有六家国家级茶业龙头企业,湘茶的迅猛发展也得以充分的佐证与肯定。

5.5.jpg

周重旺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是湘茶发展的根本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考察时作出“要推进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深度融合,把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来抓”重要指示,一方面充分肯定了茶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同时也为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茶人要紧紧抓住国家全面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一带一路”、“健康中国”战略机遇,及时调整产业发展理念,强化指导、完善服务,依托宏观政策利好,创新发展方式,强化科技支撑与人才培养,推动茶叶生产、产品、市场及营销等的转型,促进茶叶基地、品质、品牌、升级、服务升级,通过夯实基础、铸造品牌、扶持龙头、科技支撑、创新营销、拓展市场、三产融合、壮大产业来构建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湖南茶叶产业的综合实力,推动并促进湘茶高质量发展。

5.6.jpg

在谈到协会职责时,他表示,主要是当好政府茶产业的参谋,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企业、茶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推进湘茶高质量发展的参谋部、作战部、指导协调部。在谈到协会今年的具体工作时,今年主要是开好全省茶叶行业工作会,举办好“中华茶祖节”、“国际茶日”活动,举办好2021湖南茶业博览会和“湖南茶叶茶三十”、“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宣传、推介活动,开展并推动五彩湘茶“进机关、进学校、进宾馆、进茶楼、进社区”。同时,他建议并请求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茶产业扶持,同时加强对全省各级协会的支持,使全省各级协会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茶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来团结全省茶人共同开创湖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5.7.jpg

唐建初在讲话中,对湖南茶产业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全省茶人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取得成绩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湖南茶产业是几大千亿产业中最具魅力、最有希望的产业,也是精准扶贫脱贫、助农增收、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和湖南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是省农业农村厅着力扶持发展的产业,并已列入优势产业集群重大项目给予支持。他相信湖南茶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全省茶人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展现出更为惊人的活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湖南茶业

编辑:蒋琴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