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兰魁茶业:将“茶叶”做成“茶业”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来源:新湖南 编辑:蒋琴娟 2021-03-29 17:1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百花开放好春光,茶农山中采摘忙。3月15日 ,茶农们背着背篓来到上晒野村野茶基地抢采头茶,他们边采边唱起了山歌,享受着劳动的快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9.1.jpg

据《怀化市志》记载,上晒野村古茶场在唐朝时期盛产贡茶,素有“香若幽兰,鲜若鸡汤”之美誉。然而,随着历史变迁,曾经辉煌的茶叶宝地逐渐没落消失。2017年,湖南省兰魁茶业公司在上晒野村开办茶叶基地,形成了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目前该村现有野茶306亩。该公司自投产后,至2020年生产茶叶5吨,实现创收近1000万,上交财税近百万,带动老百姓就业500多人,实现老百姓人均增收1200元。

“茶叶基地给我们村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茶叶产业也让广大村民尝到了集体经济的甜头,现在村庄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大家对本村的特色农业产业更加自信了。目前村里正在准备几百亩茶叶基地的扩建,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上晒野村村支书记汪先龙说。

9.2.jpg

兰魁茶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保护性开发辰溪县地方优势野生茶资源,增加老百姓经济收入,让昔日的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进而把辰溪魁茶打造成中国茶叶领域的又一个重要茶品牌。

“我们的宗旨就是希望带动当地的茶经济发展,把上晒野村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茶叶基地,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句话——让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兰魁茶业执行董事杨智仁表示。

来源:新湖南

编辑:蒋琴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