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飞上枝头变凤凰——中小茶企的破局之道

来源:茶友网 编辑:蒋琴娟 2021-04-08 17: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道大家是否察觉到这样一个现象:许多中小茶企初期的发展非常迅速,但到了一定程度后,就好像突然失去了动力。接着迅速没落,泯然于众生之中。接着又会有新的茶企重复前辈们的故事。

9.1.jpg

茶企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向更要的层级迈进。可是很难看到量变引起质变的飞跃,通常情况下则像考试失败后的出局。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这些茶企在冲刺失败后连曾经的基本盘都无法保证?

笔者认为,其原因有二,一个是茶客的期许,另一个是后浪推前浪带来的竞争淘汰。

一个茶企从开始创立品牌到发展到一定规模会经历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积累许多茶客,这些茶客中的大多数不止是产品的消费者,同时也是产品的藏家。普洱茶是一类很特殊的茶叶,在越陈越香的背后还有品牌附加值,一个茶企若不能实现鲤鱼跃龙门式的飞跃,其产品很难得到收藏市场的认可。做好茶仅仅是一个必要非充分条件,所以当一个茶企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保证产品质量不下滑的基础上,去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去增加品牌的知名度。这中间就会产生一个巨大的矛盾,争取市场份额少不了在价格方面做出让步,同时还要保证产品的质量,这会大大压缩茶企的利润空间,倘若赶上毛茶价格暴涨的年份,其利润甚至有可能为负。扩大市场份额又需要与增加品牌的知名度同步进行,后者需要茶企不断的投入,一边是降低整体利润,另一边是加大投入,这还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远征。这一过程考验的是茶企的家底有多丰厚,在家底被消耗光之前,能够破茧成蝶那就是名利双收。若不能,结局只能是黯然退场,现在很多当年盛极一时的茶企之所以没落,大多都死在扩张的路上了。

9.2.jpg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往前行如此艰难,那索性做一个中小茶企,利润也不低,赶上年份好的时候,甚至还有可能跟大茶企并肩而立。倘若真能这样那还好了,姑且不说茶客愿不愿意,后来的竞争者就不会给茶企这样的机会。在普洱茶行当中,如果一个中小茶企在某一类产品中赚取了不菲的收益,必然会吸引到一大群模仿者,普洱茶又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当模仿者中出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个体后,被模仿的茶企很快就会被市场抛弃。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此。

9.3.jpg

总而言之,对于那些发展很不错的中小茶企来说,一是要在发展的过程中积累足够的资金,二是要有强大的产品创意储备。等到了量变引起质变的时刻,用积累的资金外加储备的产品创意把自己推向大企业的位置,否则就只能在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循环中不停的挣扎。

来源:茶友网

编辑:蒋琴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