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院士刘仲华解读茶科技:茶中蕴藏着人类健康的密码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辑:宋沛珊 2021-06-02 17: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苏轼言:“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仝大碗茶。”历史上相传,神农尝遍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唐代大医学家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书中说:“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

在古代中国,茶即是药,并被医书所收录。茶的起源应该是作为药用的,在饮茶习俗刚刚形成的魏晋南北朝时代,制茶技术却不简陋,反映了制茶技术在茶成为饮料之前就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这一发展是在药用领域里完成的。从茶成为饮料开始,在保持茶叶生物特征的前提下,把茶加工得更加美味可口成为了这一阶段制茶技术发展最主要的目标。茶叶本身的药用价值反而被削弱了。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来自东方的神奇树叶里面深藏的秘密不断被发掘。据现代科学分析和鉴定,茶叶中含有45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如多酚类、儿茶素类、茶氨酸、咖啡碱、维生素类、多糖类、黄酮类、有机酸类、皂苷类、蛋白质、氨基酸类、矿物质等,这些有效成分对人体都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功能。人们每天饮用的茶叶不仅有天然的健康属性,提取分离纯化的茶叶功能成分具有多种药理功能,这是茶叶天生具有的特性。国内外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里面蕴藏着保持人类健康的密码。来自茶学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就是破解密码的解密人之一。

图片

刘仲华院士,湖南衡阳人,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茶学学科带头人。一直从事茶叶深加工与功能成分利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饮茶与健康等方向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茶叶功能成分化学、茶叶深加工与综合利用、茶叶加工理论与新技术、茶叶制造化学等茶叶科学研究领域,以及植物功能成分分离纯化工程、天然保健食品开发等领域,尤其是在揭示茶叶功能成分延缓衰老、调节糖脂代谢、调节肠道菌群的生物活性及其作用机制等方面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和极高的学术地位。

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尤其是儿茶素类)具有极强的抗氧化生物活性,它们是人体过量自由基的高效清除剂。1毫克茶多酚去除对人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有效性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这远远高于其他类似物质;茶多酚的抗衰老活性是维生素E的18倍。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质,用它洗脸不仅可以清除油腻、清洁毛孔、消毒、杀菌,还可以抵御皮肤老化,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茶多酚可有效消除紫外线诱导的自由基生成,从而维护黑素细胞的正常功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同时有效抑制脂质氧化,减少色素沉着。茶多酚的氧化产物(如茶黄素)也具有优异的抗辐射活性,甚至被称为天然紫外线“滤光片”。

茶多酚对重金属也有较强的吸附作用,能与重金属形成络合物沉淀,有利于降低重金属对人体的毒性作用。

图片

茶叶由于具有超强的天然抗氧化活性,不论品饮或外用,对于爱美的女性群体来说有利于美容养颜,对于经常喝酒吸烟的男性群体有利于抵御吸烟和过量饮酒对肺部和肝脏的伤害。每天三杯清茶,可以享受健康美丽幸福生活。

刘院士率领团队就茶叶延缓衰老的生物活性及作用机制进行了多年深入研究,且相关研究荣获202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内外消费者数千年的饮茶历史证明,茶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随着社会物质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健康长寿成为人生的最高期盼。尽管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一直致力于探究饮茶与衰老的关系,但是饮茶延缓衰老作用机制并不明晰。刘院士团队以秀丽线虫-大肠杆菌系统为主要研究模型,采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等多学科融合从氧化还原生物学为切入点,系统探讨了儿茶素及其衍生物延长健康寿命和增强应激抵抗的生物活性及作用机制,为饮茶延缓衰老、健康属性驱动茶叶消费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图片

刘院士希望借助茶与健康的研究成果,把茶延伸应用到天然药物、健康食品、功能食品、功能饮料、日化用品、环保用品、动物营养品中,研发茶饮料、茶食品、保健产品、美容护肤品等深加工终端产品,助推茶叶向健康领域跨界升级。

目前随着我国茶叶深加工的发展,催生了千亿级产业规模。目前,我国速溶茶消费不断增长,茶浓缩汁直接进入终端消费,茶的健康产品日益流行,茶的美容护肤品为国内外现代女性所钟爱。

图片

中国是茶业大国,拥有全世界60%以上的茶园面积和50%左右的茶叶产量,全世界每两杯茶中就有一杯茶来自中国。中国茶产业能够如此发展,就因为茶产业高度融入到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的优势特色产业。但尽管我国茶业的综合体量第一大,仍存在一些隐忧和发展瓶颈。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突破茶产业发展瓶颈?刘院士认为,第一要依托科技创新,提升茶叶品质。第二要创新出口茶产品,提高国际竞争力。第三要依托茶叶深加工,高效利用茶资源。第四要研究茶的健康功能,驱动茶叶健康消费。刘院士说,让茶走进人们生活的每一分钟,茶的空间才会越来越大,茶的价值才会越来越高,茶的规模才会越来越大。

图片

尽管茶有许多健康功能,但是刘院士认为,茶最能融入人们生活的核心健康属性是:延缓衰老(包括容颜衰老、记忆力智力衰退、代谢机能下降等)、调节代谢(包括糖代谢、脂质代谢、蛋白质代谢等)和调节免疫力。刘仲华院士表示,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我们认识到,身体的免疫力最为关键,茶是具有双向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神奇植物,所以要坚持饮茶。国际茶日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够将中国茶文化推广到全世界,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多饮茶、爱上茶。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