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邹方晴:一片高山茶带富一方人

来源:邵阳茶叶协会 编辑:宋沛珊 2021-08-11 14: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回茶业产业,有历史传统和资源优势,为打造茶旅融合,茶文化元素,振兴乡村,大有文章可做。”8月8日,湖南龙回一都富硒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隆回县茶业协会会长邹方晴信心满满地说。

图片

现年55岁的邹方晴,带头于2015年创建了一家集茶叶、金银花、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服务的全产业链企业。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自有茶园基地近2000亩,外收茶叶和金银花鲜叶等原料涵盖几个乡镇约4000亩茶园,长期带动了茶叶和金银花等农业种植户共同致富。

图片

初秋时节,走进该公司,茶香扑鼻,放眼望去茶厂四周茶园翠绿,一群妇女在利琼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茶园中双手麻利在采摘秋茶。公司陈列室两旁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与奖杯。正在清点茶叶库存的员工阳湖,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是一家参与社会扶贫的爱心企业。阳湖的父亲2003年因意外受伤瘫痪在床,长期需要有人护理,她岀生之后母亲改嫁。在脱贫攻坚中,她父亲被纳入该公司重点帮扶对象。现在,护理她父亲的奶奶年老体迈,已经力不从心,无奈之下阳湖只好放弃在外打工的机会回家。邹方晴夫妇了解到她家的实际困难后,把阳湖招聘为公司员工,给予这个家庭关怀和关爱。据了解,像阳湖这样在该公司从事茶叶采摘管理、茶叶收购、茶叶制作、仓储物流、生产销售等各类员工有200多人。他们通过公司产业带动,实现就业与增收双赢。茶农们就近就业,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而且收入也很可观。司门前镇中山村妇女孙竹娥乐呵地说:“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一直在这里务工,除了采茶以外,我还学会了茶叶制作技术,每月工资3000多元,务工顾家两不误。”

图片

为帮助农民种茶增收致富,促进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公司定期对司门前镇畲溪、杨柳、中山、永新、孙家垅等10多个村茶叶主产区茶农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引导茶农逐步转变生产观念,提高种植水平,从而增加经济收入。这些受训茶农利用最新种植技术,每亩茶园提高效益200元左右。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惠及551人。现在,该公司通过茶叶产业带动惠及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实现稳定増收致富。

图片

自公司成立以来,针对当地高山气候、富硒土壤和无任何污染的生态环境等优势和特点,先后在司门前镇中山园艺场、禾力坪村、吉山村建立茶园基地1000多亩,栽培黄金茶、碧香早、槠叶齐等名优茶叶。通过基地示范引领,确保茶叶基地面积逐年扩大,茶叶质量与品质不断提升,并实行订单种植与销售,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带领农民在茶叶产业中稳定受益与増收致富。同时通过企业在茶叶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电商与市场销售、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补齐和延伸茶叶产业链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示范与带头作用,辐射带动群众扩大茶叶和金银花种植基地和面积,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稳定増收致富的“聚宝盆”。

近年来,公司以“责任+爱心”回馈社会,先后投资近100万元帮助茶园基地所在村修建公路,为偏远山区的农民进城务工、子女上学、农副产品销售打开了绿色通道。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每年向隆回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万元。今年,该公司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开展产业、就业、项目和公益帮扶工作。

图片

公司以隆回人文、地理、历史、民俗为文化元素,通过传承与创新,生产“一都红、司门红”系列红茶及“一都翠、司门翠”系列绿茶产品。在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指导下又开发了白茶、黑茶、黄茶系列定制化产品。2018年,公司聘请专业团队对公司品牌进行梳理理定位,对整个系列产品和包装进行了规划设计。2016年来,建立了4家专卖销售店,积极参加各类茶叶展销会,营销推介公司产品,公司营业额连续三年成倍增长。该公司被授予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评为邵阳市第三届特色农产品博览会产品金奖,2019年8月,公司被湖南省中药材协会授予“湘九味”品牌药材战略合作企业。2019年度,公司共申报发明专利15项,2019年12月,公司在湖南省股权交易所顺利挂牌。2020年该公司“龙回一都”牌一都红1225被评为笫十二届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金奖。2020年被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财政厅等单位授予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9月,“魏源云雾”被评为第三届中国食品农产品产销与电商大会中国食品金品牌等一系列殊荣。

来源:邵阳茶叶协会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