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全州茶机的“赤脚医生”——记湘西州茶叶机器专家田开科

来源:综合 作者:杨丹凤 刘媛媛 编辑:宋沛珊 2021-11-16 11: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丹凤 刘媛媛 湘西报道

“在湘西这片充满茶香的土地上,我感受到了茶农的召唤,我愿化身茶行业的‘赤脚医生’,服务湘西,造福茶农。”

这样深情的承诺,来自湘西州古丈茶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田开科。

田开科从小在农村长大,年幼的他早早就尝到了生活的艰辛,这种磨炼也激励着他勤学苦读,立志要跳出农门。1991年,田开科以优异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江南工业学院,1995年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茶机生产及研发工作。

2012年,湘西州的茶产业发展呈突飞猛进之势,茶叶综合产值逐年上升。但由于先进的生产技术尚未普及,茶农的加工设备老旧、维修不便等因素,导致茶农们的茶叶加工数量少、品质低、价格低、收入普遍偏低。田开科了解情况后,认为长久下去就会出现恶性循环,让茶农失去做茶的信心,于是他决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茶农们做点实事。

注册公司  成为专业“茶机医生”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田开科于2019年在古丈注册了“古丈茶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专业茶机制造商,向广大茶农、茶企销售茶叶机器、提供上门维修服务。

图片

公司成立初期,田开科走遍古丈,深入茶园,问乡邻、修茶机,彻底变成“泥腿子”,只为让茶农们在茶机出现故障时心不慌、有依靠。茶农们得知当地有了这么一位专业的“茶机医生”后,纷纷请他前去给自家的茶机“看病”。

田开科说:“茶机维修很多时候就像打仗一样,贵在神速。特别在做茶叶时,设备突然发生故障需要急修、抢修。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的鲜叶面临变质时,茶农心急如焚是可想而知的。当我们将茶机快速修好后及时挽回茶农的损失,他们满怀感激之情连声道谢时,我们满身的疲惫消失殆尽,心中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田开科的公司成立到现在,先后服务有规模的茶叶加工企业和茶叶合作社仅在古丈县就有20多家。公司成员先后为全县80%的茶农选择机型、做厂房规划、旧机换新,提供优质服务。

最忙的时候,田开科和他的团队分成几组,一天要跑3—4个村,每个村都有2户以上需要维修机器,往往这家尚未做完,下一家就在旁边等了。田开科说:“这就像七八十年代的赤脚医生下村看病一样深受欢迎,我们的身体虽然疲惫,但心里却是充实而快乐的。”

图片

全心全意为茶农服务。

“记得有一次,我们给几处茶农安装维修好茶机后,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因为预约好了要到湖南黄金红茶厂安装热风炉,于是我们顾不得疲惫,半夜开车赶过去,装好后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多。我们深知,茶农在做茶时非常辛苦,白天采茶、收鲜叶、晚上炒茶、第二天五六点钟早早地又去卖茶,一天下来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所以,我们及时为他们修好茶机,就是他们最可靠的后勤保障,尽全力为茶农们争取最大利益。”

辛勤付出  受到茶农、茶企高度赞扬

田开科和其团队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当地茶农对他们的无比信任,经常有茶农给他们送去做好的茶叶表示感谢。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建议茶农将现有的故障设备维修或者返修好,非必要时不要买新设备增大投入。比如我们古丈两家做茶大户——沁阳茶庄和沁心茶厂两台60杀青机用了约10年,非常老了,如果换新的,大约每台需投入2万元到3万元左右,而我们给他们返修,只需花2000多元就能恢复正常。还有一次是保靖县葫芦镇大岩村现英茶厂一台2014年出产的上洋冷却输送网带损坏,若要购买新设备要1.8万元的投入,我们建议更换配件,只花了1600元买来新配件装上,机器立即恢复正常。”田开科总是这样站在茶农的立场上,为他们精打细算,最大程度降低了茶农的成本投入。

如今,随着古丈茶君公司产品不断升级,其服务和销售范围已涵盖古丈县、保靖县、凤凰县、龙山县、花垣县、吉首市以及怀化市的多家茶企及合作社,逐渐被广大茶农、茶企所熟知。

今年3月13日,田开科接到湖南天下凤凰茶业负责人电话,得知杀青机的加热风机无法运转,而当天下午2点,专家要用它给茶农现场授课,必须及时抢修。田开科立即带领技术人员驱车上高速赶到现场,将杀青机维修好,确保了培训的正常进行。

5月2日晚上7点多,已经下班了。田开科忽然接到保靖县葫芦镇老茅坪村洪勇利焦急的电话:他们正准备给鲜叶杀青时,使用了多年的70杀青机无法运转,情况紧急,田开科简单地询问后,判定是托轮轴承损坏,需要更换。而现场却没有配件工具,茶农自己又不会拆装。300多斤的黄金茶鲜叶面临着不能及时杀青而变质的风险,由此造成的损失可想而知。田开科想到这里,顾不得忙碌了一天的疲累,立即叫上同伴带着配件工具火速赶到现场进行维修。当晚10点多,看着杀青机又转了起来,洪勇利紧锁的眉头才慢慢松开,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诸如此类的上门抢修茶机的事例还有很多,田开科和他的团队先后为保靖县黄金茶壤寨古茶坊、龙山红岩溪镇高家台黄金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吉首市丹望茶厂等茶企现场安装调试机器,有效消除了茶机故障,及时挽回茶农、茶企损失,为大湘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受到各县市茶农、茶企的高度赞扬。

展望未来 建设湘西最大茶机超市

回首走过的路,看到茶农们不需要再因为茶机出现故障而一筹莫展、心急如焚,看到众多茶企因为使用了新茶机,茶叶的产量和质量逐年提升,看到湘西从上到下越来越重视发展茶产业、推广茶科技、努力提高茶农综合素质,田开科倍感欣慰,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田开科说:“不久的将来,我们要建设和发展成为湘西州最大的茶机超市,生产出更多物美价廉的茶机,让茶农买得舒心,用得顺手。同时利用自身资源和高校联合研发茶机技术,通过茶叶机械的开发和服务,让全州茶叶的加工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7月5日,湘西州茶叶协会和湘西州茶叶研究所联合成立州茶协茶叶技术专家组,田开科受邀成为专家组成员。加入了湘西州茶叶技术专家团队的他,目标更加明确,他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与更多志同道合的战友共同推进湘西州茶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州茶协茶叶技术专家组在吉首成立。

湘西州茶叶协会会长潘春新对田开科及其团队这种全心全意为广大茶农、茶企服务的精神大加赞赏。他说:“在全州茶产业发展面临技术和设备转型升级的今天,田开科想茶人之所想,急茶人之所急,用专业技术为茶农、茶企‘医好’各种茶机的疑难杂症,解除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在推动全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他和其团队专业高效的服务堪称全州茶农、茶企的‘及时雨’”。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田开科的创业经历将这六个字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与广大同行竭诚协作,助力湘西茶产业突破一个个技术瓶颈,生产出更多新型茶机,提高做茶效率,继续当好茶农的“及时雨”,在关键时刻为他们排忧解难。

来源:综合

作者:杨丹凤 刘媛媛

编辑:宋沛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