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茶播报丨首个“国际茶日”主题公园诞生 多地举办国际茶日活动 茶科技助力茶产业

来源:综合 编辑:陈沫涵 2022-05-24 09: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信息互通,纵观茶天下。红网茶频道每周为您总结整理最新茶行业动态。想了解行业最新消息,掌握行业风向标吗?来看红网茶频道带来的一周茶播报。

一周茶播报.jpg

事件一 首个“国际茶日”主题公园落成就在厦门

事件一.jpg

在第三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由华祥苑主办、多家机构联办的“521国际茶日主题公园开园暨中国茶文化复兴·振兴茶产业论坛”在华祥苑厦门总部隆重举行。各界权威人士在见证首个“国际茶日”主题公园落成的同时,还就“中国茶文化复兴、中国茶产业振兴”等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共促国际茶文化交流,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来源: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

事件二 2022年国际茶日福建省系列活动暨第三届大田美人茶开茶节成功举办

事件二.jpg

5月20日上午,2022年国际茶日福建省系列活动暨第三届大田美人茶开茶节在大田美人茶文化创意园举办。此次活动以“‘三茶’统筹谱新篇绿色发展创未来”为主题,分为“绿蕴茶香”“点绿成金”“逐绿腾飞”三个篇章,采用会场直播、短片介绍、主持人外景连线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邀请网络达人、茶农代表、茶企电商参与现场互动,组织开展喊山开茶、茶艺表演、茶歌茶舞、名茶品茗等,营造国际茶日浓厚氛围。

(来源: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

事件三 5·21国际茶日“寻”茶记,给予茶无限可能

事件三.jpg

为迎接第三个国际茶日的到来,5月21日,由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主办,说茶传媒承办的“为世界奉好茶 为中国说好茶”521国际茶日全国线上品鉴会在福州三坊七巷顺利举办。本次活动进行了13家闽茶服务示范店启动仪式、福建省标院信息技术有公司与“说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2中国茶商业白皮书》发布、全国线上品鉴会等多项精彩活动,与全国茶友开启“5·21国际茶日”之旅,谱写茶文化新篇章。

(来源:说茶)

事件四【四川】中华茶祖吴理真汉白玉大型雕像521国际茶日落户成都

4.jpg

5月21日,国际茶日之际,中华茶祖吴理真汉白玉大型雕像在成都金牛区茶文化公园举行了落成揭幕仪式。据了解,此次落成的中华茶祖吴理真汉白玉大型雕像高5.3米。早在2005年时吴理真雕像就已入驻中国茶叶博物馆,受到全球茶人的尊重。

(来源:中国茶产业周刊)

事件五 福建尤溪:政府推动 品牌带动 茶产业蓬勃发展

5.jpg

5月21日是第三个“国际茶日”,在三明市举办的2022年三明春季茶王赛中,尤溪县选送的茶样品质优良,取得优异成绩,共有27个茶样获奖。其中,尤溪沈熹家庭农场选送的梅占“一芯一意”荣获绿茶“茶王”称号,福建国香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梅占“熹香梅占红”荣获红茶“茶王”称号。

政府推动、品牌带动,尤溪茶产业方兴未艾。2021年,尤溪全县茶园总面积达8.4万亩,茶叶加工企业达215家,全年完成茶叶产量1.4万吨,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15亿元。茶产业已成为尤溪主要特色产业,成为尤溪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事件六 广东潮州举办工夫茶大会推广茶文化

6.jpg

2022潮州工夫茶大会22日在广东潮州举办,潮州实施总投资50亿元的凤凰山茶旅走廊项目。当日,潮州工夫茶论坛、2022潮州工夫茶冲泡大赛、美丽茶园+潮州旅游线路发布等活动陆续开展。

广东产茶历史悠久,粤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四大茶文化之一,凤凰单丛、英德红茶等一批名优好茶蜚声中外、享誉全球。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省茶园面积达117万亩,茶叶年产量达13万吨,茶叶消费量约占全国1/10、流通量约占全国1/5,广东已成为中国茶叶的重要产区、第一消费大省和第一流通大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事件七 湖北省首个生态茶产品质检中心落户英山

微信图片_20220523095930.jpg

近日,经省市场监管局批准,该县开始筹建湖北省大别山生态茶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这是我省首个生态茶产品质检中心,意味着我省生态茶产品质量检测、标准制定和科技研发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来源:央广网)

事件八 安徽农业大学解析茶树DFR基因的功能,并揭示影响其功能的关键氨基酸残基

图片8.jpg

近日,安徽农业大学王云生课题组在Horticulture Research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functional analysis of the dihydroflavonol 4-reductase family of Camellia sinensis: exploiting the key amino acids to reconstruct the reduction activity”的研究论文,解析了茶树DFR基因的功能,并揭示影响其功能的关键氨基酸残基。

(来源:BioArt植物)

事件九 中国茶“出海破圈”新思路!文化IP赋能,炼成爆品核心!

9.jpg

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茶叶出口36.94万吨,金额22.99亿美元,平均单价6.23美元/千克,同比分别上升5.89%、12.82%、6.68%。即便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下,中国茶外贸仍逆势上扬,茶文化热度也不断攀升。而在助力中国茶“出海”的路上,中茶福建公司占据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说茶)

事件十 南平武夷山:在茶园遇见油菜大豆 “茶科技”融入万重茶山

图片7.png

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千亩生态茶园,空气里弥漫着油菜花和茶叶的清香,翠绿的茶树间,套种的油菜已经倒伏,菜籽散落在泥土间。5月中旬春茶采摘结束后,油菜将被挖土填埋,再播种大豆。

据了解,武夷山市已经建立院士工作站、茶产业科技研究院和数字社会化服务平台,加强和高校科研团队协作,选派225名科技特派员,为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走在茶园田埂,随处可见5G、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运用,这些“茶科技”正成为激活武夷万重茶山的“新密码”。

(来源:南平微门户)

来源:综合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