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茶播报丨湘茶产业跨越千亿!双院士助力浮梁茶高质量发展

来源:综合 编辑:陈沫涵 2022-05-30 10: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信息互通,纵观茶天下。红网茶频道每周为您总结整理最新茶行业动态。想了解行业最新消息,掌握行业风向标吗?来看红网茶频道带来的一周茶播报。

一周茶播报.jpg

事件一 湘茶产业跨越千亿大关 2022湖南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举行

t01ffd98c8c01feb7f0.webp.jpg

5月28日上午,“2022湖南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暨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市湖南宾馆三楼举行,同期还召开了湖南省茶业协会四届二次理事会。

据了解,目前湖南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105家,市级龙头企业突破400家,以国家级、省级、市级茶叶龙头企业为主组成的湘茶产业集群逐渐成形。同时,全省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茶叶品牌达到19个,获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达24个,形成了潇湘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茶类品牌协同推进,“三湘四水五彩茶”的品牌化发展格局。

会后,还举行了省茶业协会四届二次理事会,会议表决并通过了《湖南省茶业协会2021年财务工作报告》《湖南省茶业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开展湖南杰出茶人评选活动》议案《开展湘派茶馆建设及星级评定和总结表彰》议案等四个议案。

(来源:潇湘晨报)

事件二 双院士助力浮梁茶高质量发展 “2022中国·浮梁买茶节暨浮梁茶产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举行

图片1.png

2022年5月24日,“2022中国·浮梁买茶节暨浮梁茶产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的大唐茶市景区举行。

据悉,“中国·浮梁买茶节”已成为中国茶界的一项重要的、极具影响力的年度活动。今年的浮梁买茶节从4月开始将一直持续至6月28日,节会期间举行了如浮梁茶主题摄影大赛、浮梁茶线上买茶节、大唐茶市游园会、浮梁茶旅体验等系列精彩纷呈、内容多样的活动。而本次“2022中国·浮梁买茶节暨浮梁茶产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更是汇集全国茶界专家,将“2022中国·浮梁买茶节”推向了高潮。

(来源:红网)

事件三 2022湖南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召开 邵阳获多项荣誉

一.jpg

5月28日,2022湖南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暨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湖南宾馆隆重召开。

会议对在2021年度湖南省千亿茶产业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邵阳市茶业协会、邵阳市茶叶学会等37家单位被授予“2021年度湖南千亿茶产业建设先进单位”称号,罗宁(邵阳市农业农村局)、唐瀚(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肖冬红(湖南古楼雪峰云雾茶有限公司)、田容积(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49位同志被授予“2020年度湖南千亿茶产业建设先进个人”称号。魏琨(邵阳市茶业协会)、潘春新、蒋跃登等33位同志被授予 “2021年度湖南省茶叶行业组织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来源:邵阳市茶业协会)

事件四 新化县委书记、县长担任首席新化红茶推荐官助推湖南茶产加速度

7777.jpg

5月21日至23日,在第三个国际茶日期间,一支由茶叶专家学者、名博大V、网红主播、路虎车队及媒体等百余人组成的“探秘湖红源”探秘团队走进新化深山腹地的茶马古道、世遗秘境的渠江源头,感受神秘神韵的蚩尤遗风,探寻茶马古道的源头起点,探秘中国最大面积中小叶种茶叶基因宝库,揭秘茶寿之乡的健康茶生活,共同见证湖红之源、新化红茶的源头奥秘。

在此次“探秘湖红源”文化周系列活动上,新化还分别在代表新化红茶产地特点的古道幽境大熊山、世遗秘境奉家山和云上仙境天门山奠立了三块“湖红之源”石碑,启动了湖南省首届茶旅艺术摄影暨随手拍短视频大赛和全县斗茶大赛。

(来源:经济网)

事件五 永川举行重庆市茶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

微信图片_20220530093547.jpg

5月24日,重庆市茶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永川举行。这是推动科学技术赋能农业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搭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合作平台的有益探索。

活动现场进行了联盟揭牌仪式,并宣读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名单。此次茶研所、云岭公司牵头组建重庆市茶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川渝两地科研资源,服务两地茶企技术需求,将有力推动两地茶叶产业再上新台阶。

据悉,重庆市茶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重庆云岭茶业公司牵头发起,重庆市科技局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联盟本着共同创新、共享资源、共用成果、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茶叶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增强成渝双城经济圈,茶叶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服务能力。联盟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平台,为重庆茶叶产业发展服好务。

(来源:中国茶产业周刊)

事件六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普陀佛茶文化节举行

5.jpg

本届佛茶文化节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主办,以“植此青绿·共富未来”为主题。开幕式活动分为茶园区和舞台区两部分。从佛茶园入口沿石阶而上,茶园在细雨中更显碧绿可爱。每隔一段路,便有一幕特色场景生动展示普陀与茶的渊源,游人也在移步易景中,体味普陀特色的茶香茶韵。

为进一步弘扬普陀佛茶文化,提高普陀佛茶加工技艺和品质,扩大普陀佛茶品牌影响力,促进产业兴旺、茶农致富,本届佛茶文化节还配套举办了首届普陀佛茶斗茶赛、全民饮茶暨新茶品茗会、普陀佛茶摄影比赛、国际茶日活动。当天下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普陀佛茶文化节暨2022年普陀招商推介交流会举行,广大客商、爱茶人士就普陀的产经贸等领域进行广泛磋商和洽谈,4个项目现场签约,为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普陀新闻网)

事件七 各大主流媒体聚焦“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513.png

5月20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网站公布,“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获评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这一喜讯传来,迅速吸引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参考消息、香港镜报等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

截至目前,“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获评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吸引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参考消息、中国日报、香港镜报、学习强国、农民日报、福建日报、新华财经、今日头条等近百家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来源:说茶)

事件八 双茶王出炉!这场茶王赛展现松溪好茶巅峰对决

二.jpg

松溪作为福建省最早产茶地区和重点茶区之一,早在千年之前就有产茶制茶的历史。历经千年的茶产业积淀,让茶和茶文化融入松溪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松溪,“斗茶”这项极富竞技意味的茶事活动,总能调动茶人们的参与热情。

为贯彻落实“三茶统筹”理论,进一步提高松溪茶叶的加工技艺与产品品质,推动松溪茶产业可持续发展。5月23—24日,由松溪县统筹“三茶”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办,松溪县茶业发展中心、松溪县茶业协会承办的松溪九龙大白茶第六届茶王赛在松溪举行。

(来源:中国茶叶)

事件九 环球观茶丨斯里兰卡茶叶贸易商敦促政府采取行动解决危机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247.jpg

图源网络。

科伦坡茶商协会对国家当前面临的局势深表关切,并发布声明表示:“我们坚信,如果立即采取切实措施来改变当前局势,斯里兰卡人可以集体为重建经济做出贡献,并将斯里兰卡拉回正轨。斯里兰卡不仅是锡兰茶的故乡,也是全球游客和斯里兰卡本地人的度假天堂。我们要求所有斯里兰卡人在这个困难时期保持坚韧和耐心,就像我们过去在面对战争、灾难和2020年新冠疫情时所做的那样。”

斯里兰卡茶产业各个环节的所有从业人员占据斯里兰卡总人口的10%左右,每年茶产业的外汇收入为斯里兰卡国库贡献约13亿美元。科伦坡茶商协会补充说,在2020年和2021年期间,当斯里兰卡努力应对新冠疫情时,茶产业不间断地运作,以确保近50万个小农家庭获得收入,同时也保障了种植园中近50万个茶叶工人获得相应的报酬。

(来源: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

来源:综合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