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中、小学生体验湖南工夫红茶制作

来源:湖南食文化研究会 编辑:陈沫涵 2022-06-16 11: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茶是绿茶树的叶子做的吗?红茶是红茶树的叶子做的吗?尽管中国是茶叶的故乡,经常还是有人会问这样的问题,甚至包括有非茶叶专业的一些领导和教授等高知人士。

1.jpg

在今年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湖南工夫红茶制作技艺,首次专门面向青少年学生开放。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师大附中双语学校、长沙市砂子塘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参加了湖南工夫红茶的体验制作。一盘盘绿油油的茶叶,吸引了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生们的好奇。

2.jpg

3.jpg

湖南工夫红茶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之一的湘茶集团副董事长、总工程师吴浩人先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茶及红茶的历史,以及中国红茶在世界上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地位,介绍了湖南工夫红茶制作通过萎调、揉捻、发酵、干燥的主要工艺流程和技术要领,重点介绍了湖南工夫红茶制作的手工揉捻方法,手法的轻重、力度、旋转、速度、频率、时间等等,都会影响到产品制作的好坏,手掌下面有乾坤。

同学们一边听吴总介绍,一边目不转睛的看着吴总的手法学着做,开始的时候,茶叶的叶片不怎么听使唤,揉着揉着就离开了手掌,劲也使不上。吴总说“要两个手配合,同时用力揉”,同学们反复的练习后,茶叶叶片就慢慢地听话了。虽然大家累得腰酸胳膊痛,都感觉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体验了湖南工夫红茶制作的乐趣,知道了红茶就是这么制作出来的。长沙市砂子塘小学四年级谭俊喆同学,有板有眼还真有几分像“小制作技艺人”的样子,吴总当即表示愿意收他为徒弟。小俊喆的奶奶介绍说,他在学校里成绩很好,写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在课堂上做范读。

此次活动组织者、湖南省级非遗“湖南工夫红茶制作技艺”项目负责人、《湖南工夫红茶》主编李安鸣先生表示,在活态中保护非遗,让非遗在活态中传承,重点要面向中、小学生,他们好奇心强,接受知识的能力也强,他们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让他们从小接触和体验非遗,不仅能够增长知识,也能够增强动手的能力。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数千年,在“洋饮料”占据青少年学生快消市场的时候,让适合中、小学生的茶文化非遗项目进入学校,在中、小学生增长知识、增强动手能力的同时,养成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有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来源:湖南食文化研究会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