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姿势丨新手泡茶进阶指南:投茶量/水温/时间……这些你都清楚吗?

来源:茶语网 编辑:陈沫涵 2022-06-16 17: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泡好一杯茶需要多方面的考量,如何泡好一杯茶,提高自己的泡茶技术呢?如何在没有称量器的情况下,还能控制好投茶量呢?

微信图片_20220616170848.jpg

其实,在没有称量器的情况下,可以试试一个简单控制投茶量的方法——体积投茶法,操作也非常简单,只需先准备一个盖碗就好了。

下面,编辑就针对不同的茶类,具体来说怎么操作。

01

体积投茶法

1.绿茶、黄茶

绿茶是被公认为所有茶类中最为鲜嫩的茶,经过揉捻,浸出物出来的快,所以用盖碗冲泡的时候,茶量刚好覆盖满盖碗底部就可以了。

另外,冲泡黄茶也是一样的,投茶量也是刚好覆盖满盖碗底部就行。

微信图片_20220616170928.jpg

2.红茶

红茶的投茶量与绿茶相似,也是将盖碗底部覆盖满,不过可以比绿茶稍微多一些。

红茶分为大叶种红茶和小叶种红茶,像祁门红茶、四川红茶是小叶种红茶,而云南红茶则是大叶种,大叶种的叶片较大,占的体积大,所以泡茶时的投茶量要比小叶种红茶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616170959.jpg

小叶种红茶:祁门红茶。

微信图片_20220616171038.jpg

大叶种红茶:云南红茶。

常喝红碎茶的朋友需注意,由于红碎茶的浸出速度很快且并不太在意它的耐泡度,所以投茶量要减少近一半。

3.乌龙茶

乌龙茶根据其外形,大致可分为条形乌龙和球形乌龙了。条形乌龙的投茶量差不多占到盖碗容量的1/5到1/3,球形乌龙则覆盖过底部就可以了。

微信图片_20220616171139.jpg

另外,需注意球形乌龙由于形状特殊,茶叶展开比较慢,所以通常用一泡温润泡把茶叶舒展开来。

4.普洱茶、紧压茶

普洱茶和紧压茶的投茶量差不多占盖碗容量的1/5。因为有些紧压茶比较紧,密度较大,所以可适当减少投茶量进行微调。

微信图片_20220616171231.jpg

另外,为了舒张茶叶,紧压茶的冲泡过程中也常常会有温润泡。

这里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紧压茶有“三年以下开盖泡,三年以上扣盖泡”的说法,原因是“年纪较轻”的紧压茶发酵度不高,盖上盖子会像绿茶一样把茶汤闷坏,而三年以上的紧压茶因为后期自我发酵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5.白茶

由于白茶没有经过揉捻,仅仅是鲜叶采摘后经过萎凋、干燥制作而成的茶类,所以干茶普遍较轻且蓬松,投茶量会比较大,散茶约占盖碗容量的3/4或1/2;白茶饼约占盖碗容量的1/5。

微信图片_20220616171234.jpg

另外,冲泡不同的茶类,控制好水温和时间也同样重要,一起来看看不同茶类的冲泡温度和时间。

02

不同茶类的冲泡水温和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616171338.jpg

冲泡绿茶一般常用的是90~95℃的水,可能会根据实际的情况作出微调。比如,芽叶细嫩的名优绿茶,为了观赏性及口感的最佳表现,冲泡的水温不宜过高,一般在85℃左右。

微信图片_20220616171341.jpg

另外,冲泡红茶、白茶、花茶,水温则会高些,在90~95℃左右;而冲泡乌龙茶、普洱茶则需用100℃的沸水冲泡。

不同茶类的冲泡次数和时间,可参考下表:

微信图片_20220616171347.jpg

微信图片_20220616171351.jpg

最后,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水的温度无论高低,都是必须达到沸点的开水,比如“85℃的水”就是指稍微冷却后的沸水。

至于如何判段具体的水温,以下可作参考:

如何判段水温

沸水:烧开沸腾的水,注意需待水恢复平静了再用于泡茶。

90-95℃:水沸腾后,稍等片刻。手指离烧水壶壁1cm的距离,能感觉明显的热烫。

80-85℃:水沸腾后,稍待冷却,手指稍微触碰到烧水壶壁能持续2-3秒感到烫即可。

来源:茶语网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