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帆:三年桑植白茶路,敲开脱贫致富门

来源:湖南茶业 编辑:陈沫涵 2022-07-05 10: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他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出发,用科技赋能农业,唱响桑植“兴农梦”;

他三年来披星戴月,谱写精彩绝伦“桑植故事”;

他就是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羊,桑植白茶的奠基人——张帆。

微信图片_20220705103523.png

篇章一:挺进桑植,帮扶脱贫致富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三年桑植挂职路,不破楼兰终不还,张帆用科技兴农“金钥匙”,开乡村振兴致富门。

张帆原先是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早在上任前,张帆已8次踏足桑植,并悄然播下“桑植白茶助力乡村振兴”的种子。2019年4月,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派出张帆以桑植人民政府副县长、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的身份,挂职桑植,分管桑植白茶与粽叶。

微信图片_20220705103529.png

三年时间里,从育苗,科技栽培,到制定标准、集中培训,再到品牌推广,全网营销,张帆以其专业的素养和雷厉风行的人格“IP”,为桑植白茶产业开拓了一个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20705103532.png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三年来,茶园田间、山林河畔、村寨企业,都留下过张帆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帆强有力的推动下,农村30%的自然村种植茶叶,全县茶农家庭收入80%来自茶叶,茶产业从业人员达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00户3.5万人,白茶成为桑植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篇章二:建立品牌,科学优化产品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在粽叶和茶叶产业发展稳定的基础上,张帆把其做大做强的第一步,就是创建优势品牌。桑植白茶已经斩获了“中华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湖南茶叶博览会金奖”“湖南茶叶十大创新产品”等称号,成为湖南“五彩湘茶”标志性品牌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5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之一,并成功申报“桑植白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名气已经打响,在康庄大道上高歌猛进是张帆的一贯作风,他带着“明其将往”的自信给企业找准定位,秉烛夜谈,将自己的专业知识送达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20705103534.png

第二步,优化产品工艺,加大新品开发

实干笃行,压茬推进。

张帆联合专家团队开展桑植白茶加工技术研究,创新优化“养叶、走水、增香”工艺参数,形成独具特色的白茶加工工艺。

在做优桑植白茶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全国第一个通过意境对茶进行等级评价的“风花雪月”系列新产品,实现了“新工艺、老茶味”。桑植白茶汤黄亮、味醇甜、蕴花香、回味长,“初泡花香甜香交融,复泡甜香花香起伏”。

微信图片_20220705103537.png

第三步,用科技抓手,解决疑难杂症

岁月为证,奋斗不止。三年时间里,张帆不仅让全县所有茶园实现无公害栽培,他还制定了白茶种苗繁育、栽培加工技术规程,开展集中培训28次,田间指导培训79场次,培训茶农982人次,发放科技资料2000余份。

微信图片_20220705103540.png

篇章三:硕果累累,迈进百亿产业

脚下踩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真情。张帆发挥自己来自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专业优势,通过科技力量的注入,运用好一片叶子,带富一方。如今,在桑植这片红色热土上,茶叶种植面积达8万亩,合作社134家,加工企业56家,年产茶3000吨,产值达3.6亿元,拥有“超白”“西莲云雾”“万宝山”“帅湘红”等20多个子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705103542.png

桑植白茶已成为湖南省内白茶第一品牌,张帆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中国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所有的荣誉都来之不易,都是对其工作最好的证明。

微信图片_20220705103545.png

来源:湖南茶业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茶频道首页